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至泰州实现动车两小时直达!初游泰州,如何体验这座水城的慢生活?

随着沪苏通铁路的开通,上海至泰州实现2小时动车直达,大大缩短了沪泰两地的距离。
今天(3日)上午,2020泰州文旅产品(上海)推介会暨沪泰“动车之旅”旅游体验活动在上海举行。在沪苏通铁路开通、沪泰动车直达之际,泰州市来沪进行旅游推介,投放1000万元旅游消费券,向上海市民发出诚挚的邀请。
泰州地处江苏中部,历史悠久、风情独具,兼融吴楚越之韵,汇聚江淮海之风,是一座祥泰之州、幸福之城、美食之都。这里诞生了以梅兰芳为代表的京剧梅派,以明代哲学家王艮为代表的泰州学派,以《水浒传》作者施耐庵、当代作家毕飞宇为代表的里下河文学流派。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游历泰州时发出“这城不很大,但各种尘世间的幸福极多”的感叹。
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胜梅在致辞中介绍,在沪泰实现动车直达之际,泰州开启“走进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访亲之旅、合作之旅、双赢之旅。泰州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用最实惠的举措、最自然的风景、最健康的美食,邀请上海市民朋友们到泰州感受美的风光、品味美的味道、享受美的生活。
那么,上海的小伙伴们初次来泰州,如果不知道怎么玩,又不想太过奔波,该怎么办?请收好这份水城慢游攻略。
享受“早上皮包水”的闲趣
泰州老街是一条麻石铺就的、极具当地特色的步行街,街道两侧商铺林立,大多是早茶店、小吃店、特产店、酒坊等。
图片
任选一家茶楼,体验一次“早上皮包水”的悠闲生活。“皮包水”指的是在泰州茶楼上沏上一壶绿茶,就着新鲜的汤包,开始神清气爽的一天。泰州早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早茶三宝”,即烫干丝、鱼汤面、蟹黄包。可以一边吃着早茶一边听书看戏,乐享惬意的慢时光。
图片
登望海楼领略泰州的历史文脉
泰州古称海陵,如今海早已不知何去,“望海”的楼依然还在。望海楼是泰州的标志性建筑,初建于南宋,被誉为“江淮第一楼”。此楼屡毁屡起,常常毁于兵火而起于盛世,至今仍古朴典雅,领江淮雄风。
图片
施耐庵、陆游、范仲淹、欧阳修等文化名人曾在此地登高望远,极目畅怀,舒展心中志向,留下许多诗篇遗迹。登上楼顶,可将凤城河畔的秀美风光一览无余。
图片
梅兰芳公园体验戏曲文化的魅力
泰州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乡,梅兰芳公园是为纪念梅兰芳先生而建,三面环水,一面临街,是以明清建筑为主体的小型园林式纪念馆。徜徉园中,曲院回廊、小桥流水,水池中还塑有一尊“梅兰芳饰杨太真(杨贵妃)”汉白玉雕像,在四周古雅环境的衬托下显得圣洁飘逸。
图片
步入园内,看一看与梅兰芳有关的资料和其用过的老物件,回顾梅兰芳传奇的京剧生涯,领略这位戏曲大家当年在舞台上的绝代风华。现在梅园的古戏台上,还常有全国各地的戏迷汇聚于此,每天上午,清丽的唱词与悠扬的旋律都会从梅园里传来,梅兰芳的传世经典在此回荡不息。
图片
逛稻河古街区参观泰式民居群
图片
“九十九间半”周氏(吴氏)住宅和钱桂森钱存训纪念馆等独具特色的泰式民居群坐落其中,各个朝代的古井群见证了泰州“汉唐古郡、淮海名区”2000多年的薪火相传。还有许多书吧、茶舍、民宿、咖啡馆等业态散布其间,为街区增添了些许文艺气息。
图片
夜游凤城河感受水天堂之美
图片
乘坐画舫荡漾在那波光粼粼的凤城河上,任习习凉风轻拂脸颊,碧波拍打船弦,揽尽两岸古韵风光。边品茶边看戏,璀璨灯光秀两岸,人在梦幻画中游,领略浓浓的泰州风情�>
图片
区别于上海的快节奏,泰州的生活基调总是质朴而缓慢。
初次游泰州,只需带着清闲的心态,放慢脚步,在这座水城静静感受水乡风貌和古韵情怀,慢品醉人的水城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