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日三车智控大横评,谁是真正的扛旗人?

被“黑天鹅”新冠影响,今年的车市显得愈发颓靡,大量的车企受到冲击,但在逆境之中,总有部分强者能逆势而上,比如——长安汽车。今年5月份,长安汽车集团销量达174012辆,实现54.3%的同比增长。

这当中,最为我们熟知的长安CS75共销售了20307辆,实现了166.4%的同比增长领跑车市大盘,这其中长安CS75 PLUS功不可没。这除了是长安CS75 PLUS继续领跑同级市场第二、超越所有同级合资车型的象征,同时也意味着从2019年9月上市至今,短短9个月的时间里,其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14万台。在长安CS75 PLUS的热销背后,除了是强大产品力的展现以外,其实离不开其紧跟时代发展的智能科技。

近年来,乘着新四化的浪潮,大量的车企对于智能驾驶的应用有着迅速的发展,不遗余力的宣传再加上各式新兴配置,让我们离畅想中的自动驾驶越来越近,随之诞生了大量引人注目的车型。美系有后来居上的特斯拉Model 3;日系有凭借TNGA换代而来的RAV4荣放;而自主品牌,自然有长安CS75 PLUS的一席之地。

以上提到的这三款车型,都堪称是各自领域当前的代表之作。然而我们同样也说,畅想未来的同时,不能够脱离实际。因此这三款车型虽然在智能驾控方面表现非常出彩,可具体到实际使用中时,它们的表现又是否如同传闻中的那般精彩呢?为此,我们不妨做一个详细的对比,从纸面上去分析一下。

从配置中我们可以看到,长安CS75 PLUS和特斯拉Model 3均有配备自动泊车系统,但RAV4荣放却在这方面有所缺失,因此在这部分的对比上,我们就以长安CS75 PLUS和特斯拉Model 3的对比为主。

跟一般人想象的不太一样,相比两边有车的情况下,自动泊车技术其实对于划线、无车车位的识别难度更高一些,加之中国路况复杂,各种各样的停车位置都有,因此对自动泊车系统有着很高的技术要求。

首先我们来看特斯拉Model 3的自动泊车系统,第一个先决条件是,它需要车主在订车时再掏56000元购买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否则——你将无法得到自动泊车功能。

在实际的使用中,特斯拉Model3能够自动检测停车位是否符合泊车,如果在时速低于24km/h时屏幕上出现了“P”字样,意味车辆可以进行自动泊车。这当中,车主需要花费不少的时间去检测停车位是否符合条件,且车速必须低于24km/h,同时它对于车位的大小要求较高。因此,在实际使用中,其实特斯拉Model 3的自动泊车系统有着较大不便,这或许也是特斯拉要在年内推出高级泊车系统的原因吧。

反观长安CS75 PLUS,虽然自动泊车入位功能仅提供顶配车型,但指导价不过15万元出头,比之特斯拉Model 3要亲民许多。而且,长安CS75 PLUS搭载了长安汽车最新的APA 5.0版本,拥有12个超声雷达和新增的4个环视摄像头加持,在识别能力上非常强。在功能性上,它还能够支持车位线识别、自动泊车,还能实现全自动代客泊车和遥控泊出泊入等功能。

毫无疑问,代客泊车绝对是长安CS75 PLUS的一个大杀招。这个功能不仅可以让驾驶员解放手脚,更能直接离开车辆,一键完成泊车动作。驾驶者只需要按下泊车按键,挂上P挡后下车,在in Call APP中选择代客泊车,车辆就会自动泊车入位,全程无需任何人为介入。但即便仅以功能性而言,长安CS75 PLUS的表现之优异也是显而易见的,更不用说长安CS75 PLUS还拥有如此丰富的硬件支撑。

如今,自动驾驶已经成了一个热词,是各大车企近年来的发展重点,更是一款智能汽车在智控方面的最佳体现之一,但除了驾控以外,我们同样不应该忽略车辆在主动安全方面的驾驶辅助功能。还不如说,一套好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必定包含一套好的主动安全系统。

在这一方面,不得不说三款车型都做得很好。首先是基于TNGA打造而来的RAV4荣放,其全系标配十个安全气囊以及一整套主动安全系统的做法值得肯定,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和主动刹车灯功能的加入,加上全速自适应巡航功能,无论是便利性还是安全性都值得肯定。

其次则是特斯拉Model 3,其在安全配备方面只比RAV4荣放少一个膝部气囊,驾驶辅助功能上则少了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但多了并线辅助,且可以选装道路交通标识识别功能,关于这个系统功能,也就是包含在上文提到的“价值”56000元的选装包内。总体而言,特斯拉Model 3的智能驾控表现和RAV4荣放大致相当。

最后再来看长安CS75 PLUS,一方面它集成了和特斯拉类似的仪表盘可显示识别路面功能,通过摄像头和三个毫米波雷达对周围的环境、车辆有个很好的识别能力。另一方面,单纯从功能性上看,长安CS75 PLUS的安全气囊数量和特斯拉Model 3一样,但是在驾驶辅助功能上却配备了并线辅助、车道保持辅助、车道偏离预警、道路交通标识和主动刹车等等,比之特斯拉Model 3和RAV4荣放有过之而无不及。

总得来说,长安CS75 PLUS的这套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与特斯拉AP功能类似,开启后在0km/h~130km/h的速度区间,都能对车道线和前车进行有效识别。但是,得益于长安CS75 PLUS配备的道路交通标识和主动刹车等功能,它明显比特斯拉Model 3和RAV4荣放有着更丰富的功能性,也更符合目前国内复杂的道路情况,在实际的使用中相信也能带来更加人性化和实质性的用途。

从这次的分析对比我们不难看出,长安CS75 PLUS由APA到驾控辅助功能都有着极强的产品表现,尽管还没有达到畅想中的“全自动驾驶”,但却已经让理想照进了现实,让智能驾驶从“有”走向了真正的“有用”。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觉得这次纯文字的对比不够过瘾,那也不用着急,因为在后续,一场有关这三款车智控的实地对比即将展开,如果你对此深感兴趣,那就请一定要保持关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