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籍女研究生广西支教因交通意外罹难 被两省追授为“优秀共青团员”

图片
李莎(右)和同学在支教期间做家访
陈杨 封面新闻记者 谢颖
近日,共青团广西区委、共青团广东省委先后追授四川巴中籍女孩李莎为“优秀共青团员”。
李莎,四川巴中市平昌县人,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研究生。2019年7月,响应共青团中央号召,远赴广西山区支教。今年5月9日,在支教途中遇交通意外不幸罹难,生命定格在22岁。
图片
李莎和她的学生在一起
李莎是同学及亲人们眼里的榜样、骄傲,她在老家平昌读小学、初中成绩优异,2015年高考以588分、达州市通川区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进华南理工大学,并在本科毕业后被保送为本校研究生。在校期间,品学兼优的她,曾获得广东青年演讲俱乐部“最佳演说奖”等众多荣誉。
图片
从大巴山走出去的李莎热心公益,她常说自己的梦想就是回报社会。2019年7月,李莎响应共青团中央号召,远赴广西山区支教。课堂上,她倾尽所学,言传身教;课堂外,她格外关心和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为他们播种下梦想的种子。孩子们都很喜欢她,亲切称她为“莎莎姐”。2019年7月28日,李莎作为华南理工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到龙胜马堤乡东升小学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根据这次搜集到的素材,李莎担任导演制作了视频作品《旭日东升》,以记录加访谈的形式,表现夏令营生活,并深入留守儿童内心,展现孩子们善良纯真的一面,该作品受到共青团中央表扬。
图片
2020年5月9日,李莎搭乘一辆摩托车回学校参加一个会议,途中不幸发生意外。
一名优秀女大学生的青春之歌在大山里戛然而止,各界无不扼腕。因为李莎一贯的优异表现,共青团广西区委、共青团广东省委先后追授其为“优秀共青团员”。据李莎父亲李明凯介绍,华南理工大学和相关部门征求了他的意见,准备成立以李莎命名的基金会,目前相关细节正在商讨之中。“我要替女儿做她想完成但未完成的事情。”李明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