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预赛40强赛恐将空场进行,国足“主场优势”或被打折

图片
按照国际足联与亚足联此前达成的共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下半程也就是最后4轮赛事拟定于今年10月、11月举行。不过从亚足联方面传来消息,鉴于全球疫情持续发展,不同国家(地区)疫情复杂,亚足联为确保参赛人员健康与安全,很可能要求各相关会员协会将这4轮所有赛事安排在空场环境中进行。果真如此,在本阶段赛事拥有“3主1客”的中国队将面临“主场优势”被打折的局面。
国际足联理事会6月25日举行第12次会议,对全球足坛各国际比赛日窗口期进行了新一轮调整。不过,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最后4轮的日程安排并没有在本次会议上得到明确。
在此之前,亚足联曾向国际足联提交竞赛安排申请,也就是说希望40强赛下半段4轮赛事分别于今年10月与11月进行。据悉,国际足联暂时未能批复40强赛赛程方案,主要原因便是亚洲国家(地区)的疫情比较复杂。此外,由于40强赛由亚足联40个会员协会国(地区)代表队共同参加,各国(地区)法律与防疫规定、国际旅行限制规定及交通条件都不同,因此40强赛在赛程安排上面临各种不确定性。
据悉,在赛程尚未能确定的情况下,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目前已开始寻求40强赛“空场”的可能。从目前40强赛赛程过半,各组竞争进入白热化来说,亚足联必须沿用“主客场制”以确保竞争公平。
但疫情期间,各队若参加主客场制的40强赛比赛,仍面临承担风险。于是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希望能够将比赛安排在空场内进行。
如果“40强赛空场进行”的意向变成现实,同时我国部分城市在满足国家及地方防疫要求前提下获准承办40强赛国足余下3个主场的比赛,那么在无观众的场地里,国足“主场优势”将被大打折扣。这对于国足竞逐12强赛入场券而言,无疑构成了损失。
受疫情影响,中国足协、中国队客观上还需要做好主场比赛无法在国内城市举行的准备。这类情况涉及两种可能性,一种是,客队若受“入境规定及国际旅行条件限制”无法如期来华比赛;另一种可能是,待到比赛既定开赛日,我国城市受疫情影响无法承接国足主场比赛。
那么一旦遭遇上述不可抗力的情况,亚足联或许还可以和中国足协及相关足协沟通,考虑将比赛安排在中立地进行。当然,不到万不得已,中国足协不会接受这样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