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赛德斯奔驰宣布入股孚能科技,为电池供应找好备胎

在强势的供应商面前,谁都不会选择把鸡蛋只放在一个篮子里。

7月3日,奔驰宣布持股动力电池电芯制造商孚能科技,将持有孚能科技约3%的股份。为此,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将投资数千万欧元参与孚能科技的首次公开募股。今年3月,孚能科技已经成功过会。

从此协议的关键内容包括开展高新电芯技术的开发和产业化,并大力提升成本竞争力,技术重点包括通过提高能量密度、缩短充电时间来实现续航里程的大幅提升,这项协议将保障梅赛德斯-奔驰在电动化战略进程中的动力电池电芯供应,而孚能科技则可以确保其计划内的产能建设。

根据官方消息,为满足德国梅赛德斯-奔驰工厂不断增长的电池需求,孚能科技将在比德菲尔特-沃尔芬打造一座动力电池工厂。该工厂将创造多达2000个新的工作岗位,且将按照碳中和标准进行工厂设计。

戴姆勒股份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已经与一些实力强劲的中国伙伴们开展互信合作,不仅致力于本土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也一次增强我们的全球竞争力。通过首次入股中国动力电池电芯制造商,我们将进一步挖掘与中国高新科技合作伙伴的合作潜力,以支持我们在全球范围推进电动化战略。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中国的本土研发、生产和采购等。”

对奔驰来讲,牵手孚能科技,将成为奔驰实现”2039愿景”的重要里程碑。2019年,奔驰首次发布“2039愿景“,即到2039年,奔驰将停止销售传统内燃乘用车,到2030年时,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比达50%。

进入2020年,奔驰在碳中和和电动化转型方面的决心更加坚定。今年5月的媒体交流会中,戴姆勒集团董事长康林松重申碳中和在集团未来发展中的地位——恪守碳中和和数字化战略,是奔驰目前和未来最主要的任务,也是转型的重要一部分。同时,宣布提前碳中和计划,将在2022年在欧洲实现乘用车生产碳中和的目标拓展至全球。

如唐仕凯所言,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深入布局本土电池工厂,将在奔驰未来的电动化过程中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推进奔驰电动化进程,提升整体竞争力。有关消息显示,孚能科技作为供应商可尽早参与到奔驰EQ产品下一代的项目当中。

戴姆勒股份公司负责集团研发的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兼首席运营官马库斯·谢弗(Markus Schäfer)表示:“通过在战略层面拓展双方的业务关系,我们正加速推进产品阵容的电动化。通过这一协议,我们将为动力电池电芯开发领域带来我们的专业经验。同时,我们也将为孚能科技的德国新工厂赋能,促进这一关键技术领域在德国的发展和成熟。”

而关于为何奔驰选择孚能,也有章可循。

二者早在2018年就已经有了合作往来。2018年12月,孚能科技与戴姆勒签订了从2021-2027年的供货协议,供货规模合计140GWh,可供应280万辆纯电动车,价值200亿欧元,这一举动,几乎直接让孚能科技占据了戴姆勒第一大供应商的位置。

去年夏天,奔驰又与孚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利用水能、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生产动力电池电芯,例如,包括EQS纯电动豪华轿车在内的下一代EQ车型将部分配备碳中和生产的动力电池电芯。

除此之外,孚能在几年之间也越来越为人所知。

国内动力电池几乎处于宁德时代“一手遮天”的状态下,提及孚能也许并不被大多数人知晓。而实际上,在软包电池领域,孚能科技一直占据龙头地位,并在技术路线上处于优势。

2009年成立的孚能科技以软包电池见长,其早在2015年就实现了220Wh/kg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的量产,远远高于当时150-180Wh/kg的平均水平,领先于国内其他动力电池公司。

2017年到2018年间,孚能连续斩获软包三元动力电池装机量第一名。随着车企不断推进电动化进程,大众、奔驰、现代等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开始采用软包动力电池路线。这也再次给了孚能科技上升的空间。

根据锂电池大数据的统计,2019年实现软包电池装机企业共有26家中,孚能科技以1205.6/MWh的装机量占据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达21.5%,总装机量相当于宁德时代的两倍。

戴姆勒与孚能科技走向更深一步的合作,更像是水到渠成的结果——戴姆勒决心加速电动化和碳中和的进展,相比两年之前的孚能科技拥有更大的体量和供货能力。

目前,孚能科技拥有江西赣州、江苏镇江与德国三大生产基地,预计到2020年末,孚能科技国内总产能将达到40GWh。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宁德时代以32.5GWh的出货量占据全球第一,这也就以意味着如果孚能科技能达成目标,其将有可能争夺国内第一出货量的动力电池厂商的位置。

再看如今国内动力电池局面,大众入股国轩高科,宁德时代占据大半个车企朋友圈,比亚迪自称一派,这分明不是动力电池厂商之间的竞争,而是车企在未来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斗争准备的弹药,奔驰更不能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