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入奥只差临门一脚,GEF的“电竞速度”或成制胜关键?

导语:电竞入奥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而电竞能否入奥的问题也始终困扰着许多业内人士以及一些国际电竞组织。如今随着疫情的到来,传统体育行业遭受冲击颇为严重,这也为加速两大行业的破圈带来了契机,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头部组织开始行动了。

正文

6月26日,电竞与传统体育行业又完成了一次极具战略意义的破圈,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GEF)正式与亚奥理事会(OCA)建立起了合作伙伴关系,旨在促进电子竞技遍及整个亚洲地区。至此,全球性电竞组织+洲际顶级传统体育组织的豪华合作阵容组建完毕。

在双方成功牵手之后,OCA主席艾哈迈德亲王毫不避讳地表达了对双方未来发展的憧憬,“电竞已经成为时代中最重要的一部分,OCA与GEF的牵手,将从根本上最大化地激活电竞的发展潜力。”

6月26日,GEF与OCA正式牵手

其实近年来,OCA在推动电竞与传统体育融合方面早已成为国际公认的先驱。在OCA的主导下,2007年的亚洲室内运动会、2017年的亚洲室内与武术运动会和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相继出现了电竞项目的身影。而在2019年的马尼拉东南亚运动会上,电竞则成为了正式比赛项目。这些电竞与传统体育的破圈案例中,既体现了OCA长期以来对电子竞技所持的包容态度,同时也与在OCA之下成立的官方电竞组织AESF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王者荣耀国家队夺冠

有了OCA与AESF促成电竞项目入亚的成功案例,整个电竞行业已经看到了电竞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曙光。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OCA自身已经拥有了AESF这样的洲际电竞组织,并且在电竞与传统体育的融合上已经取得了不错的进展,还要再“多此一举”与GEF合作呢?

GEF与OCA将如何向世界展现亚洲电竞力量?

虽然OCA本身也拥有自己的电竞组织AESF,但是在OCA的管辖之下,AESF的作用更偏向于“工具人”,本身很难为OCA带来格局以外的变化。但是立足于国际角度的GEF比AESF拥有更多体育、电竞的国际资源,能够站在国际的角度去帮助OCA展现亚洲的电竞力量,为OCA带来的帮助也更为直接。

去年成立的GEF在诞生之初就立足于全球角度,是一个致力于组建全球电竞生态系统、促进电竞与传统体育融合的国际组织,GEF自去年12月开始便积极进行各类国际联合活动,先后与英联邦运动会联合会(CGF)、南美洲体育组织(ODESUR)、国际电信联盟(ITU)等国际组织与协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到目前为止,GEF已经成功覆盖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辐射面极广。另一方面,从这些成果来看,GEF虽然创建时间不长,但是国际影响力已经具有相当规模。如果说OCA与AESF只是致力于在亚洲地区促进电竞的发展,那么GEF的加入便是以亚洲这一平台为起点,将电竞的破圈效应辐射到全球范围。

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半年内牵手了多家国际组织

另外,GEF也具备AESF与OCA不曾拥有的电竞资源优势。在GEF建立之初,腾讯、世嘉等游戏厂商都成为了该组织的重要合作伙伴。与全世界顶级游戏厂商的联手赋予了GEF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正如GEF主席Chris Chan所说:“我们期待着一起做件大事。”GEF与OCA的合作,并不只是为了惠及电子竞技在亚洲地区的推广,给OCA的成果锦上添花。对整个电竞行业来说,其将亚洲地区电竞破圈的宝贵经验与先进理念辐射到全球、推进电竞在全球范围内与传统体育的结合才是更为重要的雪中送炭之举。

众所周知,GEF并不是国际电竞组织的独苗,另一家国际电竞联合会IESF如今也是被IOC认可的国际电竞组织,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的IESF组织中不仅缺少电竞行业上游的厂商资源,同时所肩负的使命也仅仅是探索电竞产业在全球的发展,与GEF的战略思维有着本质的区别,在这一方面,GEF的视野也更加国际化。

2019 年12月16日,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GEF成立)

为电竞入奥补上临门一脚

GEF与OCA的合作之后,大量热门电竞项目与亚运会以及其他亚洲传统体育赛事之间的关系将会更加紧密。未来,会有更多脍炙人口的电竞项目在这些传统体育赛事上亮相。

更重要的是,OCA是亚洲体育名正言顺的官方组织,本身便拥有对亚洲顶级传统体育赛事的实际控制权,有了GEF的电竞资源加持以后,电竞成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似乎已经不再那么遥远了。

当然,双方合作的利好还不止这些。两家代表性的组织牵手也能够为其他寻求与电竞合作的传统体育组织树立一个标杆,进而加速电竞与传统体育的破圈融合,让电竞赛事能够在全球迅速落地开花,这也正是目前电竞行业所渴求的。

不久之前,IESF与AESF互相承认并确立合作关系,但其实双方的合作内容只局限于电竞领域,并未实现破圈,合作细则也大多围绕扩张成员国、协助各国电竞组织完善电竞政策、建设电竞基础设施上。诚然,这些举措确实对电竞行业的发展有所帮助,但是在助力电竞跨圈层传播、提升整个行业的综合影响力上并没有太多建树。

而与IESF不同,GEF从建立之初便始终致力于为全球电竞行业寻求体育化道路,其组织结构不仅有顶级游戏厂商的助力,更有一众传统体育圈的泰斗级人物加持。到目前为止,GEF已经与英联邦运动联合会、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国际网球联合会、拉美裔体育组织(ODESUR)等多家国际性的传统体育组织建立了扎实的合作关系。值得一提的是,GEF副主席、OCA终身荣誉副主席魏纪中同时也是国际排联终身荣誉主席,在这样的关系下,GEF与国际排联的牵手恐怕也不远了。

有了GEF与这些传统体育组织的深度结合,电竞与传统体育之间的壁垒正在快速被打破,这对于提升电竞行业在整个社会中的认可度、电竞行业自身的成熟度来说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价值。

也正如上文所说,随着GEF与OCA的牵手,电竞入亚已经只剩时间问题。到时,电竞不仅会成为苗红根正的正式竞赛项目,同时也能够凭借自身的流量以及年轻人口资源优势来反哺亚运会以及其他传统体育盛会。在这样的发展前景下,通过GEF来快速促进传统体育与电竞产生化学反应,为电竞入奥补上临门一脚。

电竞入奥的呼声越来越高

GEF与电竞入奥更“般配”

不久之前,国际奥委会在讨论与电竞的关系时曾提到“要鼓励各有关国际单项运动联合会发展本项目竞赛的电竞内容”,而诞生只有半年多的GEF显然快速响应了IOC的号召,短期内内迅速与多家单项运动联合会达成“同盟关系”,并通过拥抱更多游戏厂商协助这些传统体育组织探索、开发相应的电竞内容。

这样看来,GEF在传统体育领域的建树已经充分体现了作为全球电竞组织的“电竞速度”。在未来,GEF的“电竞速度”也能与电竞入奥更加“般配”。

不久之后,2020年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即将再次落地海南博鳌,在全球电竞行业领袖云集的现场,GEF也将与OCA携手登场,共同发布双方的更多合作细则,解答“电竞入亚”、“电竞入奥”两大行业最关心的问题。GEF与OCA的合作,注定成为电竞乃至体育产业的一桩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