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强高考招考等环节管理,对冒名顶替案件将一查到底

图源:图虫创意

作者|芥末堆 李婷

编辑|芥末堆看教育

芥末堆讯 7月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高考工作安排,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关延平介绍,高考将严格考生身份认证,保障考生志愿信息安全,在入学环节加强对照个人信息,实行入学复核,复审新生档案,防范高考冒名顶替行为。

此外,关延平就山东省多起冒名顶替入学事件作出回应称,系“历史积案”,是受当时信息化手段不足、信息公开渠道不畅、身份鉴别技术限制等因素影响。

发布会上,关延平介绍山东省将如何加强考试、录取、入学等环节管理,具体措施如下。

在考试环节,山东省教育厅将严格考生报名信息核查,实现身份证号、姓名、照片信息与公安部人口数据库接口的实时比对认证。通过全省统一考生入场身份认证系统,对入场考生实行人脸比对核验,进行入场身份验证。

在录取环节中,志愿填报系统实现双因子认证(即考生个人登录密码和本人的手机验证码),并及时公布录取信息。建立公开便捷的高考录取查询方式,考生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推送、网站查询方式公布录取结果是否一致。

学生入学时,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明、准考证、本人、录取名册完全一致方准办理入学手续。此外,各校还将实行入学考试制度,对于成绩差异较大的提交省考试院进行复核,复核无异议准予注册。辅导员将组织复审新生档案,无异议的方准注册。

同时,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近期媒体报道的多起冒名顶替入学事件调查进展。关延平介绍,这些事件大多发生在2006年前,是历史的“积案”,“由于当时信息化手段不足、信息公开渠道不畅、身份鉴别技术限制等历史原因,相关人员采取违法违规手段获取入学资格”,关于“苟晶被顶替入学”一事,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一有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他还表示,山东将认真开展新生入学复查,对弄虚作假、考试舞弊、骗取加分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的新生,坚决取消其入学资格并严肃处理;报到入学的取消其学籍,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同时配合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一查到底,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切实维护山东教育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

本文作者:李婷

芥末堆 记者

We only live o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