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界暴雨,装甲兵满身泥巴!

文图、视频丨仇凯、徐尤强、方知

6月份,盛夏的三界进入梅雨季节,天气变幻无常,阴雨不断。

在此驻训的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的官兵,在皖东丛林深处、崎岖泥泞的山路间驾驶战车,与泥浆搏击、与汗水较量,进行着一场单兵作战能力的检验评估考核。

凌晨5点,考核正在紧张进行。考核一开始,多辆坦克、步战车快速编队集结,向预定地域展开机动。

机动中,一场暴雨不期而至。原本颠簸的山路变得泥泞不堪、积水严重,官兵驾驶战车,不仅要克服视线受阻、泥水倒灌、战车淤陷带来的风险,还要随时处置导调组临机设置的各种“敌情”,空中侦察、炮火拦阻、小股敌人袭扰、化学袭击等多种情况接踵而至,给考核增加了不少难度。

考核过程中,雨越下越大,积水越来越深,有些复杂难行的路段甚至形成了近1米多深的水坑。湿滑的道路和厚厚的淤泥,随时可能发生战车侧滑和熄火的危险,驾驶员既要沉着冷静、胆大心细,平稳控制速度,还要保持整体行军速度。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是装甲兵的真实写照。激战中,一辆战车转向时,由于驾驶员视野模糊,未及时修正方向,导致车辆发生侧滑,陷入泥潭,无法继续行驶。车长立即下车查明情况,迅速组织全车人员展开抢救。10分钟后,官兵利用坦克牵引的方式将战车拖出泥潭,继续行军。

考核完毕,班长马增俊从车上跳下来,满身的泥巴,憨厚地笑着,向我们讲述了考核中遇到的问题,疲惫的神情中透露着掩饰不住的自豪。

机动一路,敌情一路,近30公里路段中,连续行军4个小时,战车穿过暴雨、驶过泥泞,雨水、泥浆拍打在战车上,也溅在战士们的脸上,和着汗水,装点成军人最美的样子。

虽然很苦很累,但所有官兵依然保持着昂扬的战斗精神,继续向着胜利前行。

更多推荐

微 信 号 | 人民前线(ID:njjqrmqxb)

监 制 | 戴 强

编 审 | 张丙才 李庆金

责 编 | 王军华 陈前线

编 辑 | 吴荣鑫 吴雪阳

刊 期 | 3387期

感觉精彩,点击“在看”支持一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