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威RX5 PLUS与传祺GS4 COUPE,它们能否重塑辉煌?

RX5系列和GS4分别是上汽荣威和广汽传祺的当家产品,这两台车都曾各领风骚。RX5系列上市之初曾率先突破国产紧凑型SUV车型18万价格的门槛,并在17年连续进入月销前十行列。而广汽传祺GS4系列则是中国品牌里突破百万累计销量最快的SUV车型。

只是,在风光之后两款车系不约而同进入销量低谷,而且一进入便持续多年,用了多种方式脱困也无济于事。前段时间荣威RX5 PLUS与广汽传祺GS4 COUPE两款新版本车型上市,这两款车能重塑车系过去的辉煌吗?也不是不可以。

硬实力值得肯定

让消费者能心甘情愿掏钱买单,产品品质是第一要素。值得肯定的是,上汽荣威与广汽传祺在历经多年的市场洗礼后,两大品牌的技术底蕴都有一定进步,这些技术进步也各自反应在这两款新车身上。

荣威RX5 PLUS采用了新的设计语言,更偏向年轻激进的运动风格增加了车型的识别度,设计细节上的处理也更为到位。内饰部分与RX5 MAX设计基本相同,14.1英寸的多媒体屏幕放在那合不合适就看个人的喜好了。

动力总成部分比RX5略有提升,发动机最大功率127kW,最大扭矩275N·m,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不过荣威RX5 PLUS的底盘悬架还是没变,还是那种偏运动风格的硬。总体来说,这台新车的表现不错,配置与空间拿捏得比较到位,内部细节的处理也有了很大提升。

笔者个人认为广汽传祺GS4 COUPE的出现并不是作为一台增量车型,相反它更像是一台主力车型来提升这一代GS4的销量成绩。这台车“COUPE”的味道非常浓厚,长长的溜背造型与原创度较高的前脸使得这台车拥有了一种“豪车”既视感,但至于是“真豪”还是“假豪”就见仁见智了。

这台新车的动力部分与普通版本相同,发动机最大功率124KW,最大扭矩265N·m,但匹配的并非是爱信6AT变速箱而是7速双离合,运动感会更强一些。从配置来看,GS4 COUPE上用的东西都不差,马牌轮胎,标配360°全景影像,皮质座椅等等,与价位高出不少的吉利星越有的一拼。

卖着卖着就掉队了,能追上来吗

RX5与GS4曾也是呼声很高的自主品牌,但后来卖着卖着就与第一集团的哈弗H6、吉利博越、长安CS75拉开了差距。分析这两台车能不能重回第一梯队,我们得先说说这两台车为什么突然就落后了。

RX5与GS4其实也是借着2016-2018年这段时间的SUV东风做了一回飞在风口的猪。虽然取向不同,但都是以噱头来赢得关注的。一个主打互联网,一个天天对标哈弗H6,消费者关注度多了自然销量也就上去了。

不过还是那句话,车本身的产品品质才是让消费者掏钱的第一要素。RX5与GS4在前几年的口碑并不算太好,特别是RX5。主打的车机卖点问题多,悬架又硬又弹,说主打运动吧方向盘虚位又大,变速箱调教也不好,于是在口口相传之中,即使后期这台车在改款换代之间做了大幅提升,也无法改变销量掉队的命运。

信任就像是花瓶,放在家里改善风水,但破了就很难黏上了。所以现在荣威推出RX5 PLUS也便是想像CS75 PLUS一样改头换面重新黏上消费者心中的信任花瓶。事实上荣威也的确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

20款荣威RX5与荣威RX5 MAX其实在定价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比如RX5 MAX的定价区间为11.88-18.98万,但实际上自动挡的起售价格为13.88已接近14万,而最值得买的版本自动智联座舱豪华版的价格为15.98万。而这个价格基本已经可以落地CS75 PLUS 2.0T的顶配车型了。

而传祺GS4的情况同样如此,虽然新款定价在8.98-15.18万的价格区间与老款相似,但自动入门版本车型为11.38万,还是一个什么都没有的“裸配车”,就这一点足以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

所以干脆的推出价格配置更优的PLUS或者是COUPE车型,让大家忘掉过去的问题重新开始,显然更合理。

SUV季后赛开始,鹿死谁手真不一定

NBA还没开赛,但按照特没谱治理美国的尿性想来也快了。不过经历去年车市大洗牌以及今年特殊情况的洗礼,国内SUV的季后赛已正式开赛。

今年前几个月,广汽传祺GS4平均每月的销量大概有一万余台,RX5平均有8000台左右,五月销量1.5万台,这个成绩并不算太好,但考虑到今年的特殊情况也并不算太差。而且今年汽车市场,特别是SUV这个细分领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姿态,而这些百花又大多是国产品牌之花。

五月SUV前三甲被长城长安以及吉利三家头部企业霸占,且大幅领先,说明消费者对于优秀的自主产品认可度要远远大于合资产品,毕竟差不多的东西谁又愿意多花几万块钱呢?因此在众多SUV产品序列中,合资SUV迟早会渐渐将市场份额让给自主,而排名第21的传祺GS4与第12的荣威RX5系列便可逐渐吸收这部分。

与此同时,长城哈弗品牌系列的部分产品也将更新换代,在这段过渡时期,不少原哈弗的潜在消费者会保持观望状态,此时也给了其他自主品牌可趁之机,虽不大可能会撼动哈弗SUV领头羊的地位,但扒拉一层肉下来也不只是梦想。而另一方面,垃圾产品的退市也留出一些市场空间。

当然,这是市场大环境的客观因素,若想重塑巅峰,还是得靠自身的努力。笔者很欣喜的看到广汽传祺和上汽荣威针对售后方面也做出了调整,都推出了终生质保、免费保养等优惠政策,这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对企业来讲这种让利行为也可塑造更好的口碑。

所以,GS4 COUPE和RX5 PLUS有很大的机会能帮助品牌与车系在今年重新崛起,与哈弗H6、CS75 PLUS等车型竞争。

写在最后

RX5 PLUS、GS4 COUPE两款车以及各自车系的情况目前来看还是比较乐观。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或许也是RX5与GS4两款车最后的机会了,即使广汽与上汽都财大气粗,但谁也不想自己只有不温不火的产品。所以下半年这两款车一定会哞足了劲来卖,那咱们等一手降价,难道不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