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马思纯自曝靠吃药控制情绪!9个方法,帮你对抗这个可怕的“心魔”

审阅者: 杨雪岭(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马思纯前段时间在某节目中自曝靠吃药来控制情绪,直言吃药后三天胖了八斤,情绪最差时身体会变得僵硬、腿软,从床走到房门口都走不过去,感觉非常无助,还不停地气喘,眼睛也看不见。

网友猜测,马思纯因压力过大导致了焦虑症。

图片来源:网络

而当下,因为工作、生活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人离焦虑症越来越进。

下面我们介绍几种有助于对抗焦虑症的方法:

一、心理疗法

专业的心理治疗师会为你制定焦虑和抑郁的治疗计划。

下面 3 种心理治疗手段常被选用:

认知行为治疗(帮助调整思想和行动);

人际关系治疗(展示如何更好地沟通);

问题导向治疗(提供症状管理技巧)。

二、药物治疗

医生可能会开具治疗抑郁和焦虑症状的抗抑郁药,如选择性 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SNRI)或其他药物(如安非他酮和米氮平)。

选择性 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类的常用药物包括:

西酞普兰;

艾司西酞普兰;

氟西汀;

氟伏沙明;

帕罗西汀;

舍曲林。

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类的常用药物包括:

文拉法辛;

度洛西汀。

三、怀疑自己有焦虑症的时候,我们需要做什么?

你需要做的是,告诉医生所有症状,便于他来为你选择合适的药物。

你还要告诉医生,正在吃哪些膳食营养补充剂,即使它是“天然的”,也可能对治疗产生影响。

请记住,药物可能需要几周或几个月才能起效。

在找到最适合的药物前,可能需要尝试几种不同类型的药物。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1、运动疗法

运动是情绪的助推器,对身体和心理都有益,可用于治疗轻至中度抑郁。

锻炼还可以提高自尊和自信,改善人际关系。

南希表示:“即使是简单的散步,也能触发内啡肽的分泌。”这是大脑中的一种化学物质,可以让人感觉更好。

想要抗击抑郁,最好每周至少锻炼 3~5 次。精神科医生肯(Ken Braslow)建议,可以试着与朋友结伴运动,或加入一个运动小组,能帮你坚持下去。

2、放松训练

可以尝试瑜伽、冥想和呼吸练习。

精神病学家希尼(Sheenie Ambardar)说,白天冥想 2~5 分钟就可以缓解焦虑,减轻情绪反应。

另外还可试试以下任一简单的方法。

专注于呼吸;

在脑海中呈现美丽景象;

重复一个简单的单词或口头禅,如“爱”或“幸福”。

3、均衡饮食

肯说,焦虑和抑郁常常引发对碳水化合物的渴望,但不要让这些所谓的“爽心美食”破坏饮食平衡。

选择含“好”脂肪和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例如,深海鱼、奶制品、豆制品等,这会让人感觉更加平静。

每天吃下的食物中,至少要有一半是水果和蔬菜。

减少或不摄入糖、咖啡因和酒精。

4、获得社会支持

良好的人际关系会让你感觉更好。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让他们知道,你正在经历的事情,并获得他们的鼓励。

也可以加入抑郁症患者的互助支持小组,你在那里能遇到正在经历相同事情的人,可以彼此抚慰心灵、分享经验。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5、收拾规整

“让你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电子邮箱和待办事项都变得更有条理,这有助于放松头脑”肯说道。

不必一次解决所有问题,而是尝试每次制定一个阶段性计划。

6、制定新目标

有没有一直想做的事情,或者想去的地方?可以制定一个逐步且切合实际的计划来实现它。

7、做有意义的事

参与对你来说很重要的活动,可以是运动、政治、精神或社会事业,也可以自愿参加并寻找有使命感的事情。

8、保持创造性

将注意力集中在建设性的事情上,重新发现自己的优势。

如果有一个荒废多年的天赋或兴趣,请重新找回它。诗歌、音乐、摄影或设计等都不错。

9、读本好书

这是放松的好方法,有研究表明,阅读有关精神或心理学的书籍,有助于改善情绪。

*本文内容为健康知识科普,不能作为具体的诊疗建议使用,亦不能替代执业医师面诊,仅供参考。

*本文版权归腾讯医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违规转载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欢迎微信搜索并关注公众号“腾讯医典”,获取更多健康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