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离我们有多近?

就在6月23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收官之星”成功发射,意味着咱们中国人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将向全球提供服务。那么,北斗到底可以做什么呢?

不用担心手表走不准 北斗“告诉”你时间

就在这个月,中电天奥电子公司成功研发了一款新型的北斗卫星手表,手表体积不大,却兼具了授时和定位的功能。在选择了北斗授时功能后,手表开始自动搜寻北斗卫星信号,然后进行指针校准,指针指向标准时间,不再需要手动对时了。

据成都天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新技术应用事业部副主任杨志远介绍,授时的时候,表盘出现了6颗星,这表示北斗手表搜索到了至少6颗北斗卫星的信号,足以满足授时功能,一般在开阔的户外,都能在1分钟之内准确授时。

再也不用担心表走不准了,这是这款北斗卫星手表最基本的功能之一。同时它还可以为使用者提供准确的位置信息,并进行路径指引,计算去到目的地的准确距离。研发人员告诉记者,要实现这些功能都是依托北斗卫星信号,而要接收到信号,靠的就是芯片和天线。

成都天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新技术应用事业部工程师袁术向记者展示,表盘外面的这一圈,它不仅是一个造型,而且它就是接收北斗信号的天线,企业经过了数百次实验,使它的接收频率和北斗信号频率一致,可以精准接收北斗信号。

据了解,北斗手机可在户外运动、测绘勘探、野外救援等领域广泛应用。

感知地灾点毫米级变化 北斗“守护”你安全

而在另一边,成都新橙北斗公司的地质灾害监测平台上,正在实时显示江西新余市地质灾害点位的地表位移情况,在这一地灾监测点上,企业安装的北斗高精度定位终端,每天将近百万条数据回传到平台上,进行计算分析,为防灾减灾提供预警和决策参考。

成都新橙北斗智联有限公司研发总监蒋龙向记者介绍,在这个平台上,点击专业监测模块,就可以出现监测点的数据,无论是一个小时的还是一年的变化都可以分析出来。6月9号这天,地灾监测点上午9点比它凌晨零点的位移增加了3毫米,所以,北斗高精度定位终端的监测精度是可以达到毫米级别的。

能够达到这样的精度,是源于北斗卫星精准的定位功能,眼前这台北斗定位终端与电脑连接后,可以看到,“BDS”的黄色图标就代表了北斗卫星提供的信号了,信号强度大于40的就可以满足地质灾害监测需求。

目前,这一平台还应用于凉山甘洛、冕宁、越西、喜德等地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而作为国家发改委北斗创新重大专项和四川省重大创新工程,这一项目建设还获得了国家和省上的政策扶持。

成都新橙北斗智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宇告诉记者,川发展给了他们1.2个亿的股权投资,他们用于产品研发和人才引进等等,下一步企业还将开发北斗+智能驾驶、北斗+新基建等平台和产品,今年,企业北斗相关产业产值预计将达到近亿元。

近年来,我省以北斗载荷、北斗芯片研制为核心和支撑,以应用为突破,以终端制造为抓手,通过成立产业联盟、推进示范应用工程、建设高精度增强系统、设立北斗新时空创新孵化基金等一系举措,推动北斗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全省有北斗导航民用服务运营中心4家。成都、绵阳均成为全国首批实施北斗综合示范应用的10个重点城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