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起纠纷近4亿元,刚遭重罚的江海证券进入讨债模式

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属于江海证券信用业务,曾为公司第三大营收来源。然而近日,江海证券的股票质押业务却遭遇罚单。

作者 | 王君齐

编辑 | 吴婷婷

来源 | 券业观察

最近站在风口浪尖的江海证券又被推上热搜。

半个月前,证监会拟暂停江海证券三大业务6个月,遭受2020年以来最重罚单。

如今,江海证券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公布两起涉及上亿元纠纷进展。

近亿元纠纷迎最终裁决

7月2日,哈投股份(600864.SH)披露了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海证券”)两起诉讼最新进展。江海证券分别与梅河口金河德正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河德正”)、萧然工贸两家公司,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产生的两件纠纷迎来终局裁决。

公告显示,金河德正应向江海证券支付剩余的0.51亿元融资本金及相应利息、违约金等费用。江海证券对质押标的处置所得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金河德正实控人对本次纠纷涉及的相关费用承担连带责任。

2017年10月至11月期间,金河德正因自身资金需求,先后两次将合计2600万吉药控股(300108.SZ)股票,质押给江海证券。后因金河德正未如期支付本息及违约金,江海证券向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哈尔滨仲裁委”)提起仲裁,要求金河德正偿还0.95亿元融资本金及利息等费用。

此前,在仲裁过程中,江海证券曾两次对质押标的进行处置抵偿账款,追回过0.44亿元融资本金。江海证券与金河德正的仲裁标的金额由0.95亿元变成0.51亿元。

2.68亿元纠纷出结果

江海证券与金河德正的诉讼迎来结果,江海证券的另一起诉讼也迎来新进展。

公告显示,江海证券此前与浙江萧然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萧然工贸”)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产生的2.68亿元纠纷,哈尔滨仲裁委同意江海证券要求萧然工贸偿还融资本金等费用的请求。

2017年11月28日,江海证券与萧然工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萧然工贸将持有刚刚上市不到半年的吉华集团2700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份5.4%),质押给江海证券。双方的初始交易金额为3.08亿元,后经过部分股权回购,融资余额为2.68亿元。萧然工贸实控人徐建初、金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本次交易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下半年,萧然工贸为了支持萧然工贸旗下公司的经营与发展,多次将持有吉华集团股票进行质押融资。

据吉华集团2019年报显示,萧然工贸持有吉华集团16.29%,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萧然工贸实控人徐建初与公司大股东邵伯金为一致行动人,均为吉华集团实控人。

江海证券与萧然工贸之间的股票质押交易购回期限为1035天(约为三年)。2018年6月22日、10月16日,萧然工贸如约对上述交易进行补充质押业务,先后将持有吉华集团500万股限售流通股、147万股限售流通股质押给江海证券。

2019年,萧然工贸深陷多项合同纠纷,所持吉华集团全部股份多次被司法冻结。据券业观察不完全统计,吉华集团2019年发布13份关于萧然工贸所持公司股权被冻结的公告。

2019年12月,江海证券向哈尔滨仲裁委提起仲裁。萧然工贸在待回购期间,没有如约对质押标的进行回购及支付相应利息,构成违约。江海证券要求萧然工贸尽快偿还2.68亿元融资本金及利息等费用。

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成难题

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属于江海证券信用业务,曾为公司第三大营收来源。

然而近日,江海证券的股票质押业务却遭遇罚单。

6月23日,哈投股份公告,江海证券在开展股票质押业务过程中,存在业务决策流于形式、尽职调查不充分、内部控制不健全等问题。证监会决定暂停其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存续合约可以依规办理延期)。

江海证券相关高管也受到波及。证监会拟对江海证券股票质押业务分管副总裁蒋宝林作出认定为不适当人选并限制有关权利的监督管理措施决定;拟对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葛新作出公开谴责及限制有关权利的监督管理措施决定。

江海证券为黑龙江省辖区内唯一一家国有控股券商,成立于2003年12月15日。截至2019年12月31日,江海证券注册资本为67.67亿元,拥有77家分支机构(20家分公司和57家营业部)。其中,黑龙江省有33家营业部。

2015年12月31日,哈投股份称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以98.34亿元的价格,收购江海证券99.95%股权。半年后,哈投股份成功将江海证券收入囊中,持有江海证券100%股权。哈投股份的实控人哈尔滨国资委亦为江海证券实控人。江海证券也由此实现借壳上市。

除此之外,2018年,随着股票质押式交易业务风险不断增大,江海证券多次踩雷,影响公司业绩。

2019年,江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5.58亿元,同比增长23.73%。然而,信用业务的营收为0.46亿元,同比降低70.07%,股票质押业务表现差强人意为主要原因之一。2019年,计提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同比增加,导致营业成本增长7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