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宝入华再被提及,意味儿知多少?

再次进入中国,欧宝会发生哪些改变?

欧宝对中国消费者并不陌生,曾于1993年以进口车方式进入中国,但在2015年决定退出。作为交换,通用汽车将雪佛兰品牌从欧洲退出,确保欧宝在欧洲市场的销量。2017年,通用汽车和标致雪铁龙正式达成交易,从此欧宝&沃克斯豪尔正式成为PSA旗下品牌。

加入PSA之后,欧宝正在酝酿第二次进入中国,这次进入中国会发生哪些改变?

通用为什么要卖掉欧宝?

通用汽车进入玛丽·芭拉时代之后,对资产进行了重新梳理。这位女强人决定削减通用旗下大量的品牌以及汽车平台,确保资产的有效运用。在处置欧宝资产时,通用终于下定决心将其售卖,这件事的背后同时意味着通用汽车有意退出欧洲市场。

虽然欧宝汽车为通用汽车贡献了许多平台、技术以及车型,但在大通用战略之下,将集团内所有车型精简为四五个模块化平台是更值得考虑的事情,因此对于欧宝这个位于德国的汽车品牌来说,通用汽车越来越感觉鸡肋。

一则,欧洲汽车和美国汽车呈现出越来越多的不同,在两个地区对汽车的政策上也产生了许多分歧,这就导致为保证欧宝在欧洲市场的销量,通用汽车必须要追加投资,而欧宝的盈利更是遥遥无期。在通用将重心放在中国和美国之后,欧洲被放弃是显而易见的。

另外一点是,通用汽车在欧洲的存在感很低,包括此前在欧洲地区运营的雪佛兰品牌,市场占有率始终不能跻身一线。欧洲不同的汽车消费观念使得那些针对美国开发的汽车并不受欢迎,正如法国汽车在美国不受欢迎一样,福特、通用甚至本田、丰田在欧洲同样不受欢迎。

二则,即便通用汽车对欧宝进行追加投资也无法直接扭转欧宝的业绩,欧宝汽车与通用旗下三大品牌车型上的「相对独立」导致共享的部分只能占到20%。除去中国市场可以消化一部分欧宝车型之外,越来越多的欧宝车型开始不适应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正是这种尴尬的状态使欧宝显得「要死不活」。

政治也是通用汽车决定放弃欧宝汽车的原因之一。首先是欧洲的地缘政治不断变化,英国脱欧对沃克斯豪尔和欧宝双品牌的运营提出了新的挑战。英国脱欧直接导致原本欧宝在2016年的盈利化为泡影。其次,特朗普总统上台之后一直强调制造业回流,虽然玛丽·芭拉并未直接宣称有此影响,但也并未否认。

二次入华的欧宝不再是此前的欧宝

许多消费者认为欧宝入华会继续采用此前的产品基调,事实上并非如此,欧宝的首要重心依然是欧洲,其次才是中国。

2016年,欧宝&沃克斯豪尔在欧洲的销量大概为100万辆,PSA集团(含标志、雪铁龙以及DS)为150万辆。在PSA收购欧宝之后,总销量超过雷诺-日产,位居欧洲销量排行榜第二,仅次于大众集团。如此一来, PSA就有了显著的规模效应,为五个品牌开发的汽车平台和引擎数量将大大减少。

欧洲市场是一个已经充分确定的市场,PSA之所以收购这个对中国人比较陌生但还不至于完全陌生的品牌,显然并不是因为中国消费者的呼唤,中国消费者对欧宝的感情并不深。PSA要照顾的是德国对欧宝的感情以及英国对沃克斯豪尔的感情。

沃克斯豪尔在英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品牌,品牌是最深的护城河。依照沃克斯豪尔在英国的号召力,PSA收购欧宝可以确定取得销量。在欧洲最为主要的三个国家法、德、英,英国显然是不能放弃的。

