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又有两家温州系企业成功过会!

证监会发审委召开2020年第97次工作会议,审核4家企业IPO首发事项。4家企业中,上海华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均瑶大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归属知名温商企业华峰集团、均瑶集团旗下。

当日,华峰铝业与均瑶饮品两家公司不仅创造了温商企业“同场上会”“同日过会”的佳话与记录,更使得它们背后的控股股东华峰集团、均瑶集团分别成为温州本土和在外温商中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企业集团。

随着华峰铝业的过会,华峰集团将拥有华峰氨纶(002064)、华峰超纤(300180)以及华峰铝业三家上市公司;

随着均瑶饮品的过会,均瑶集团将拥有吉祥航空(603885)、大东方(600327)、爱建集团(600643)以及均瑶饮品四家上市公司。

从中小板、创业板到上交所主板

华峰集团快要实现A股市场“大满贯”了

尽管旗下已拥有2家上市公司,但上海华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华峰铝业)的过会,依然将给华峰集团带来许多不同的上市感受。这家公司实现了他们从深交所到上交所的扩展。随着华峰铝业在上交所的挂牌,他们尚未“攻克”的A股板块只剩科创板。

华峰铝业由华峰集团有限公司与温州华隆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于2008年。发行前,华峰集团持有该公司73.52%的股份,为控股股东。华峰集团创始人尤小平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华峰铝业主要从事铝板带箔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以铝热传输材料为主,同时也涉足新能源汽车用电池料的加工制造。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出具的证明,2018年,该公司的铝热传输材料的产量、销量、市场占有率均位于国内首位,是国内最大的铝热传输复合材料的生产企业之一,也是汽车热交换器领域的行业龙头。华峰铝业的产品主要针对中高端汽车市场,他们的产品被广泛运用于制造汽车散热器及汽车空调零部件,客户包含世界汽车系统零部件的顶级供应商日本电装株式会社(DENSO)、德国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MAHLE Group(马勒集团)、韩国知名的汽车空调产品专业生产厂商 Hanon Systems Corp.(汉拿集团)等,相当比例为奔驰、宝马、奥迪、特斯拉等高端车型配套的知名汽配供应商。

招股书披露,2018年华峰铝业实现营收34.16亿元,净利润1.68亿元;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7.067亿元,净利润6350万元。近年来,该公司还接连入选上海制造业百强、上海民企百强。

此次首发申请获证监会通过后,华峰铝业将在上交所上市,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的A股不超过24963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0%,发行后总股本99853.06万股。该公司拟募集资金10.89亿元,投入于总投资近20亿元、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的年产20万吨铝板带箔等项目。

华峰铝业将成为华峰集团旗下拥有的第三家上市公司。2006年,华峰集团旗下的华峰氨纶作为温州首家国内A股IPO上市的民营企业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一举打破了温州民企的“上市荒”;2011年,尤小平又推动旗下的华峰超纤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此次随着华峰铝业登陆上交所,他们与A股市场板块的“大满贯”越来越接近(还剩一个科创板)。

事实上,华峰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原本还可以更多,其旗下的华峰新材早在2017年就已向证监会上报上市辅导材料,但出于战略层面的考虑,他们最终选择以资产重组方式,由华峰氨纶以120亿元的价格全资收购华峰新材,并于去年完成这起百亿级的并购案。

在主营业务上,华峰铝业与华峰集团旗下的另两家上市公司华峰氨纶、华峰超纤并没有什么关联。但其与华峰集团的发展战略却有极为紧密的联系。近年来,华峰集团以化工新材料板块为主,以金属、金融、物流、贸易等板块为辅,打造国际一流的高品质的新材料供应商,市场占有率高居国内第一位的华峰铝业正是这一业务布局下的成果。根据华峰集团官网披露,目前,包括华峰铝业的铝热传输材料在内,该公司旗下全国市场占有率达10%以上的各种新材料产品已达十余个品类。

乳酸菌饮料占据全国15.1%市场

这家公司前身是均瑶牛奶

塑料瓶的早餐奶、纸盒装的甜牛奶……“老温州”应该都记得近二十年前曾一度成为温州人“早餐记忆”的均瑶牛奶,在淡出温州市场后,它几经转型,成为国内最早涉足常温乳酸菌的品牌之一。如今,它又将以“均瑶乳品”之名,以全国15.1%市场占有率的实绩登陆上交所。

湖北均瑶大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均瑶饮品)的创立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均瑶集团已故创始人王均瑶在温创办的均瑶集团乳品有限公司,其不仅是国内最早开发和生产塑瓶长效灭菌奶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最早生产与销售常温乳酸菌饮品的品牌企业之一。招股书披露,2019年,均瑶饮品实现营收12.46亿元,净利润3.03亿元。“老温州”相对熟悉的均瑶甜牛奶依然是均瑶饮品旗下的经典品牌之一,但占比已不足5%,其主打品牌“味动力”常温乳酸菌饮品塑瓶系列2019年销售量高达15.56万吨,占据业务的大多数。均瑶饮品的产品销售主要集中于华东与华中地区,重点布局二、三线城市及以下区域。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9年在中国大陆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按零售额统计的销售额中,均瑶饮品的排名领先,市场占有率约为15.1%。

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前,均瑶集团持有均瑶饮品1.4亿股,占比39.01%,为公司控股股东。“均瑶三兄弟”中的老二王均金直接持有均瑶大健康28.89%股份,通过控股均瑶集团间接控制均瑶大健康39.01%股份,合计控制均瑶大健康饮品67.9%股份,为公司实控人。均瑶饮品董事长则由老三王均豪出任。

据招股书显示,此次该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的A股不超过700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6.28%,发行后,该公司总股本将达4.3亿股。均瑶饮品拟募集资金11.99亿元,用于均瑶大健康饮品湖北宜昌产业基地新建年产常温发酵乳饮料10万吨及科创中心、均瑶大健康饮品浙江衢州产业基地扩建年产常温发酵乳饮料10万吨、均瑶大健康饮品品牌升级建设等项目。

此前,均瑶集团旗下已拥有吉祥航空、爱建集团、大东方三家A股上市公司,随着均瑶饮品的成功过会,均瑶集团旗下的A股公司达到四家,他们也将因此成为拥有最多上市公司的温商企业集团。

对于均瑶集团来说,上市的业务板块只是他们产业的一部分。招股书披露,定位于以实业投资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企业集团,均瑶集团业务涉及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教育服务、科技创新五大板块。除了上述上市公司以外,其还拥有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小学、上海均瑶如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知名单位。

来源丨温州商报

编辑丨圈圈圆圆圈圈

据说99%的人都在看

◆最新通知!温州中小学严禁集体补课,不得以APP等形式布置作业

◆老婆痛经痛到休克,丈夫坚持生了二胎再治!下一幕医生寒心至极……

◆速看!中国发现新型猪流感病毒!具有大流行病风险

◆温州要给这36类人发钱了!最高每人每月1000元!

此处需要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