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朵套路深!抛弃宁静时“演技”炸裂

《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轮公演分组,我的目光锁定了一位“新人”。

阿朵,此前看上去是心甘情愿地辅佐宁静,但这一次她要自己当老大了。

阿朵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自荐队长”这个环节的实质。

队长,并不等于话语权。

如果队长有能力掌控队员,那么你才拥有话语权,否则就会像第一轮分组时的丁当,很难受的。

阿朵要的是话语权,而不是队长这个虚职,所以她并没有站出来自荐,而是选择了暗中观察。

等到八个队长全都自荐完毕之后,阿朵再从中挑选一个自己能掌控的人。如此一来,阿朵就会成为该队的真正当家人。

我们国家在参与一些外部事务的时候,就经常会这样做:先不当头儿,但只要我想,我就随时有办法去发挥主导作用。

在这个环节里,与阿朵怀有相似心态的,也包括万茜。

万茜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

万茜也在暗中观察。

当不当队长不重要,与什么样的人为伍才最重要。

其实在这个环节里,那八个站出来自荐的队长,反而才是更被动的。

别看表面上她们拥有选择权,但如果轮到你选人时只有一个人愿意进入你的队,而这个人又很难搞,你好意思拒绝她吗?

但如果你不拒绝,那岂不是哑巴吃黄连?

后来,伊能静要选宁静,把宁静吓得倒吸了一口凉气。幸亏有四个人同时选宁静,否则宁静真就得跟伊能静一组了。

而黄圣依就没那么幸运了,只有伊能静选她,所以两个人只能强颜欢笑、拥抱互吹。

这两段情节,都在体现着队长被动的一面。

所以,万茜和阿朵,可能也包括其他一些人,一开始都选择了“看看再说”。

但是万茜与阿朵的本质区别在于,万茜虽有想法,却并没有影响别人的选择,也没有做样子给谁看。

而阿朵,则开始了她的表演。

阿朵鼓动其他人选宁静

当宁静作为队长开始招人时,一度没人站起来,场面有些尴尬。可能大家还需要时间盘算,也可能一些人对与宁静同组心存胆怯。

这是宁静最需要支持的时候。

如果阿朵真的是发自内心地力挺宁静,她就该毫不犹豫地站起来走到宁静身边。

第一轮分组时,阿朵确实是主动走到宁静身边的,但当时的重点是选歌,其次才是选人,而此时正相反。

阿朵不仅自己没有站起来,反而向其他人挥手,“选静姐的站起来”。

后来,郑希怡率先表示愿意加入宁静组,随后金莎、张萌和伊能静也相继站了起来。

看到郑希怡和金莎站起来了,阿朵才探出头来问宁静,“我起立吗?”

阿朵明知故问

阿朵喊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如果你需要我的话,我肯定站起来。

多么仗义。

可是,刚才没人站的时候,阿朵也不站。现在有两个人站起来了,阿朵才表现出力挺宁静的态度,是不是稍微晚了些。

宁静没有回答,只是噗嗤一笑。

或许,宁静此时已经意识到,阿朵要另立门户了。

见宁静没有回答,阿朵立刻给自己搭了个台阶,“那算了,她们已经有那么多人选了”。

就这样,阿朵成功地抛开了宁静。既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又给宁静留足了面子。

接下来,她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山头了。

阿朵自告奋勇选择袁咏琳

阿朵最终选择的,是袁咏琳。

袁咏琳首次招人时,曾与宁静面对同样的局面。一开始也没人站出来,因为大家都不太了解袁咏琳。

然后阿朵用手一指自己,“没有人啊,我来!”

动作舒展,声音洪亮,语气坚定,演技炸裂。

经过了《兰花草》时的相处,阿朵看到袁咏琳是个性格开朗、身上没刺的人。如果拿掉宁静,那么阿朵在袁咏琳面前就会说一不二。

而且,在袁咏琳立足未稳,且没人选她的时候,阿朵侠肝义胆地站出来,更容易让袁咏琳心生感激。

袁咏琳后来也说了,“你是唯一信任我的人”。

于是,在宁静的注视下,曾经的“兰花草组”重新组合成了一幅,感人的画面。

宁静见证阿朵选择袁咏琳

阿朵选择了袁咏琳之后,便开始发挥主心骨的作用了。

袁咏琳最后一轮选人时,阿朵主动站到袁咏琳身边,还一把将她搂过来。

这个肢体语言,既是再次表达了对袁咏琳的支持,也便于在选人的时候咬耳朵。

但是这一次,只有钟丽缇站出来。

钟丽缇和已经走掉的海陆一样,都是哭包。而且钟丽缇从未表现出争强好胜或不易相处的一面,所以她是一个非常合适的人选。不用咬耳朵,就她了。

袁咏琳两次选人,其实都是没有选择的结果。无论是阿朵还是钟丽缇,都是本轮唯一表示想要加入袁咏琳团队的人。

所以,袁咏琳在车上表达了更换队长的意愿。她宁愿做回小妹妹,继续为两位姐姐服务。

但从另一个角度去想,袁咏琳的表态,也可能仅仅是个姿态。

袁咏琳让出中心位

分组练习的时候,袁咏琳让出了本该属于队长的中心位。甚至在后来的考核环节里,C位也是阿朵。

袁咏琳在学习“兰花草时期的阿朵”。

她像阿朵把宁静放在中间一样,也把阿朵放在中间,把她当成大姐大。

而钟丽缇此时扮演的角色,更接近当初的袁咏琳。

接下来,我也要表达一下我的求生欲。

其实阿朵在这一轮“抛弃宁静”的做法,是无可厚非的。

能够进入第二轮的24位姐姐,没有谁会甘愿久居人下,包括袁咏琳。她能主动自荐当队长,也表明她希望在第二轮可以拥有更多施展自己想法的空间。

阿朵没有站出来当队长,只能说明她比一些人更老到。她看得清利弊,也懂得牢牢把控局势,同时又顾及了宁静的面子。如果换做是我,恐怕未必有她思虑得那么周全。

《乘风破浪的姐姐》越来越像一档职场真人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