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纹:奴性十足的霸道丫鬟

图片
贾宝玉身边的大丫鬟,个个拔尖,各有专长。像袭人温柔和顺,成熟稳重,像晴雯言谈爽利,风流灵巧,像麝月老实厚道,隐藏锋芒。但有一个大丫鬟,读了多次红楼,却独独没有读出她的好来,她便是秋纹。
秋纹与麝月都是与袭人一路的,但秋纹的表现显然不如袭人温和,也不似麝月厚道,她是宝玉身边比较霸道的一个丫鬟。
怡红院里有个粗使丫鬟小红,因为生的俏丽干净,也有能力,就一直想着找机会靠近宝玉,以此得到重用,但宝玉身边近身服侍的丫鬟很多,小红无从下手。
她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给宝玉倒茶的机会,眼见得与宝玉搭上了话,但偏不巧,看到给宝玉抬洗澡水回来的秋纹和碧痕,她们发现小红到了宝玉跟前,心生戒备,秋纹听了小红的辩解,兜脸便啐了小红一口,还骂她是没脸的下流东西。
作为宝玉身边的大丫鬟,我们没看到过袭人、麝月如此骂人,晴雯虽然张扬,但也从未如此刻薄恶毒地骂一个并没有坏心的丫鬟。但细细思量,秋纹骂小红,背后的深层原因也很好理解。
图片
袭人、晴雯自然是宝玉身边一等一的大丫鬟,地位是他人一时无法撼动的,而秋纹、碧痕等人又次一等,也就是说,她们的位置,被他人取代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她对小红在宝玉跟前的讨巧,心里是十分提防和敏感的,而她也自恃背后有宝玉和袭人撑腰,所以并不把任何小丫鬟放在眼里。
同样的情节,还出现在荣国府元宵开夜宴一回,宝玉出来小解,之后要洗手,秋纹看到一个老婆子提着水过来了,这是给贾母泡茶的水,一般人谁敢拦?但秋纹就敢,不仅敢拦,还放了狠话。你看秋纹说了什么?她说:凭你是谁的!你不给,我管把老太太的茶吊子倒了洗手。
谁能想到,这是一个丫鬟嘴里说出来的话,且还是宝玉身边排在晴雯、袭人、麝月之后的丫鬟。若是贾母听到这样无礼放肆的话,她会动雷霆之怒吗?秋纹仗着在宝玉身边的体面,竟连老太太都不放在眼里,其嚣张跋扈,目中无人,狂浪不知礼的傲慢态度,由此可见一斑。
宝玉是贾府的金凤凰,能到他身边服侍的丫鬟,基本都有各自的优势,袭人是克尽职任忠心耿耿,晴雯是模样好,针线好,麝月是老实本分,吵架小能手,秋纹呢,我们看不到她身上的任何闪光点。
如果说有,那么只能说,秋纹会来事,有眼色,甚至有些媚上欺下,在小丫鬟老婆子跟前颐指气使,俨然是副小姐的口气。而在主子跟前,则另是一副面孔。
如果秋纹骂小红还能理解,我们可以看成这是一个得宠丫鬟对一个小丫鬟的严防死守和粗鲁式的教训。那么秋纹训斥给贾母送泡茶水的老婆子,则未免太过目中无人了。
图片
要知道,能在贾母跟前伺候的老婆子,在其他下人面前,自然都是有几分脸面的,秋纹如此轻狂骄横,即便是为宝玉,贾母得知了未必真的怪罪,但她也在无形中为自己树了敌。
秋纹的招黑事件不止这两处,三十七回里,宝玉偶然起了孝心,折了几枝桂花插瓶,让秋纹送去给贾母和王夫人,王夫人感动于儿子懂事,就顺便赏了秋纹几件旧衣服。
按理说,主子赏赐衣物,本也是常事,况且王夫人之所以赏赐秋纹,未必真的是因为看重她,而是有感于儿子的孝顺,自然爱屋及乌。但这件小事,在媚上欺下的秋纹眼里,却是难得的荣耀。
怡红院几位姊妹闲来无事话家常,于是秋纹忍不住说出此事,左不过女孩子得了好东西想要炫耀一下的心理,像极了许多被男朋友送了鞋子包包的女孩,忍不住要跟身边姊妹显摆一下。
这件事,在别人看来没什么,但眼里揉不得沙子的晴雯却见不得,于是对秋纹一顿奚落。晴雯暗讽秋纹得的赏赐都是袭人挑剩下的,但秋纹毫不在乎,在她眼中,不管谁剩下的,这都是太太的恩典,是难得的脸面。
由此可知,在秋纹心中,赏钱多少都是小事,能在主子跟前露脸,被主子抬举,才是无上的荣耀。如果说晴雯没有奴性,那么秋纹则是十足的奴性。
这本没有好坏对错之分,就生存法则来说,秋纹这样的丫鬟,懂得保护自己,有危机意识,懂得如何站队,知道珍惜主子给的脸面,反而活得长久,因为她在贾府那个大染缸里,是顺势而为,因此才能活得顺风顺水。
但就为人来说,她又实在是宝玉身边最霸道刻毒最有奴性的一个。
作者:夕四少,本文少读红楼原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