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共有人工智能重点企业1116家,规模以上企业产值约1477亿元

近日,界面新闻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截至目前,上海共有人工智能重点企业1116家,2019年规模以上企业产值约为1477亿元,较2018年增长10.7%。

据了解,围绕人工智能产业链各个环节,上海已形成较完备的产业体系、产业空间格局。

浦东张江智能产业+科创融合发展,人工智能岛已成为具有全国影响的人工智能产业和应用标杆;徐汇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完成竣工备案,将于7月正式点亮,迎来首批人工智能企业办公;临港新片区规划智能产业集聚和政策突破,签约一批重大项目,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稳步开展。

此外,上海人工智能企业创新能力持续升级,基础研究平台、技术转化平台、行业赋能平台、开源开放平台等一批创新平台已陆续布局运作。2019年,共有105个创新项目获得市级人工智能专项支持。

上海期智研究院、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等揭牌落地,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等稳步运作;上海白玉兰开源开放研究院正加快筹建,推动人工智能领域开源软件的国际规则互认,构建开源开放生态。

在应用场景建设方面,上海已进行两批场景开放,累计开放场景30个,涉及医疗、教育、文旅、城市管理、司法、金融等累计10大领域,吸引海外150多家企业、240个解决方案参与。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上海市东方医院援鄂医疗队两个人工智能重点应用场景建设运行。本市第三批应用场景将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对外发布。

在行业应用方面,上海发挥产业门类齐全的基础优势,利用人工智能联盟等平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企业与传统行业企业对接。

据了解,上海人工智能“十四五”规划已启动编制,以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开源开放发展、算力布局等为重点方向,此外,人工智能地方立法工作也将探索推进。

上海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今年7月9日至11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采用线上活动为主的形式举办,今年大会主题为“智联世界、共同家园”。

据初步统计,参与大会86场各类活动的行业企业、机构约500家,其中参展企业约150家。

上海市经信委表示,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将发布30余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上海市第三批应用场景将在大会举办期间对外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