雷腾云奔砺剑锋

炎炎烈日,练兵正酣。6月下旬,南海某海域舰炮怒吼,声震海天,某护卫舰支队舰艇编队纵队出击,组织实弹射击训练。官兵们在速度、精度上苦练、实练,锤炼快速反应能力,检验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舰炮班长陈玺玺平时训练中的舰炮射击成绩一直不错,但如何缩小训练与实战之间的差距,一直是他和战友们钻研的问题。优化射击流程、密切人员配合、深挖装备性能……陈玺玺和战友们一心扑在训练上。

雷达兵发现“敌”情,战斗警报骤然响起。走廊里、舷梯上,处处是官兵们急速奔跑的身影。陈玺玺迅速到达战位,一边下达指令,一边运指如飞装订参数,快速完成对“敌”打击准备。

“目标跟踪好!”“快放XX发,预备放!”射击指挥员一声令下,陈玺玺按下发射按钮,炮弹以雷霆之势射向目标区域。

射击完毕,官兵对比各战位射击数据发现,反应时间、射击速度比之前有所提高,但精度却降低了。围绕射击精度下降问题,官兵们展开复盘讨论,对训练细节过筛式检查,找到问题根源、制定对策措施。

复盘结束后,官兵们再次组织实弹射击训练。舰炮吐着火舌,一枚枚炮弹呼啸而出。数据比对显示,此次舰炮射击速度与精度都得到了提升。官兵们来不及拭去额头的汗珠,立即召开训练讲评会,继续探讨总结经验,为夯实战斗力根基再冲锋。

南 海

图文:张伟峰 薛成清

编辑:张宸熙

刊期:第533期

主管:南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

主办:宣传处

勇立南海潮头 守望四海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