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目”时刻保护你——斯巴鲁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

汽车,一个可以让人们快速到达目的地的交通工具,当人们开始追求如何让路途更加舒适高效的同时,却往往忽略了我们行车途中最应注意的一点,那就是安全。无论车辆性能再卓越,安全到达目的地才是我们最根本的目标。

随着科技发展,汽车也展现出了“智能化”的趋势,大量新技术融入到这个交通工具中,在给人们带来智能配置的同时也带来了更智能的安全技术。近些年,依托新技术,车辆不仅在主被动安全上有了质的飞跃,近一步还提出了更新的安全理念,那就是“预防性安全”的理念。“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作为近些年车辆预防性安全保障上最大的突破性配置,自然被众多厂商视为研发及宣传重点,斯巴鲁也是如此。从发生事故时尽量保障乘员安全,到尽可能躲避事故,再到提前感知危险消除事故,各汽车厂商已经开始不约而同的探索自己在预防性安全上的特长。

当然,受限于车辆成本及研发能力,不同车型所搭载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效果也不尽相同。斯巴鲁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多年来不断致力于升级自己的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并将新成果搭载到了新款森林人当中,使其在预防性安全能力上远远走在了同级车型的前列。

不同于其他车型的驾驶辅助系统,斯巴鲁新森林人上搭载的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的图像采集使用了双目摄像头,更高效及更精准的实现了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所有功能。简单来说,是在前风挡内左右两侧各装备一颗彩色高成像识别的摄像头,这就好像人类双眼一样,可以有效地实现立体掌握环境状况,对物体的识别及距离的判断更加精准,从而可以更快速准确的做出响应,感知危险并及时做出规避。相比于其他驾驶辅助系统,采用双目摄像头的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可以更高效的实现防碰撞制动系统(PCB)、全车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起步油门误操作预防功能、车道偏离修正辅助、辅助安全驾驶与提示五大功能,为行车安全保驾护航。

车辆正常行进过程中,每一秒都可行驶出数十米的距离。因此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的识别能力及响应速度非常重要,而这恰恰就是采用双目摄像头的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优势所在。基于新技术,斯巴鲁的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已实现0km/h~180km/h区间的跟随行驶与减速响应。并且由于路况识别更精准,在系统开启状态下还可以顺滑平稳的完成车辆并线超车动作,这是很多其他车型所无法实现的。

由于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可以更高效地掌握环境状况,因此对危险状况的预防也更实用。若以高速状态行驶时,遇到前方车辆减速或有障碍物时,系统会先在仪表盘上出现提示信息,随之进行轻微的预制动。如果驾驶员仍未采取任何动作躲避危险的话,系统会在时速进入50公里每小时的时候启动防碰撞制动系统(PCB),对车辆制动进行干预,最终刹停汽车,防止碰撞事故的发生。不仅如此,即便驾驶员在警报阶段已经采取刹车或并线等相应动作,系统也会时刻监测驾驶员的制动力度是否足够,必要时会帮助驾驶员增大制动力和启动车辆稳定程序,提高预防事故能力。

起步油门误操作预防功能是很多“新手”驾驶员的福音。双目摄像头虽然类似于人的双眼,可并不会像人类一样“偷懒”。当我们准备驶出停车位时,如果不小心挂错档位并踩下油门,误操作预防功能就会起作用了,系统会感知到车轮前方的横杆并通过双目摄像头采集的数据,判断驾驶员如此行进会撞向墙壁出现危险,从而立刻限制发动机转速,阻止车辆错误的“蹿出”。

车道偏离修正辅助系统同样是针对驾驶者的一个预防性辅助系统。繁忙的工作中我们驾车辗转于各处,当我们一心想尽快到达目的地的同时,往往忽略了自身疲惫对行车造成了安全隐患。车道偏离修正辅助系统就是通过车内的双目摄像头时刻监测车辆在车道内的动态,当出现车辆不规则摇摆以及在未打转向灯跨越车道线时,系统会通过风鸣声以及仪表盘的警告来通知驾驶员集中注意力,如果车辆仍然继续偏离本车道,那么系统则立刻轻轻转动方向盘,温和的将车辆带回到本车道内行驶,避免发生剐蹭事故。

没有人会拒绝新科技带来的便利,更何况是保障我们安全的辅助系统。分列于车内后视镜两侧的摄像头,更像是一个时刻站岗的哨兵,两只“眼镜”不会放过任何可能出现的危险,预防安全的理念相信会获得更多人的追捧,这一次,斯巴鲁走在了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