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6亿嫁女的印度富商惨遭破产 前“全球第三富”亲哥见死不救

图片
作者 | 米娜
出品 | 财看见·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
日前,印度富商普拉莫德-米塔尔(Pramod Mittal)负债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3亿元),被英国法庭宣告破产。在新冠疫情给印度乃至全球经济造成重创的大环境下,宣告破产似乎也不是什么极其吸睛的大事件,毕竟大企业家惨遭“滑铁卢”在商界并非什么稀罕事。
但是,普拉莫德不是一般的印度富豪,而是生活作风极其高调、炫富没商量的“败家”典范。他的惨败,让很多对这位富豪有所了解的吃瓜群众颇感意外:
就在几年前,他还豪掷8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15亿元)为女儿举办全球最奢华婚礼,现如今竟然负债11亿??
哥哥决定“见死不救”
根据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今年64岁的普拉莫德在巴尔干地区拥有多家企业,他的哥哥拉克希米-米塔尔(Lakshmi Mittal)是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商安赛乐米塔尔集团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净身价高达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83亿元),在《福布斯》印度亿万富豪排行榜上位列第9位。
在净身价触及峰值时,拉克希尔曾在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位列第三位。
毫无疑问,普拉莫德破产的消息必然有损米塔尔家族的声誉,但是这一次拉克希米拒绝在他危难之际伸出援手。这不禁让这桩破产事件更添一层唏嘘,毕竟对于拉克希米来说“11亿”只是九牛一毛而已。
毫不夸张地说,拉克希米只要勾一勾指头,就能让普拉莫德摆脱困境,就像从前一样。
2019年,拉克希米曾帮普拉莫德偿还了一笔巨额债务。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因为旗下全球钢铁控股公司拖欠一家印度政府贸易公司2.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49亿元),普拉莫德被债权人告上法庭,后来拉克希尔出手,帮弟弟还清这笔债务,让他免于接受印度最高法院的犯罪调查,拉克希米又交了100多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00多万元)的保释金把弟弟从局子里捞了出来。
哥哥的慷慨解囊,让普拉莫德感激涕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公开表示,“我非常感激我的哥哥拉克希米!他太慷慨了!”
这件事让这对豪门兄弟的关系看起来有所缓和。然而,现如今两人的关系却突然走到了末路——拉克希米已经明确表示不打算帮普拉莫德解决债务问题。
他说:“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应该为我弟弟埋单,这笔债务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
这让人不禁怀疑去年的兄弟情深到底是血浓于水,还是只是为了家族名声着想的一场秀?
其实,去年,当拉克希尔出手相救时,就曾有吃瓜群众有此怀疑,毕竟他和普拉莫德已经多年不登对方家门了。
一位知情人士告知《泰晤士报》,“他们不再亲密无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是各过各的。拉克希米认为自己没必要为弟弟的错误埋单。”
4亿婚礼VS6亿婚礼
事实上,早在1995年拉克希米违背父亲意愿,强行从家族钢铁公司独立出来之时,他和普拉莫德之间就有了无法消除的嫌隙。
但是,实事求是地讲,拉克希米的做法也是情有可原的。原因很简单,米塔尔家族的商业帝国,是他自己一手创建的。兄弟俩出生在贫穷的底层家庭,小时候家里连电都不通,后来拉克希米进入父亲的钢铁小作坊,瞄准国外的钢铁工厂,趁着市场低迷之时到处收购,最终创建了一个实力雄厚的钢铁帝国。
哥哥卓越的商业头脑,及其所拥有的一度助他登上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第三位的巨额财富,是普拉莫德模仿不来的。但是,这种巨大差距并不妨碍他和哥哥较劲和攀比。
普拉莫德之所以为女儿豪掷6亿美元置办的婚礼,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对标拉克希米为女儿置办的那场“世纪婚礼”。
早在2004年,拉克希米花了6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24亿元)在巴黎为爱女举办了一场婚礼,奢华程度震惊全球:持续6天之久的婚宴车轮战,甚至摆到了凡尔赛宫,主厨都是印度最有名的厨师;1000名宾客被用私人飞机接往婚礼现场,无数游客驻足观看;在埃菲尔铁塔放烟花庆祝,烟花“幕布”前,澳大利亚著名歌手凯莉-米洛(Kylie Minogue)为新人和来宾激情献唱。
这场婚礼,当时被《福布斯》评为“本世纪最豪华婚礼”。
后来,这个纪录被普拉莫德打破了!2013年,全世界媒体和看客都被他为女儿举办的婚礼震动:婚礼虽仅持续3天,但耗资6亿;500名宾客被用直升机接到婚礼会场,200名侍应生在会场门口迎接等待客人;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艺术国家博物馆被租用为婚礼场地,暂停对公众开放;巴塞罗那市长亲临婚礼现场,热烈欢迎异乡客人;婚礼蛋糕足足6层,重达60公斤,巴塞罗那当地米其林大厨们为宴会提供最高水平的菜品,印度大厨也被空运至婚礼现场,为印度土豪们烹饪家乡菜肴…
这场天价婚礼,顺理成章地打破了最贵婚礼纪录,被贴上了“有史以来最贵婚礼”的光鲜标签。
当时的普拉莫德要多风光有多风光,他的名字也一度成了“印度土豪”这个特殊名词的代表。
近在咫尺,却从不登对方家门
除了婚礼涉嫌攀比,普拉莫德在房产上也竭尽全力和哥哥对标。
拉克希米曾斥资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48亿元)在伦敦最贵的一条街买下了肯辛顿宫隔壁豪宅,创下当年全球私人豪宅最高成交价纪录。买不起肯辛顿隔壁的房子,普拉莫德就在英国最知名公园——海德公园旁边买下豪宅。
尽管两人同住伦敦,且就隔着一个海德公园,但却从不登对方家门。
和哥哥不同,普拉莫德花钱如流水的背后,却是一个世人不知烂摊子。据报道,他的破产之路可以追溯到2006年。当年,他为波黑焦炭企业Gikil提供债务担保,后者则因在2013年未能偿还1.6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73亿元)债务时而受到英国钢铁贸易公司Stemcor追讨。后来,收购了Stemcor非贸易业务(包括普拉莫德债务)的Moorgate公司获批破产令,普拉莫德被要求破产。
去年7月,普拉莫德因涉嫌有组织犯罪和滥用职权遭波黑警方拘押。虽然他在缴纳了数百万元保释金后获释出狱,但调查仍在继续。律师透露,普拉莫德正在上诉。
数年来,拉克希米的净身价虽然大幅缩水,但是仍然能够轻而易举地帮普拉莫德化解困境。但是,这一次,哥哥不愿意救弟弟了。
从疯狂撒钱办婚礼,到如今破产吃官司,这个过程只用了不足七年的时间。兄弟陌路,一无所有,对于曾身处云端的普拉默德来说,可能是怎样都无法料到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