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出路何在?跟随形势还是听从命运?

来源:金融界网站
一场疫情对有些人来说是打乱了上半年甚至全年的计划,对有些人而言,却又是将人们想做但未做的事提上了日程。陈玉坚的上半年,两者兼而有之,慌乱却又莫名地按照心之所愿而前行。
拖延症 被疫情改变了
陈玉坚是泉州市浩凯贸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管理着一家以运动服为主的户外用品工厂,七成商品销往国外,主要市场在东南亚、意大利等地。
今年年初的疫情,让他措手不及:“货出不去,几乎没有订单,几十万件的衣服裤子,几百万的资金都积压在仓库,公司一下子陷入难关!”最难的时候,员工都感受到了,他们担心工厂不能正常运转,拿不到工资。
确实如此,“那时候钱都压在货上,最大的难题是给工人发工资”,陈玉坚回忆着3个月前的难关,历历在目,“我刷信用卡,到处找亲戚朋友借钱,终于把工人的工资发了”。
眼前的局面不得不让陈玉坚改变航向,“通过线上渠道转内销”,几乎不用想,陈玉坚就做了这个决定。2012年工厂创办之初,就一直经营外贸生意,顺风顺水。去年年底,陈玉坚有想过通过电商渠道拓展国内市场。于是,他在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开了店铺。只是,那时候他没有足够的动力去经营电商渠道,用陈玉坚的话说就是“没有行动,就是想想”。
此刻,形势推动着他必须要行动起来!
陈玉坚迅速与京喜的运营沟通,由于没有经验,从选品到页面设计,从销售数据的反馈到活动提报等,事无巨细。4月初,京喜的订单量逐渐增加了,他又招了电商运营团队。
转了内销以后,陈玉坚发现“国内市场需求极大”,一款运动裤 在618卖了6万多单。618期间,陈玉坚的订单量翻番,大大超出他的预期。他异常兴奋的说,618那天晚上,他带领团队忙到半夜,“忙完我们就去海底捞撮了一顿,以示庆祝”。
图片
外销无门 转国内市场 4.9元的T恤 一天卖断货
同在泉州从事服装生意的阿民,上半年也经历了过山车似的心情。他经营的石狮市鳌茂商贸有限公司60%以上是外贸业务。疫情后外贸业务停摆,几乎让整个人一下陷入深渊。但在谷底,他没有多长时间思考,与陈玉坚一样,他选择了通过线上渠道转内销。
并且他在电商运营领域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去年12月他在京喜开店。“试了一下,效果比较理想”,他逐渐摸索着。
经验的积累带来了店铺销量的增长,4月份37283单,5月62233单,6月153020单,每个月都能看到订单翻倍增长。这让他看到了希望,按照这个趋势,今年内销完全可以赶超去年外销上千万的销售额。
阿民还不忘向记者传授他的经验:“货品和平台活动要搭配好。”他举了一个两者搭配较好的案例:一款4.9元的T恤被卖断了货。京喜的小二在商家群里发布了百亿补贴的活动,阿民报了名,给京喜邮寄了样品。经过评委会评审,他的T恤被选中可以享受超级百亿补贴。补贴后,这款T恤4.9元还包邮!活动第一天,就卖掉了2万多单。“直接卖断货了”,阿民说,接着他让工人赶紧生产。因为活动只有3天的时间,而平台又要求48小时内发货,于是,他们只能按照这几天的最大产能来卖,最终卖掉3.7万单。如果库存准备充足,应该能卖到6万单以上。
图片
京喜投20亿推出口转内销
陈玉坚和阿民是众多外贸企业转内销的领航人代表。今年疫情发生以来,4月初出台“京喜出口转内销商家扶持政策”后,第一时间加大对外贸商家的帮扶力度。不足两个月的时间,新入驻京喜的外贸商家就超过万家。
6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就支持出口产品进入国内市场、多渠道支持转内销等发布了相关意见。京喜积极响应号召,6月24日开启“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内销行动”,投入价值20亿资源,帮助外贸企业搭建转内销通道,精准对接国内消费需求。
作为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在去年9月上线以来布局了百余个产业带和源产地,重磅推出“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这个计划,简单讲就是京喜深入供应链货品源头,将工厂和农场的产品省去中间环节,通过京喜直接送达消费者手中。对于外贸型工厂而言,这种模式能快捷地将其产品销售到国内市场。
因此在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的基础上,针对外贸企业的痛点,京喜从政企联动、搭建通道、对接需求、营销助力、金融支持、物流保障六个维度,推出12项具体帮扶措施,帮助外贸企业扫除转内销的障碍,助力其0门槛、0成本转内销。
京喜一系列的出口转内销政策已初见成效。让陈玉坚欣慰的是,他的外贸库存经过这段时间内销,已经销售掉八成,库房和心中的这座大山终于要移走了。有了上半年的摸索,下半年的目标便明朗起来:“至少今年下半年仍会把重点放在线上内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