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全球央行数字货币发展月报

来源|01区块链

作者|雨林、简荻

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相关进展

1、邮储银行:数字货币本身并不会分流大量的储蓄存款

6月19日,有投资者向邮储银行提问将来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后,对邮储银行的吸储方式有什么较大的影响?邮储银行表示,数字货币推出的目的是替代M0(现金),以数字货币形式存在的货币不会产生利息,数字货币本身并不会分流大量的储蓄存款。数字钱包的应用推广会进一步提升交易数字化的发展,银行网点对于实物现钞处理的作用会下降,但没有削弱网点专业营销人员的作用。

2、光明日报:法定数字货币需协调好政府与市场、监管与隐私的关系

光明日报6月13日刊文称,法定数字货币若要保持竞争力,成为受欢迎的货币,还应协调好以下关系:

1)协调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法定数字货币是法币,由国家信用保障,支持双离线支付,如果将来采用免费支付策略,那么将对第三方支付机构产生冲击。找准法定数字货币与第三方支付相互补位、协调配合之处,合理划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形成法定数字货币与第三方支付等市场主体的良性互动,是数字货币具体法律制度构建不可忽视的问题。

2)协调好监管与隐私的关系。

传统的现金是匿名化的,存在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的风险。而法定数字货币的数字化特征,便于政府对数字货币流动的监管,但也存在侵害隐私权的可能。因此政府应寻求数字货币监管与公众隐私权的平衡,协调公众隐私保护与反洗钱、反恐怖主义融资等打击电子犯罪活动之间的关系。数字货币应实现可控匿名性,即数字货币的转移对于公众和商业银行应该是匿名性的,对于中央银行而言是可控的,如果有反洗钱或者恐怖犯罪以及其他的犯罪调查时,司法机关可以要求中国人民银行查询数字货币的流转记录,追溯资金和交易的来源。目前,法定数字货币还处于探索阶段,如何保障法定数字货币具有竞争力,还要克服诸多挑战。

3、中央纪委监察部:央行数字货币助力治理腐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发表了《央行数字货币如何影响你我》一文,文章指出,针对易发多发的侵害基层群众利益问题,数字货币同样大有可为。在很多民生资金的发放过程中,可以通过数字货币智能合约的方式实现定点到人,将有关资金直接发放到群众的数字钱包上,不再经过层层的中间环节,从而在事前杜绝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的可能性。不仅如此,数字人民币采取了很多技术手段,来保证用户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不被侵犯,但对于贪污腐败、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也不能姑息。在有关机关严格依照程序出具相应法律文书的情况下,必须要进行配合,进行相应的数据验证和交叉比对,为打击违法犯罪提供信息支持。

4、西班牙《真理报》:中国开辟了国家法定数字货币的道路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6月8日消息,近日,西班牙《真理报》指出,中国开辟了国家法定数字货币的道路。中国央行的数字货币将动摇美元在国际结算体系里的霸权地位。中国发行法定数字货币是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表现。目前中国在数字货币方面处于加快研发阶段,在技术层面还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未来,随着央行数字货币的接受度提高、公信力增强,数字货币应与主权货币、黄金储备建立适当的比例关系。

券商观点

国盛证券:央行数字货币或将重写支付产业链分润规则

国盛证券发布的最新报告《四探央行数字货币 第三方支付产业新变量》指出,未来,央行数字货币或将重写支付产业链分润规则。在前期,DC/EP(央行数字货币)更多地是自上而下推动,也可以“自下而上”地改变当前支付产业链的分润规则,来让头部互联网机构、银行、清算机构、收单机构有动力推进。相较于现金,DC/EP很难让商户感到结算速度更快(实物现金实时结算)、结算费率更低(收现金无需被扣支付服务费),但相较于其他电子支付方式,DC/EP可从用户处发力,例如,与税务部门联合推出“使用DC/EP支付的交易免税”等方式激励用户使用。

国泰君安:数字货币或将威胁美元霸权地位

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数字货币,第三轮黄金长牛的号角》表示:

1、若数字货币如Libra对美元构成了实质性威胁,美元霸权受到强有力挑战,则黄金具备良好表现基础。

2、若未来美元-Libra体系真正构建,美元霸权增强而非削弱,则黄金或将由此承压。

3、若未来数字货币如Libra成为世界货币体系的主导者而非美元,届时黄金或不再锚定美元而是数字货币,则数字货币的强盛或不利于黄金一如之前强势美元下的金价走弱。

国际央行数字货币进展

1、国际清算银行经济顾问:引入CBDC将使央行扩大金融系统覆盖范围

国际清算银行(BIS)的经济顾问兼研究主管Hyun Song Shin表示,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引入或使央行扩大其在金融系统中的覆盖范围,并可能会改变央行与社会的关系。Hyun称:“CBDC的引入可以为社会提供更易于访问、更快和更有效的支付系统,并且CBDC将进一步扩大央行在金融体系的影响。”

