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抗疫 北京“火眼”实验室总检测量达100万例

核心提示:目前,华大基因北京地区检测总量已达百万例。北京火眼实验室总指挥刘心表示,从7月2日晚些时候起,为军人、医护人员、教师等群体提供总量为十万人份的免费核酸检测。

近期,北京大兴气膜“火眼”实验室启动升级建设。在保证核酸检测能力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将原有的9个气膜舱扩建至16舱,并完成一系列升级流程。6月28日,实验室已完成全部升级改造工程,日检测通量已达到10万人份,成为当前全球日检测通量最大的气膜“火眼”实验室。目前,华大基因北京地区检测总量已达百万例。北京火眼实验室总指挥刘心表示,从7月2日晚些时候起,为军人、医护人员、教师等群体提供总量为十万人份的免费核酸检测。

北京大兴气膜“火眼”实验室

刘心表示:“北京大兴气膜‘火眼’实验室的搭建仅用了3天时间,在升级改造之后,目前日检测通量达到10万例。该实验室通过气膜这种方式来搭建,能够实现快速响应。但其整体的实验室功能又和传统的实验室是一致的,是一个可移动、自动化、大通量的核酸检测实验室。”

“火眼”彰显战“疫”硬实力

“火眼”实验室能够保持超高通量的检测能力运行,先进的工具和设备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比如在最影响整体检测效率的核酸提取环节,“火眼”实验室装备了高通量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设备MGISP-960,通量达到192样本/80分钟,适用于企业、临检、医院等领域的中高通量用户,一人可同时操作三台,相比人工提取有50倍的通量提升。在全国抗疫过程中,MGISP-960已支持包括湖北、山西、北京、天津、南京、深圳在内的全国30余个城市及地区,成为各地疫情防控的重要科技力量。

北京大兴气膜“火眼”实验室里,除了有35台MGISP-960之外,最新自主研发的国产自动化样本分装转板仪MGISTP-7000也亮相,该设备具备自动化开盖和关盖,条码信息录入、从样本管分装转入96孔板等功能。该系统将大量零碎的人工操作流程进行自动化整合,且整机配备了负压过滤系统,有效避免气溶胶污染。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华大基因运营的“火眼”实验室已成为抗疫行动的“中国名片”,已在阿联酋、文莱、塞尔维亚、沙特、澳大利亚、菲律宾、加拿大、加蓬、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落地。目前,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火眼”实验室已启动或在洽谈中。

“火眼”支撑公共卫生新基建

“火眼”实验室是在中国抗疫中诞生,用于病原检测的完整技术方案、成套设备、服务平台和标准体系。“火眼”实验室四大技术体系服务于科研和临床诊疗:(1)用于病原测序的高通量测序技术;(2)用于大规模病原鉴定和临床诊断的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3)免疫蛋白分析技术;(4)单细胞组学技术。

华大基因国内“火眼”实验室总指挥朱师达表示,对于突发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火眼”能在短时间内搭建完成,迅速提升当地高通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而在疫情平稳后,“火眼”实验室还将会在生育健康、传染感染疾病、肿瘤等方面的大规模人群检测上继续发挥优势,成为各地医疗卫生体系改造升级中的“标配”,也是改善民生健康,促进生命科学的研究以及发展生命健康产业重要的“公共卫生新基建”。

据了解,由华大基因运营的“火眼”实验室已在北京、武汉、深圳、天津等全国13个主要城市落地,全国“火眼”日检测通量超16万人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