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学霸黑化变“杀人犯”:养男孩太难了,一不小心他就滑了坡!

《隐秘的角落》火了,这部剧其实是关于三个孩子“以善之名行恶之事”的故事。
为了帮普普的弟弟筹钱治病,三个孩子不择手段、铤而走险。
他们谎话连篇,密谋布局,敲诈勒索,一步步变成了“坏小孩”。
而主谋却是两个青春期的男孩,一个是学习优异的朱朝阳,一个是满身义气的严良。
图片
然而,细思之后不难发现,两个男孩都缺少父母正确的教育和引导。
朱朝阳的父母离异,爸爸对他漠视、敷衍。
妈妈视他为自己人生成败的砝码,无微不至地照顾,却也事无巨细地控制,令人窒息。
他渴望爸爸的爱,又希望成为妈妈的骄傲,内心压抑、孤独又恐惧。
他是学习上的佼佼者,却也是同学眼中的“怪人”,没有朋友,默默隐忍。
图片
严良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因吸毒被送进戒毒所。
他从小在孤儿院长大,内心极度缺爱。
他虽然内心善良,但从小小偷小摸,容易冲动,争强好斗,做事没底线。
这样的孩子凑在一起后,做出那么多“恶”事,却也不足为奇。
图片
看完这部剧,我不禁怅然,原来善与恶之间的距离竟如此之近。
想起朋友的一句话:
“养男孩太难了,可能一不小心,他就滑了坡,拉也拉不回来。”
史蒂夫在《养育男孩》一书中写道:
“男孩成长为坚韧、有责任感的男人,需要坚定、友善的领路人。父母要为儿子扬起生命的风帆,开辟精彩的人生航程。”
作为男孩的父母,要如何引导他们成长为一个优秀的男人呢?
01 让男孩吃点苦,男孩更自立
在电视剧《安家》中,房家栋虽是苦出身,从小到大,妈妈却舍不得让他吃一点儿苦。
妈妈强迫女儿房似锦为他还房贷,甚至把房似锦给爷爷治病的钱,偷偷给他攒下来。
在妈妈的极尽宠溺下,房家栋没有自立能力,甚至没有自立意识。
当姐姐说不再管他时,他拉着姐姐乞求:“姐,我没本事,你不要不管我。”
图片
股神巴菲特曾对孩子说:
“吃苦,会让人一生受益。”
养男孩恰恰需要让他从小吃苦。
刘威麟是一名脑瘫儿,因为难产,3岁还不会说话,5岁才第一次叫爸,10岁走路还摔跤。
然而,他却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取了扬州大学的研究生,成了现代版的“奇迹男孩”。
图片
而这一切都源于爸爸一路的陪伴,舍得让他吃苦,逼他成长。
为了锻炼他四肢的力量,爸爸每天带他蹲马步,爸爸每做两个,就一定让他做一个。
他从小就要做家务,洗碗、端菜。
手上没劲儿,不小心碗就摔了,爸爸依然让他做。
10多岁时,他走路还会摔跤,爸爸从不拉他,而是等他自己慢慢站起来。
图片
小学时,他每天作业都要写到10点半以后。
三四年级时,成绩太差,老师都不愿教他了,爸爸却鼓励他坚持。
爸爸知道,心疼他没有用,只有让他自立自强,才是对他负责。
在爸爸的鼓励和陪伴下,他吃了常人没有吃的苦,却也越来越自信和自立。
国学大师傅佩荣曾说
"吃苦不是为了胜过别人,而是为了迎向生命的真实面貌,因为在苦难中,生命没有任何遮蔽,可以展示其深度、广度与高度。"
从小吃点苦,孩子才能看到一个多维的立体世界,了解生活本来的样子。
学会在困境中保有乐观和豁达的心境,才是孩子一生的财富。
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舍得让男孩吃苦,就是在为他穿上铠甲。
02 让男孩早点担事儿,男孩更有担当
对男孩最好的保护,不是把他挡在身后,而是推到前面。
3岁的女孩玩耍时,不慎跌入了30多米的深井中,可井口只有30公分,成人根本下不去。
4个多小时过去了,救援人员还是束手无策,女孩的父亲几近崩溃。
