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丨券商股掀涨停潮,“打造航母级券商”消息推动还是牛市前兆?

消息面上,龙头券商合并传闻再起。7月2日,彭博社称,中信集团将收购中信建投的股份,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已内部同意了一项合并计划。4月份时,市场同样传出两家龙头券商合并的传闻。7月2日晚间,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相继发布澄清公告,澄清消息后,7月3日,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开盘震荡,但在尾盘拉升涨停。

作者:王晓

出品 | 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

自7月1日重新站上3000点后,沪指连日上扬,7月3日收盘,沪指大涨2.01%报收3152.81点。

行业板块中,券商股领衔掀起涨停潮,银行股和保险板块随后。46支A股券商成分股中,中信建投(601066.SH)、中信证券(600030.SH)、招商证券(600999.SH)等14支券商股涨停,板块涨幅达7.74%。此前一天,券商股板块同样大涨7.53%。

消息面上,龙头券商合并传闻再起。7月2日,彭博社称,中信集团将收购中信建投的股份,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已内部同意了一项合并计划。4月份时,市场同样传出两家龙头券商合并的传闻。

7月2日晚间,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相继发布澄清公告,中信建投称,公司未曾召开过党委会审议批准上述传闻所称的相关计划,也未得到任何股东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的信息。中信证券称“截至本公告日,本公司未获悉有关上述传闻的有关信息,本公司也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

澄清消息后,7月3日,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开盘震荡,但在尾盘拉升涨停。

上周,《财新》报道称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试点发放券商牌照亦引发市场热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6月28日回应称,发展高质量投资银行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发展决策部署的需要,也是推进和扩大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关于如何推进,有多种路径选择,现尚在讨论中。

《棱镜》梳理,尽管工、建、农、中四大行规模稳居全球大银行前四名,但在投行领域,中国133家券商却仅相当于一家高盛、摩根士丹利。根据Wind和证券业协会数据,截至2019年末,国内133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7.26万亿元,而摩根士丹利总资产折合为6.33万亿元,高盛总资产折合为7.01万亿元。在中国不断加大对外开放步伐、外资航母投行进入市场之际,打造中国的航母级券商已显得相对比较紧迫。

券商股还有“牛市的号角”之称。此前的牛市行情中,典型特点即券商股走强、带动银行保险股进而带动板块行情轮动。

7月3日,证券业指定信披媒体《中国证券报》头版头条刊文《四大先行指标凉了 A股新一轮牛市呼之欲出》,称四个具有长期意义的牛市指标显现:券商股成为领涨板块;沪深港通北向资金买卖总额创历史新高;A股成交放大,总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自6月以来,两融余额大增接近千亿元,活跃度明显提升。

安信证券分析认为,近期券商板块上涨的主要动力在于市场对券商估值的修复,券商业绩持续改善、基本面向好,且政策利好加速释放,包括两融标的扩充、创业板注册制加速落地等。下半年,注册制、市场行情火热将持续改善业绩,低利率环境下券商融资成本下行,政策放松给加杠杆提供空间,且潜在政策具有利好预期,有利于推动券商估值水平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