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消防研究所成功召开国家标准《消火栓箱》换版视频交流会

6月28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采取线上方式成功召开《消火栓箱》(GB/T 14561-2019)标准换版视频交流会议。来自各消防救援总队、消防生产企业和设计院等单位3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所领导党委书记宋波、党委副书记肖磊出席本次视频交流会。
会议由检测中心业务服务部赵永顺副主任主持。检测中心质量负责人、第一检测部主任刘连喜对《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第五检测部技术人员和标准起草人等有关专家在线答疑了相关问题。
肖磊副书记首先对与会专家、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我所检测中心的发展历史和行业地位。他指出,此次视频会议是天津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手段,是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提升技术服务水平的有效举措。建所55年来,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天津所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等领域取得了较大发展,已发展为拥有检测中心、认证资格和建筑消防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研究机构的综合性消防院所。他强调,此次视频交流会深化了天津所与消防企业、认证检测机构、消防总队等标准使用单位的密切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彼此间的合作互信,有效促进了消防行业检测认证的健康发展。
宋波书记指出,天津所是消防标准化工作第一、二、三、八和十一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单位,承担着国家标准以及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和管理。作为第二分技术委员会承担的国家标准之一,《消火栓箱》国家标准覆盖了日常生活和安全生产等方方面面,对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入落实“放管服”政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瞄准消防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高检测服务质效,以更优质、更高效的技术服务推动消防行业整体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会上,有关技术人员汇报了前期开展的消火栓箱行业调研情况,详细介绍了消火栓箱产品的市场规模和应用前景,对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天津所有关专家介绍了送检流程、检验收费等相关政策,并对标准主要调整内容作了详细解读和对比说明。在线上答疑环节,针对与会代表提出的有关生产监督、设计安装等方面问题,有关专家给予了详细解答。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