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卖报纸能月收入上万 湖南集报小伙把爱好做成生意

假设你生日当天收到你出生那天的报纸作礼物,你会不会惊喜万分?这份报纸可能会有点贵,年份久远的甚至上万元。之所以贵,是有人把这个当成生意来做。
图片
张立正在整理报纸。拍摄/唐俊
喜欢收藏旧报纸的80后张立出生在湖南常德,大学毕业后一直留在长沙,在别人眼中,他是一个比较另类的人,因为他是非常喜欢收集、整理报纸。“我只要看到报纸,我的眼睛就感觉在放光,心里热血沸腾。”
与报纸的结缘,得益于父亲。从前父亲做瓦,每次都用旧报纸打底。张立在一旁看着,就开始读那些报纸。报纸打开了张立的视野,直至大学毕业,收报、藏报一直伴随着张立。
2007年,大学刚毕业的张立开始在淘宝上开店,将旧报纸包装成“生日报”出售(“生日报”就是一个人出生当天出版的老报纸)。
图片
张立手上拿的是1955年的《人民日报》。
当时,“生日报”在国外早已流行,但在国内还是“冷门”。刚开始一天只能卖出一、两份,能赚50元钱就很不错了。张立一个人打包、客服、销售、进货、发货,每天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有没有顾客。随着时代发展,“生日报”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现在,张立的网店平均一天能售出200多份旧报纸,客户不仅遍布全国,连欧美等地都有客户。旧报纸的“钱途”也由“生日报”拓展到了礼物、藏品和文献资料。
根据年代和稀缺性,旧报纸的售价也不一样,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一些刊载了重大历史事件和特殊事件的报纸,其价格则按收藏品计算。
收购、收藏,包装、销售。原来一个人经营,创业艰难;现在全家人参与,生意红火。张立已经将旧报纸做成了一个新的产业。张立告诉记者,一开始父亲更希望他能找个体面、稳定的工作,直到2011年买了一套房后,父亲的观点就发生了变化。
目前,他储存了约400吨旧报纸,在集报界颇有名气。最让他感到自豪的是,2017年,他收藏的旧报纸被故宫的古籍修复师修复后,作为国礼赠送给了越南。
尽管现在网络和电子媒体风生水起,但传统纸媒却有一个其他媒体无法替代的优势,那就是收藏价值。张立的创富生意正是利用了报纸的这一特点。有的网友评论称,换了是自己,也愿意掏钱买一张出生当天的报纸,用镜框挂在墙上,绝对有纪念价值。
红网时刻记者 吴思静 整理报道
素材来源:湖南日报、中新网、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