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晶事件结果公布,对践踏教育公平者绝不留情

今天(3日),让舆论沸沸扬扬的“苟晶被冒名顶替上学事件”终于有了一个结果。

经案件工作专班与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有关单位联合详细调查,“关于苟晶参加高考及录取问题”“关于邱小慧冒名苟晶上学问题”“关于邱小慧户籍造假问题”“关于邱小慧参加工作及更名问题”“关于邱家与苟晶接触问题”等诸多疑点逐个得到回应和解答。

经查,1997年,时任苟晶班主任的邱印林,在苟晶不知情的情况下,利用职务之便,帮助其女邱小慧造假冒名顶替苟晶上学一事情况属实。涉案的15名相关人员均依法依规得到惩处。其中,邱印林、邱小慧父女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这个调查结果迅速回应社会热点,详尽解答当事人和舆论关切,对涉案人员“一网打尽”,以彻查打消了舆论场“人情社会”的质疑,彰显了当地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和决心,以及依法依规办事的力度和效率。

调查结果,让受害当事人苟晶得到了答案,也得到了安慰。在对调查结果的回应中,苟晶表达了对调查组的感谢,为有关部门发现问题就去查清问题、暴露问题、解决问题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作风点赞,同时表达了对调查结果的一些保留看法。

苟晶事件之所以得到广泛关注,一方面,是因为人们对公平正义遭到破坏的同理心及代入感,担心这样的事件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另一方面,则是对“学霸”被“逆天改命”的扼腕叹息。

教育公平向来是牵动社会神经的敏感问题。特别是高考更是中国每个家庭最重要的大事之一。它能为穷人家的孩子提供了一个靠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为更多普通学子提供了一个奋斗出彩的平台,是社会公平的试金石,也是社会流动的催化剂,容不得破坏和践踏。

冒名顶替上大学的问题由来已久,严重践踏着教育公平的原则和底线,已经成为整个社会深恶痛绝的“毒瘤”。我们应该把此次彻查苟晶事件作为整治这个问题的契机,一查到底、还原真相,以清清楚楚的事实还教育干干净净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