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输不起的吴晓波带货: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吴晓波并没有看清直播带货的本质,只是在吴先生匆忙行走的半途中突然看见了大海的风暴,情绪上头,瞎激动了一下。

四个月以后,吴晓波先生站在上市辅导组面前,准会想起他在直播间带货的那个疲惫的夜晚。

大直播时代永远不缺传奇故事。

前脚「入错行」的罗永浩直播仨月怒赚2亿,后脚「梦太大」的吴晓波又杀入了直播带货圈,不仅老骥伏枥地在6月29号搞了一场时长5小时的「新国货首发」带货直播,还为在个人公众号「吴晓波频道」上为整个行业摇旗呐喊:

我看见了风暴,激动如大海。

你看看,这就是文人,连「人傻钱多速来」都能说的这么动人。

有才华就是可以为所欲为。

在经历锤子手机折戟沉沙之后,罗永浩投身直播带货多少有点CEO卖艺还债的悲情色彩,在上市道路上屡败屡战的吴晓波显然不甘心梦碎大A股。

没错,跟这两天铺天盖地的吴晓波带货首秀全网全矩阵公关稿形成鲜明对比,吴晓波夫妇的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悄悄进入了上市辅导期,又双叒叕一次惦记上了A股。

据证监会官网显示,吴晓波夫妇作为实际控制人的巴九灵已于2020年6月11日备案进入上市辅导期,辅导机构为申万宏源,辅导期约至2020年11月。

早在2019年3月,吴晓波就欲借道上市公司全通教育,将巴九灵作价15亿打包出售,以期曲线救国实现A股大梦。

然而树大招风,作为国内知名财经作家,号称不炒股的吴晓波惦记上了A股,深交所火速发来了两封问询函,其中一句「此次重组是否是忽悠式重组?实质是否为吴晓波个人IP证券化?」简直就是灵魂拷问。

虽然全通教育委屈巴巴的发布了100多页的回复函,还一不小心捎带手泄露了吴晓波曾经花41万买粉的小笑话,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

「我不是,我没有,别瞎说」。

这次并购重组依然已失败告终。

留下了罗永浩「以其人之道,还施彼身」的千古名篇:

梦太大,入错行,嗨出幻觉,吴·事后诸葛·晓波·亮。

读罗永浩微博不会心一笑者,其人必不网红。

同行是冤家,这里套用曾被吴晓波怼过罗永浩锤子失败后,罗永浩对吴晓波借壳上市失败的反怼截图。

罗永浩这段话你要套用在吴晓波直播首秀上也可以。

时间到了2020年4月,普华集团董事长、经纬人民币基金创始人曹国雄和吴晓波分列前两大股东的杭州道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举牌ST罗顿,以5.3亿价格获得其20%股权。

这是被并购不成,要借壳上市的架势啊。

钱不钱的不是问题,主要是为梦想。

豪横。

不过,双方随着对具体协议的意见迟迟不能统一,吴晓波再次梦碎A股。

本来想用资产重组的方式和你们相处,换来的却是否定和嘲笑。

行了,不装了,摊牌了。

吴晓波要独立IPO。

消息一出,不仅巴九灵第一机构大股东皖新传媒第二天直接涨停,就连有缘无份的全通教育也一度涨停,最终收涨6.45%。

真是早知惊鸿一场,何必情深一往,散买卖不散交情的典范。

事情发展到这里,就有点吊诡了。

奇怪的点有三个:

其一,多年A股大梦就差临门一脚,这种事不值得激动如深海,却对直播带货这说大了叫躬逢盛会弄潮时代,说小了就是个生意的事激动如深海,上市辅导期大事小事多如牛毛,50来岁的吴晓波真精力充沛到还能定期直播个5、6小时?身价早已超过10亿的吴晓波是差钱还是差事了?

其二,深交所19年质询并最终导致巴九灵被重组并购失败的核心问题在于吴晓波个人IP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实在太过深远,核心资产吴晓波频道自不必说,众多业务也基于吴晓波个人影响力与商业价值。

「是否为吴晓波个人IP证券化」的疑问言犹在耳,从披露的辅导备案也能看到,巴九灵在商业模式上同样极力淡化吴晓波个人的影响,将自己塑造成知识产品服务提供商,这时候跳出来大搞直播带货,无疑会加深吴晓波个人IP的固有印象。

这是彻底摊牌了,不装了,还是另有所图?

其三,上市辅导期距离真正的挂牌上市尚有距离,俗话说财不露白、夜长梦多,在这样一段敏感的时期内,多数企业都会选择安静如鸡,生怕招来负面与丑闻,吴晓波却毫不忌讳地站在风口上振臂高呼,唯恐曝光量不足。

比起IPO带来的资本价值飞跃,直播带货的碎银几两真就那么香?

这是要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还是明人不做暗事,欢迎大家监督?