这时,一名救援女队员想到了自己的儿子。
儿子14岁,身材瘦小,完全可以下到井里的。
危急时刻,妈妈决定叫儿子来救人。
男孩紧急学了些救援知识,就被倒挂起来,送入井中。
先后6次下到井中,男孩始终毫无惧色,从容镇定。
足足半个多小时,终于救出了女孩。
图片
佩服男孩的善良和勇敢,也点赞妈妈敢让孩子担事儿。
男孩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坚强和懂事,放手让他们去做,他们才会更快成长。
国外疫情肆虐之时,很多小留学生被困国外,学校停课,寄宿家庭无暇顾及,有些孩子甚至流落街头。
很多父母焦虑,不知怎么办时,一对夫妻却让自己12岁的儿子独自从西班牙乘机回国了。
出发前,父母反复叮嘱,要全程戴着口罩、帽子等防护用品。
从马德里坐上飞机,男孩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整整20多个小时,没吃一口东西、没喝一滴水。
到达机场后,男孩眼窝凹陷,都快脱水了。
不过,短暂休息之后,他从容地配合工作人员,做完了所有的例行程序。
图片
虽然是个孩子,但全程表现出的超强自制力,稳定情绪和成熟心态,令很多大人都自叹不如。
男孩内心充满了英雄主义和探索的欲望,然而很多父母都把男孩保护得太好了,
各种担心,竭尽全力代劳,他们失去了承担的机会,被照顾成了绵羊。
父母给了孩子一个舒适、安全的环境,却斩断了他们成长为男子汉的天然路径。
从小躲在父母身后的孩子,又如何能指望18岁以后,突然可以顶天立地呢?
让孩子勇敢去承担,他们会分外自豪,这种自豪感是勇气、自信、安全感的内在源泉。
卡夫卡说:“人只因承担责任才是自由的,这是生活的真谛。”
父母学会示弱,学会向孩子求助,把孩子推到前面,是孩子成长的捷径。
舍得用男孩,男孩才更优秀。
03 让男孩受点委屈,男孩更坚毅
父母可以围着孩子转,世界不会围着你的孩子转。
让男孩吃点儿亏,就是在为以后的他铺路。
郭麒麟最近在《跑男》中的表现,又妥妥地圈了粉。
郭麒麟被称为“最强星二代”,低调,谦和。这和父亲从小对他的严格不无关系。
在德云社,郭麒麟虽然是年龄最小的,却从未受到一点照顾。
图片
吃饭时,郭麒麟如果想提前上桌,就会被父亲呵斥站一边去,等师兄们都吃完了他才能吃。
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也是先给别人分,最后才轮到他。
郭麒麟助演岳云鹏的相声专场,演砸了,郭德纲骂他到半夜。
郭德纲说:“你把他骂够了,出去就再也没人骂他了。”
图片
郭德纲怎么不爱孩子?
但他深知,世道坎坷,人心险恶。
从小受得了委屈,日后走向社会,才能更顺利。
陈坤在儿子篮球比赛失败后,反而很高兴,他对儿子说:
“一个男生身上就有两个优点,一个是好胜心,一个则是面对失败时候那个坦然的心……
一个人,如果在面对失败时,别人唾弃自己的时候,对自己还能有足够的自信心,那才是了不起的。”
图片
对一个男孩最好的考验,是看他如何应对失落。
只有感受过痛苦,懂得在不如意里寻找意义,才能磨练出坚韧的品格,也才能更有格局。
男孩的格局大了,未来的路才能宽。
04
养育男孩,不仅要让他有仰望星空的豪气,也要有身处沟底的勇气。
每一个优秀的男孩都不是横空出世的奇迹,而是有迹可寻。
他的因在家庭,根在父母。
中国有句俗话:“小亏不吃吃大亏,小苦不吃吃大苦。”
狠下心,让男孩吃点苦,受点委屈,让他品尝生活五味。培养他承担的勇气和冒险的胆识,拓宽人生边界。
假以时日,他定能走出自己的加冕之路,成长为优秀的男人。
作者:粟言,秉承匠人精神,打磨走心文字;以我点点粟言,予你一束微光。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