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切进攻更流畅的爵士,却总是输给公牛?

一个比较反直觉的事实:

我们都说1997、1998那两年的犹他爵士很硬,但其实,他们是支进攻型球队。

1996-97季爵士进攻效率113.6,仅次于公牛114.4排NBA第二。但爵士的真实命中率58%联盟第一。场均助攻26.8联盟第一。

这是啥概念呢?

2006-07季巅峰太阳,纳什小斯马里昂迪奥齐全的那支太阳,在有利于进攻的规则下,进攻效率也不过113.9,真实命中率59%,场均助攻25.9次。

斯托克顿+邮差+霍纳塞克,而且主打阵地战,居然能打得这么流畅?

之后的,1997-98季,爵士进攻效率112.7联盟第一,真实命中率57%联盟第一。

实际上,那两年,只论传切挡投,爵士本来就是当时联盟第一。

实际上,自从1994-95季得到霍纳赛克(的走位和远射),搭配控场之神斯托克顿和后期策应大成的邮差之后,爵士的进攻常年联盟前三。行云流水,略不停顿。

那两年的公牛算很流畅了,但和爵士是不同的流畅法。

公牛是三角进攻,之前提过了。

如果您嫌麻烦,简单概括:

双后卫,单翼侧,双背身,两边两套班子拉开。

理想状况是,落好位了,看情况。

三人侧打你,二人转打你,都可以。

三人随时刻意变二人,二人随时可以变三人。而且还有大量的强弱侧横向走位搞你。

你堆积一侧,我随时可以转换到弱点来打你。

你老实防守,我照样打。

没人单一持球,尽量转移走位;当然,如果走不出位,很适合单挑打——乔丹、鲨鱼、科比,都这么过来的。

爵士在1996-98,很喜欢UCLA进攻。所谓1-4 High Split (Elbow Entry),增加弱侧挡切。

常见的1-4落位,然后那4个可以两两成对挡切,当然也可以斯托克顿传翼侧自己做UCLA切,然后三人转挡切。

反正公牛和爵士都是传球转移大户,我们说区别:

公牛是习惯两侧发动,爵士更习惯弧顶。

公牛是双卫上线,爵士更多是单卫上线。

公牛更习惯球员两侧来回转移,更天然适合要位单打;爵士更依赖挡传切。

为什么进攻更流畅,但总决赛,爵士打不过公牛呢?甚至1998年总决赛,还被公牛压制出了单场54分?

篮球里一切依赖挡拆、挡切和跳投的队伍,到了季后赛生死战时,天然容易被锁死。

类似于传切控球型的足球队踢联赛无敌,踢杯赛就有些辛苦;类似于橄榄球里缺乏地面进攻的队伍,到季后赛就很累。

因为季后赛节奏慢,空间小,对球施压多。最后出不了机会,还是得靠硬碰硬。

2016年勇士行云流水,但进攻被掐死了就尴尬;等有了杜兰特这个单挑大户,季后赛才见神杀神。

去年的雄鹿常规赛四面开花,到季后赛拖入阵地战,莱纳德就让扬尼斯尴尬了。

2008年的凯尔特人常规赛酣畅淋漓66胜,但季后赛就两个第七场才迈过鹰和骑士,当时对手就看出来了:凯尔特人太依赖传球和跳投了——最后总决赛MVP,还是攻坚手皮尔斯。

禅师的三角进攻也没啥神秘,无非是平时大家一起打打球有参与感,关键时刻自然代入乔丹/鲨鱼/科比。

爵士日常进攻流畅无比,但进入绞肉机之战,就……嗯。

实际上还不止碰公牛那两年。

1995年爵士进攻联盟第四,60胜。季后赛遭遇47胜进攻第七的休斯顿。

这么流畅的进攻,这么大的实力优势……被人下克上撅了。

那个系列赛爵士的助攻比休斯顿多3次,失误比休斯顿少4次。三分球比休斯顿多投进22发。前场篮板比休斯顿多18个。

可是输了。为啥?

休斯顿那边大梦场均35分9篮板4助攻3封盖命中率57%,滑翔机25分7篮板5助攻命中率58%。

就是射手群拉开单挑硬上,你能怎么办?

同理,1997年总决赛和1998年总决赛。爵士的传切就是流畅合理,让人心折。

但他们的名场面,包括1997年第四场斯托克顿的跨场长传,包括1998年第六场斯托克顿三分球让爵士领先,都是配合出来的机会。

但1997年总决赛第一场乔丹强行压哨绝杀。第五场带病强得38分。第六场39分还助攻科尔中投夺冠。

1998年爵士赢了第一场,但乔丹第二场就是37分外带全队第四节对球施压造爵士5个失误只投进4球逆转,第六场就是强行45分。

你邮差助攻斯托克顿三分得手86比83,真是绝妙配合,可是乔丹就回一个强突上篮;你邮差想背身单挑,那乔丹就直接盲侧抄球然后一个last shot送走爵士。最后时间不够,斯托克顿强投功败垂成。

说来就这么简单:

越是常规赛,越看传切配合;越到生死关头,越看巨星单挑。

爵士的进攻行云流水极其励志特别适合我们普通篮球爱好者,但到了生死关头,邮差就罚球失准、单挑被抄……斯托克顿1997年一个三分送走巴克利,1998年一个三分差点让爵士偷走第六场,但那不是单挑来的。

而乔丹就是告诉你:如果大家都是极致的勤奋合理,那最后,胜负就是看超级巨星。

残忍,但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