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正耀与贾跃亭,一个造假!一个圈钱!股民还会买单吗?

2020年7月3日,瑞幸咖啡公布了罢免陆正耀职位建议的投票结果,投票并未通过,陆正耀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
此前,瑞幸事件发生后,多数董事要求陆正耀辞职。昨日,瑞幸就此事召开了董事会议,针对罢免陆正耀职位进行投票,根据瑞幸集团的规定,想要免除陆正耀的职位最少需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票数才会予以通过。
该公司在6月26日表示,基于一项内部调查结果,大部分董事会成员要求陆正耀辞职,但是此次投票并未通过,陆正耀继续担任目前在瑞幸的职位。
其实回看陆正耀的故事,多少与贾跃亭有点相似
图片
陆正耀和贾跃亭两人都是在90年代中期,伴随着IT互联网的热潮,开启自己的创业生涯。两个甚至没有见过面的人却有着相似的“商业之路”。都是从一个边沿小城进京创业,选择重资产行业,随着时代狂奔,白手起家打造出庞大的商业帝国。两人正值巅峰的时候,先后出事,一个“圈钱跑路”一个造假,跌落谷底。
两人最大不同或许就是,陆正耀更喜欢做一个“幕后玩家”,贾跃亭则喜欢活跃在人们的视线中。陆正耀是理性的,即使是在瑞幸出事后,陆正耀也只是通过朋友圈向外界进行解释道歉,没有过多的出现在人们视线中。贾跃亭则不同,无论是在自己的高光时刻还是在谷底,贾跃亭都喜欢在人们面前含泪讲述他的故事。
1995年,陆正耀怀揣梦想前往北京创业,踏入了通信行业,从事通讯设备代理及系统集成的业务。一年后的1996年,年轻的贾跃亭辞去了在当地税务局的“铁饭碗”,开创了一家电脑公司,但是做的只是电脑的组装、销售这些与IT行业擦边的业务。
那时候的陆正耀站在了“风口”上,创业之路也是一路绿灯。先后创办了两家通信方面的公司,2003年之后,陆正耀的一家搞长途IP电话业务的公司成为了中国电信在北京地区最大的合作伙伴,占了中国电信在北京市场67%的市场份额。当时的陆正耀可以说是财富与荣耀并获,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与此同时,贾跃亭也开启了他人生的转折。辞职下海后的贾跃亭先后在各种行业摸索打拼,碰巧的是,贾跃亭最终落脚在了与陆正耀一样的通信行业,经营基站配套设备业务。当贾跃亭搞定了中国联通在山西的所有基站配套业务后,将手伸向了北京。在进军北京后,贾跃亭的业务扩展到了手机增值、流量媒体等,而他的第一家公司西伯尔科技也成功在新加坡上市。
当然,仅仅这些成就与财富显然是满足不了陆正耀的。2005年的时候,陆正耀进入汽车行业,成立了UAA联合汽车俱乐部,陆正耀靠着融资烧钱砸广告的套路坚持了两年,会员达到了200多万。2007年,神州租车诞生,陆正耀继续靠着以往的套路,神州租车迅速扩张,成立仅仅4年的时间,神州租车的车队规模就达到了26000辆。神州租车也成为了出行领域的龙头老大。2012年神州租车向纳斯达克提交了IPO计划书,计划上市。
图片
贾跃亭也不列外,在成立乐视后,他成了那个站在舞台中央,为梦想窒息的人。2004年,贾跃亭成立乐视网,几年时间内乐视网不温不火,直到2012年,贾跃亭宣布乐视网进入智能电视领域。贾跃亭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乐视网的生态布局。三年后,乐视发布了超级手机系列,成立乐视金融,2016年,乐视发布了首款超级汽车,贾跃亭在这几年里,靠着股民源源不断的投资,让乐视的发展的太快太快了,快到贾跃亭站在舞台上所讲的话都变成了故事。
在两人最巅峰的时候,一不小心,双双坠入深渊
2017年,神州租车的COO创立瑞幸咖啡,但是瑞幸的真正幕后BOSS还是陆正耀。瑞幸横空出世后,陆正耀还是利用先前疯狂砸钱的套路收获了一大批用户,并且在2018年经过A轮融资后估值达到了10亿美元,要知道当时的瑞幸成立仅不到一年时间。2019年,瑞幸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了全球最快上市的企业,而此时的陆正耀似乎已经达到了人生的巅峰。
2020年2月,浑水发布了一份长达89页的做空报告,在多方压力下,瑞幸最终自爆财富造假22亿元,纳斯达克也下达了退市通知书,瑞幸成为了那个最快上市,也是最快退市的公司。根据相关报道,在瑞幸内部的调查中,陆正耀拒绝了深度访谈和交出手机、电脑,无法证实陆正耀是否参与造假,但是一位相关人员称已掌握了瑞幸董事长陆正耀对于公司财务造假的指令性的电子邮件,陆正耀将被公诉,极有可能面临刑事追责。
在昨日瑞幸集团内部召开的投票中,罢免陆正耀没有通过,这也意味着,如果陆正耀不能将瑞幸“盘活”,那么陆正耀就将成为导致瑞幸失败的“罪魁祸首”。
图片
2014年的乐视网开始身陷丑闻,乐视的商业帝国也逐渐开始崩塌,股价大幅下滑,乐视网陷入绝境。而当广大股民都在期待贾跃亭的时候,他跑得比谁都快,早在事发前一段时间,贾跃亭就已离开大陆,之后便一直留在境外,等到危机解除才回到国内。
而回到国内的贾跃亭凭借着在舞台上讲述的故事,成功“感动”了一批又一批“韭菜”,在乐视网垂死挣扎的最后几年,贾跃亭疯狂套现,据不完全统计,在2014年上半年到2015年6月的时候,贾跃亭姐弟先后套现177亿元,贾跃亭为此表示,这些资金将被用于上市公司的借款,5年间不计利息,而贾跃亭的“韭菜们”也信了贾跃亭的谎言,最终还是被贾跃亭“割”了。
两人重回同领域?
在乐视彻底凉凉之前,贾跃亭再次跑向了海外,成立了法拉第未来,制造新能源汽车,再次“为梦想窒息”。现在,乐视彻底凉了,贾跃亭也破产重组了,只剩下贾跃亭“下周回国”的梗和一个造不出汽车的法拉第未来。
图片
现在陆正耀的瑞幸现在还没凉透,根据开曼群岛法院6月22日的文件,瑞信集团牵头的银行赢得一项法院命令,解散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家族控制的实体,追回3.241亿美元的未偿债务。而根据文件所示,7月6日将有两条与瑞幸相关的宣判通知,也就是这个通知将决定了陆正耀和瑞幸的关系,而早在19年,陆正耀买下了汽车制造商的宝沃控制权,如果这次陆正耀能全身而退,靠着宝沃和他的神州系,再重回巅峰也不无可能。
陆正耀和贾跃亭两人都是从最开始的通信领域起家,赚取了荣誉和财富,现在他们又重新回到了起点,也都是从汽车领域再出发,而陆正耀和贾跃亭能否再重回巅峰目前来看挂着一个大大的问号,对此,你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