吴晓波背后的动机,我们无从揣测。但是无论是IPO带来的压力,还是一贯以来商业上大获成功的财经作家人设,都慢慢让吴晓波变得输不起。

这种输不起的焦虑在吴晓波微博发布的战绩海报上也能找到蛛丝马迹。

做完直播后,吴晓波朋友圈直喊「忒累了」。

吴晓波直播首秀拿出了5216.9万元这个数字,虽然跟老冤家罗永浩首秀1.13亿元的成绩单相差甚远,但考虑到罗永浩更为出圈的影响力,以及抖音平台给予的前不见古人,后应该也见不到来者的巨大流量倾斜,显得也有些情有可原。

但是当我们查询知瓜数据关于吴晓波直播数据时,事情变得尴尬了起来。

这是当晚吴晓波直播间的数据,在累计观看、最高在线等数据与吴晓波官方战报相差无几的情况下,GMV却仅有2200万,仅为战报数据的一半,客单价却达到了826.31元这个极高的数额。

这是当晚薇娅直播间的数据,GMV为6300万,客单价103.3元,符合带货一姐一贯的数据表现。

同样是当晚李佳琦的数据,GMV8800万,客单价139.29元,嗯,今天也是元气满满的一哥呢。

从数据上能看出,除了明显较高的客单价外,吴晓波直播间直播增粉3.48万,数据不如薇娅、李佳琦,要知道这两位可是早早粉丝过了千万大关的带货大V,全国人民有直播购物习惯的估计该关注的早关注了,吴晓波可是直播素人,在如此庞大的流量加持下,粉丝增长居然如此惨淡。

要知道罗永浩抖音首秀粉丝增长可是直逼千万。

截至目前,吴晓波直播间粉丝数停留在了5.51万,有零有整。

一通操作猛如虎,一看粉丝五万五。

大写的尴尬。

说回数据显示GMV不到战报一半,就在「新腕儿」疑惑不解于,就算吴晓波老师硬撑面子放卫星,也不至于这么拙劣的时候,定睛一看。

引导销售业绩。

我说销售额了吗?

我说GMV了吗?

我说的是引导销售业绩。

至于这个引导,是说直播间现场引导用户下单,还是吴晓波推荐各种广告效应产生的销售额呢?

财经作家的事,遣词造句懂不懂?

有才华就是可以为所欲为,真是文学鬼才。

好险,感觉「新腕儿」跟律师函擦肩而过。

聊完了GMV,「新腕儿」接着带你们看看客单价。

那些口口声声说直播带货带不了高客单的人,应该看看吴晓波老师。

客单价高达1499,2699,5980(小餐车500只是定金),9999的四款产品位列全场直播带货总GMV前四名,合计GMV1937万,占总GMV88%。

什么,你说零食,坚果在直播带货里卖的好?

「新腕儿」明白的告诉你,什么叫你对商业模式理解错误,什么叫实力打脸。

你们说说,什么叫高净值用户呀?

好一个战术后仰。

更何况吴晓波老师还贡献了吴晓波推荐个人品牌的加持,甚至非常努力的把直播带货搞成了文化盛宴。

简直物超所值。

你以为你是来看直播的,其实你是来捡便宜的,你以为你是来捡便宜的,其实你还免费听了堂讲座。

拔高有没有。

这就显得有些明显不符合吴晓波直播间调性,不符合高净值人群期待,还强行蹭吴晓波热点的品牌在完全卖不动后大发抱怨有那么点点不够通情达理了。

这些loser就知道胡说八道。

功利,太功利了!

人家都忙着看见风暴后,激动如大海呢。你们就只看见了碎银几两。

谈钱伤感情。

吴晓波老师堂堂巴九灵实际控制人,2018年营收2.32亿,净利润7500万,正接受上市辅导的知名财经作家,顶着用户和媒体的视线,一不小心爆出负面的风险,来琢磨你那仨瓜俩枣的?

你们是不是输不起?

真是匪夷所思。

行文至此,吴晓波在巴九灵接受上市辅导之际,高调开始直播带货,无论是对消除证监会对巴九灵受吴晓波个人IP影响过大的担忧,还是对敏感时期保持低调的公关需求,在逻辑上都显得矛盾重重。

有这么一条新闻,也许能够为这种矛盾行为做出某种程度的解释。

这是要搞事情啊。

考虑到短短一年时间,巴九灵的业务基本面与营收结构距离上一次并购重组遭到深交所两次质询,并最终流产失败的时候,很难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笼罩在巴九灵资本化之上的「吴晓波个人IP证券化」的阴云恐怕始终缠绕不去。

那么,联合地方政府,建立线下商业地产,建立直播基地乃至主播孵化、供应链管理与线上直播一体化解决方案,无论是获得地方政府背书,还是转换商业模式,乃至解答利润与现金流如此充沛,业务发展完全轻资产模式的巴九灵为何需要上市募资这样一个关键问题,或许会是吴晓波和巴九灵的破局之道。

直播首秀,醉翁之意不在酒。

坑位费,销售抽成带来的收益在明,巴九灵筹划上市在暗。

然而,要实现这一切目标,立在明面上的牌坊就不能倒,吴晓波的国货直播之路,恐怕还要继续走下去。

但是,专注直播电商报道的新媒体「新腕儿」认为,吴晓波直播带货更像是一场全网公关营销玩法,拉上流量平台淘宝、微博坐镇,再吸引各类国产品牌买单入坑,再以财经作家吴晓波之金口镀金为新国货,完成一次对各种阿妈阿狗国产货公关品牌的升级。

本质上,「新腕儿」认为,带货直播只是整个新国货营销策划案中的一部分。

吴晓波并没有看清直播带货的本质,只是在吴先生匆忙行走的半途中突然看见了大海的风暴,情绪上头,瞎激动了一下。

文人骚客嘛,激动在所难免。

那么问题来了。

是最终破局,成为真正的带货达人,还是继续硬挺,死要面子活受罪。

无论如何,吴晓波正变得越来越输不起。

「直播带货真的太辛苦了。」

毕竟,薇娅李佳琪们都是在真带货赚佣金,而吴老师您,却在做营销赚公关费。

这不辛苦,才怪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