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写字楼市场先抑后扬 需求逐渐复苏

近日,戴德梁行围绕2020年上半年度上海写字楼市场进行解读,并对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和预测。

突如其来的疫情叠加新增供应的影响使得一季度写字楼空置率创下21.1%历史新高,伴随上海疫情及时有效的控制,尽管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仍存在,但需求正在逐步复苏,二季度甲级写字楼录得净吸纳量11.62万平方米,空置率下降至20.9%(核心区14.2%,非核心区31.9%)。新增供应方面,上半年共有4个项目竣工入市,办公规模共计19.19万平方米。租金方面,市场不确定性导致租金持续下行,二季度核心商圈录得租金286.4元/平米/月,环比下降3.7%;新兴商圈录得租金197.9元/平米/月,环比下降2.1%。国企业主响应政府号召对中小企业实行个别月份减租,而大部分非国企通过提高服务品质及增加装免期等方式吸引客户。

2020年上半年,四大行业领跑市场,一季度,生物医药行业引领市场,位居行业成交比重榜首,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政策推进促进行业规模稳中有升,疫情下,人们对医药、医疗、健康的需求显着提升,将加速推动该行业发展。二季度,金融业厚积薄发,在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推动下,陆家嘴、洋泾板块新盘迎来众多内资金融类企业入驻;疫情催生无人经济、在线经济发展,撬动一批在线科技企业加速落地,电子商务、视频、游戏等行租赁需求较为活跃;服务业是上海经济增长主要支撑,也是城市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和功能提升的重要引擎,作为企业服务不可或缺的法律咨询、人力资源服务及战略咨询服务等业务也保持韧性发展。

对于后市展望,戴德梁行高级董事、中国区写字楼部主管沈洁表示:疫情终将过去,市场逐步复苏,短期来看扩大内资需求成为市场支撑点,上海正加快发展“五个经济”促消费对冲疫情影响,同时伴随产业新空间规划出炉,聚焦硬核科技、数字赋能、健康时尚、绿色生态的产业集群,在线技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金融科技等新业态将重塑后疫情时代写字楼新格局。

来源:戴德梁行

编辑:wangdc

文章来源:房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