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专访泡泡玛特王宁:公司的成长才刚刚开始

来源:金融界网站
2020年7月,泡泡玛特创始人王宁接受了福布斯的采访,采访中,王宁表示,潮玩是年轻一代的趋势,泡泡玛特的成长才刚刚开始,正在考虑做很多事情。以下是部分编译:
图片
泡泡玛特是一家快速发展的潮玩公司,主要销售产品为潮玩,售价通常在8美元左右,在一个称之为“盲盒”的小盒子里,消费者并不知道里面具体放了哪一款玩具。“这是年轻一代的趋势”,33岁的泡泡玛特创始人王宁坐在位于北京的办公室中,里面陈列着公司生产的各式各样的潮流玩具。
2009年王宁大学毕业后,曾在新浪工作工作过一段时间,但他却一直在思考建立自己的事业。在一次香港之旅中,他注意到一家很受欢迎的零售连锁店LOG-ON,售卖的产品包括玩具、化妆品和文具等。王宁意识到,类似的模式在大陆也有机会获得成功。
2010年,王宁召集了一些大学好友,在北京中关村附近一座购物中心开设了第一家Pop Mart商店。起初,泡泡玛特也销售许多不同品类的产品,例如玩具和化妆品,商品来自其他品牌,和LOG-ON一样。但即便努力管理库存、员工和客服,王宁发现很难做到收支平衡。
不过,有一款产品在Pop Mart大获成功。王宁回忆道:“当时,玩具是我们最畅销的品类。我们逐渐停止了销售其他产品,在2014年,我们开始专注于玩具。”
王宁从日本的“扭蛋”中获得了灵感。扭蛋的外形是透明的小罐子,里面随机分配不同的玩具。王宁喜欢这种惊喜的元素,但希望用更高档的包装来销售自己的产品
2016年,香港的艺术家王信明(Kenny Wong)进入了王宁的事业,他的代表作品是一个名叫Molly的娃娃。这个有着蓝绿色纽扣形状眼睛和金色头发的小女孩,已经有了一小群热情的粉丝。王宁为王信明提供了一个机会,将Molly转变为泡泡玛特的系列产品。王宁曾告诉Kenny“你需要一个更大的舞台”。
这个舞台很快来临了。随着王信明和Molly在2016年的加盟,泡泡玛特的销售额开始拉升,在2017年达到2200万美元,一年后达到7300万美元。随后,泡泡玛特很快发展了几十个不同的潮玩系列。
尽管很多潮玩都装在盲盒中,但消费者知道自己买的是哪个系列,对盲盒里玩偶的形象有一个大体的概念。25位艺术家为泡泡玛特设计出了各具风格特色的IP系列,同时艺术家也从作品的销售额中获得分成。
2017年,王宁和他的泡泡玛特在北京第一次举办了潮流玩具展,展会吸引了不少年轻艺术家参与。对于这些年轻人,王宁尽量保持不干涉的态度。他说:“我们会提供一些与消费者趋势有关的建议,但我们尊重艺术家的想法。”
王宁会很好地把控公司的经营细节。在国外旅行时,他会花时间研究那些外国城市的购物区和商店模式。无论是泡泡玛特门店内陈列桌的正确高度,还是店内灯光的瓦数,王宁对这些都颇有研究。他表示:“泡泡玛特的门店是通过10年经验积累下来的,我们在一个小空间里展示了这么多不同的娃娃,我们在这上面花了很多时间。”
截止2019年12月,泡泡玛特共有114家门店。同时,泡泡玛特的线上渠道业务也在蓬勃发展。2017年,泡泡玛特不到10%的收入来自互联网。去年,近三分之一的销售额来自线上平台,包括微信小程序、葩趣、天猫旗舰店等。
对于泡泡玛特的未来发展,创始人王宁认为,公司的成长才刚刚开始,“我们正在考虑做很多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