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厦门,健康码行程却“出轨”到外地?市民慌了!

明明人在厦门
但是手机的“运行轨迹”
却跑去了福州、宁德
按照疫情管理规定
这样的记录
很可能会影响当事人的工作、生活
这样尴尬的情况
就被厦门好几位市民遇上了……
近日,市民张女士、杨先生分别致电厦门晚报市民热线5589999反映了相似的情况,因为这种“无中生有”的事,他们无法向单位或相关疫情管理部门解释清楚去向,希望网络运营商能给个说法或证明。
市民求助
没离开过厦门手机轨迹出现“福州”“宁德”
张女士说
她的朋友是厦门一所高校的老师
单位规定疫情期间离开厦门要请假
每两周还要上传一次行程记录
6月21日
她的朋友上传行程时发现
6月7日至21日这两周内行程中
出现福州和厦门两个“轨迹”
而事实上春节以来他就没离开过厦门
图片
随后,他拨打了电信10000客服电话,希望能证明他在6月7日到21日期间没有离开过厦门,如果有离开,也希望电信部门能明确说明是什么时候离开的。“电信部门只是给他调整了一下网络数据,6月23日以后他的行程显示是正常的,但是6月23日往前推14天只到6月9日,那6月7日到9日这两天的行程还是不能说明他没有离开厦门。”张女士说,为此她和朋友多次与电信部门沟通,希望解决问题。
无独有偶
市民杨先生也遇到了行程“出轨”的事
图片
他说
他的一个电信手机号码一直在厦门使用
他本人也没离开过厦门
但是最近14天的运行轨迹
除了厦门还有宁德
图片
杨先生提供的号码出现行程轨迹包括厦门和宁德。
“这几天我都在跟电信客服联系,询问运行轨迹为什么会出现错误,客服就是无法给出答复。”他说,单位规定无特殊情况不得离开厦门前往异地,运行轨迹出现宁德,在八闽健康码的行程记录里就会出现最近14天前往异地的记录,单位查出来他说不清楚。
记者调查
电信部门出具证明或消除错误行程恢复正常
记者随后联系了张女士和杨先生
他们说
经过与电信部门的反复沟通
手机行程“出轨”的事已得到解决
张女士说,福建省10000号厦门话务中心给她的朋友出具了一份证明,证明他使用的这个手机号码在6月7日至9日期间均在厦门使用,未产生漫游记录。张女士说,有了这份证明,这两天的去向就可以明确了。
图片
电信部门给张女士的朋友开出的证明。
杨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手机行程显示异常问题,已由电信部门通过后台网络解决了。中国电信疫情防控行程查询助手里显示,他的这个手机号码近14天内曾到访的轨迹只有厦门,没有了宁德。杨先生说,网络显示行程恢复了正常,就可以放心地工作、生活了。
图片
之前的健康码
图片
修改后的杨先生的健康码
行业说法
或因两地基站编码相同同时接收信号所致
疫情防控期间
居民的出行成为一件比较敏感的事
为什么手机行程轨迹会出现异常?
厦门晚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电信厦门公司的
网络维护专业人员王先生
王先生说,用户在扫健康码时,可能因为两个地方的通信基站编码一样,同时接收了该用户的通信信号,使得该用户的通信终端设备显示“去”了两处不同的地方。他说,这种情况一般只有在本省内出现,由于大规模建设通信基站时出现偏差,将同一编码分配给两地,而三四地“重码”的情况则几乎不存在。
那么
吃瓜群众想问了
遇到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
王先生表示,如果用户发现轨迹显示异常,可以向相关的网络运营商查询,后台有记录用户当时的通信信号是由哪个通信基站接收的,经人工分析筛查,就可以准确判断用户的行程。
------------------------------------
厦门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出品
记者:廖勇飞 图/受访者提供
编辑:卢婷雯 审核:杨佳音
厦门晚报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