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举行“澳大利亚活牛进口抵港仪式”

央广网海南7月3日消息(记者朱永)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7月3日上午,海南省举行“澳大利亚活牛进口抵港仪式”,首批1785头澳洲进口活牛顺利抵达海南省澄迈县马村港。根据此前澳大利亚与中国签署的自贸协定,该批活牛享受“零关税”政策,将于7月5日在海南、广东、广西同步上市销售。
3日上午,在海南马村港,1785头澳洲活牛经过10天的海上旅程,顺利运抵。疫情期间如何保证进岛活牛的绝对安全?据了解,这批活牛没有装船之前在澳洲就已经进行了7天的隔离;上船以后,船上跟随兽医人员、检验检疫人员、海关人员等,他们会在船上对活牛进行取样检测;运抵以后,活牛可以经过屠宰上市,但是随船的所有人员必须隔离14天才能离开。
据项目负责方海南华澳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姚明介绍,这批活牛将于7月5日在海南、广东、广西同步上市销售,在海南的旺豪超市、大部分农贸市场以及直营店都可以买到,第一批澳牛执行7.5折的优惠价,每市斤49.5元,现在海南市场的牛肉每市斤在60元至68元。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海南还计划引进5船澳牛,规模达到1万头左右,全力满足市场对进口澳牛的需求。
2015年6月,中国与澳大利亚签订中澳自贸协定,根据协商,澳大利亚将在未来10年内,将100万头肉牛运往中国。
2016年,海南省与澳大利亚洽谈合作引入20万头澳洲进口活牛项目。海南华澳公司承办项目后,经过4年的项目建设,完成了项目一期屠宰厂及隔离厂的建设,今年3月正式通过海关总署验收。接下来,该公司还将开展二期项目建设,实现屠宰量每年20万头的目标,结合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让本地居民每天都能吃到味优价廉的进口牛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