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工业路街道:无主管楼院改造项目 要以群众呼声为基础

郑报全媒体记者 谢鹏飞 通讯员 何静静 闫利军 文/图
“给楼道刷刷,天天从这过看着墙上脏影响心情。”
“给外墙清洗一下,都有蜘蛛网了”
......
社区工作人员走进居民家中,面对面听居民说“心声”。近期,上街区工业路街道分组多次入户进行小区整治提升征求意见,积极与居民进行沟通,收集多方意见。
图片
确定初步实施项目规划。在确定提升项目的过程中,街道充分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引导楼院内的党员和居民主动参与楼院整治提升,争当起楼院“管家”。最初,街道将征集上来的意见按照基础设施、居住环境、功能设施三类台账管理。为了真正尊重居民的意见,还将征集的意见进行公示,由居民投票,呼声最高的作为街道整治提升的参考依据。
图片
经过研究,街道确定将东方花园设为整治提升示范点,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全程参与,对标已成型规范化小区设计提升方案,在资金受限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满足居民呼声最高的需求,东方花园现已开工。
开工过程也是“一波三折”。为了能让居民早日改善居住环境,街道安排工作人员联合楼院党小组,自管会人员多次到居民家中沟通,告知居民,“施工队人员‘安全’问题请放心,同时我们会安排合理时间进行施工,不打扰小区居民休息时间。”工作人员的细心和耐心,让居民理解了这项工作“迫在眉睫”。
该小区居民肖先生说:“自己在这里住了10多年了,由于年代久远,小区卫生和下水管道会出现些许问题,现在得知小区要进行改造,大家都比较关心和支持,希望通过此次改造能够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雷女士激动地说:“这次小区改造让我们实实在在体会到了政府为我们办实事的暖心,墙面粉刷了,卫生整好了,幸福感也大大提升了。”
据了解,目前东方花园正在进行的是楼道刷白项目,预计在10月底完成,同时,其他项目也会依次动工。“街道要求项目化要从群众最关心的事着手,要把楼院整改项目进度、时间进行公示,目的就是为了要让群众明明白白,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让群众当真正的‘主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程钰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