只是英国脱欧导致欧洲地区汽车销售出现了变数。脱欧之后,欧盟出口到英国的汽车将被征收关税,那么PSA收购GM的沃克斯豪尔之后就在英国拥有了工厂,从而消除了成本,加上英镑疲软会增加成本结构上的优势。

事实上虽然欧宝是PSA集团最初因为欧洲市场才收购的,但PSA从收购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决定要将欧宝引入中国了,当时PSA认为将欧宝引入中国有三个前提条件:

第一、把PSA在华现有的标致、雪铁龙、DS三大品牌做好;

第二、若欧宝引入中国,需考虑好品牌形象和产品定位以及传播策略;

第三、如果欧宝进入中国,应该考虑采取何种合作模式。

看起来PSA的计划是这样的,但背后传递出来的意思是,其希望在2021年之前彻底扭转PSA三个品牌在中国的局势,事实是直到2020年,PSA在中国的销量也没有多大起色,即便如此,PSA引入欧宝的时间点已经迫在眉睫了。

换句话说,原本希望PSA在中国东山再起后才会考虑欧宝,实际上就算没扭转也要引入欧宝,引入欧宝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全新的欧宝但不能算ALL NEW的车

在PSA和通用汽车达成的欧宝&沃克斯豪尔的交易协议中,包括了购买欧宝 / 沃克斯豪尔的所有汽车业务,包括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品牌、六个装配和五个组件制造设施、一个工程中心和大约40000名雇员。

于是出现一个问题,当时欧宝刚刚发布全新INSIGNIA(别克君威),这辆车将会在中国存在数年,同时还有通用赖以成名的发动机和平台技术,为此协议强调了只要欧宝&沃克斯豪尔采用通用架构就不得在市场上销售,一旦PSA将这些车辆移植到自己的平台和技术,它就可以面向全球销售。

也就是说未来欧宝引入到中国生产的车型将是基于PSA全新平台和发动机的产品,而结合标致雪铁龙以及DS来说,欧宝在中国推出的车型和标志、雪铁龙是共享平台和动力组合的,这也是为什么说欧宝是全新的品牌,但车型并非全新的原因。

在接手欧宝之后,通用和PSA分别进行了平台、技术的转移工作,据悉2021年,PSA就可以完成这项工作,届时欧宝可以解除一切限制,重新进入中国。

这大概可以理解为PSA版的「多生孩子好打架」,通过四个品牌不同的设计风格区分不同的用户群体,欧宝对PSA来说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品牌,至于它的定位是高端还是入门则是欧宝入华的重点。目前标致品牌定位高于雪铁龙,DS作为准豪华品牌出现,德国人操刀的欧宝很有可能成为法国版「大众」风格的一款主流品牌。

值得庆幸的是欧宝加入PSA集团之后,很快就实现盈利,并超过十亿美元,随着PSA在欧洲市场的逐步好转,PSA必然希望在全球寻找新的增长点,而中国是PSA面前唯一的选择,他们没有退路。

这主要是因为法国车企基本放弃了美国,雷诺、标致、雪铁龙、欧宝&沃克斯豪尔主要在欧洲销售,但这些品牌所属的汽车集团都有在中国或者美国生存的品牌,比如雷诺-日产联盟,两个品牌共享平台、架构,即便雷诺退出中国,雷诺在欧洲依然拥有足够的市场份额,日产则在中国拥有足够的份额,如此便确保整个汽车集团循序渐进的前进。

未来一个大的汽车集团要成功,必然要占据中国和美国市场中的一个或两个。因为只有这两个市场才能带来足够的规模效应,产生足够的规模经济,进一步摊平研发、制造成本,取得更丰厚的利润。

从这个角度看,欧宝进入中国是必然的。

图 | 来源于网络

About Astoncar

爱车,更多一点

以消费者的目光探讨汽车,分享更多原创真实的汽车观点

Contact us

gao@astonca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