2、瑞典央行发布CBDC研究报告,讨论瑞典克朗电子版的四种模式

瑞典央行已对央行数字货币(CBDC)在本国市场的可行性进行了研究,在6月18日更新的一份长达96页的经济报告中,该国央行提出了提供瑞典克朗电子版的四种模式,并概述了不同模式如何符合其政策目标。这些目标包括促进稳定的价值储存手段和记账单位,成为最后贷款人(LOLR),提供安全的支付和结算手段,以及提供维护金融稳定的工具。在此背景下,研究中的四种模式包括“没有中介的中心式电子克朗供应模式”、“有中介的中心式模式”、“有中介的分布式解决方案”和“合成电子克朗”。该报告总结称:“我们已经看到,所有的模式都有优点和缺点,但有些似乎更能满足目前瑞典支付市场的需求。”

3、新加坡金管局回应“数字货币合作”:与中国央行就金融科技广泛讨论 期待探索新合作领域

6月18日,第12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在圆桌讨论中表示,央行数字货币(CBDC)是当前非常热的话题,中国央行在该领域的探索非常积极,新加坡与中国央行有非常多的交流,双方正在探讨CBDC相关落地场景。关于与中国在数字货币领域合作的问题,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发言人在回应记者时表示,央行数字货币是新加坡金管局和许多其他国家央行感兴趣的领域。新加坡金管局一直在探索利用批发型央行数字货币,通过Ubin项目提高跨境支付效率。许多国家央行在从事类似的项目,可以互相学习很多。金管局一直在与中国央行就金融科技发展进行广泛讨论,期待继续探索新的合作领域。

4、泰国央行将开发CBDC去中心化支付系统原型

泰国中央银行宣布了一项开发商业去中心化支付系统原型的项目,成为最新加入央行数字货币(CBDC)研发行列的货币监管机构。泰国央行CBDC(央行数字货币)的原型将基于Inthanon项目,这是一个由泰国央行与该国八大商业银行合作发起的分布式账本项目。公告称,该项目的范围将包括进行可行性研究及开发一整套流程以整合CBDC与企业的创新平台。新的原型项目定于下个月开始,预计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届时泰国央行将公布该项目的总结和结果。

5、韩国银行成立央行数字货币法律顾问委员会

6月13日,韩国央行(BOK)成立了针对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法律咨询小组,以帮助审查与未来可能发行此类货币相关的法律问题。该6人小组由法学教授和包括律师在内的法律从业人员组成,将就这一问题提供法律咨询。不过,韩国央行表示,此举并不意味着已经为实际推出数字货币做好了准备。

6、白俄罗斯将试点发行数字货币,12家国有银行和商业银行参与

白俄罗斯中央银行将允许12家国有和商业银行在一个高新技术园区试点发行数字代币并开展业务。该项目从2021年1月1日开展到2024年1月1日,参与银行包括白俄罗斯-瑞士银行以及白俄罗斯最大银行白俄罗斯银行。白俄罗斯央行表示,非公民可以用本国法币以及外国法币购买代币,银行不可以接受加密货币。除此之外,银行不得将总资本10%以上的资本投入代币发行,只有注册为高新技术园区的公司或者机构有资格参与代币交易。

7、马绍尔群岛加密顾问:马绍尔政府将在18个月内分阶段发行preSOV

马绍尔群岛加密顾问Joel Telpner在接受采访时强调,马绍尔群岛的国家数字货币SOV项目未来仍面临很多挑战,但这项工作仍在继续推进。他表示,马绍尔群岛政府的数字货币项目目前进入了18个月的测试发行阶段,在此期间,马绍尔群岛将发行preSOV,preSOV之后将转换成SOV。

8、费城联储报告:CBDC使金融体系更安全的同时可能会对货币秩序产生负面影响

费城联邦储蓄银行发布了一份与央行数字货币相关的32页研究报告,该报告主要研究基于帐户的央行数字货币(CBDC),重点阐述了其与商业银行的传统角色转换方面的潜在竞争。该报告指出,除了消除对现金的需求外,CBDC还应通过赋予美联储对存款的垄断权来防止未来银行挤兑。CBDC应降低商业银行投资带来的风险,并使金融体系更加安全。同时,CBDC也可能会阻碍银行为生产性项目融资的能力,从而对货币秩序产生负面影响。事实上,该报告预测了CBDC的出台会带来严重的经济后果。在部分准备金银行体系中,商业银行利用活期存款为长期项目融资。然而,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可能会消除活期存款作为银行贷款来源的作用,从而阻碍商业银行的信贷形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