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家抄家,若林黛玉不死,她会不会被抓治罪?

贾家抄家结局令人叹息,但罪有应得并不冤枉。可以肯定贾家抄家时林黛玉已经不在贾府。不管死了亦或者“莫怨东风当自嗟”像王昭君一样离开贾家远嫁,林黛玉都没有赶上贾家抄家。

不过,读书人都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习惯和念想。如果林黛玉仍然在贾家,贾家抄家时,林黛玉会有怎样的结局?她会被抓么?

首先,能确认林黛玉不会被抓

《脂砚斋重庆石头记》的第三回回目是“荣国府收养林黛玉”,林黛玉的存在作为贾家的养女,按说贾家抄家,林黛玉难免被波及。

不过由于贾母藏着私心,想让林黛玉嫁给贾宝玉,林黛玉并没有入贾家的谱,在官方无档案,贾家只是单纯的以亲戚名义养着她。贾家犯罪,林黛玉自然就不会被抓治罪。

现代人想古代都是“万恶的旧社会”,封建社会贪官污吏横行不法治,其实并不是。很多时候仍旧有法可依。尤其抄家大罪,由皇帝过问,更不可能有马虎行事。

林黛玉非贾家人,会被登记造册,包括她带来的林家遗产,母亲嫁妆,丫头雪雁,也都会有明确记载。该归还她的一定归还。当然,好东西被克扣是不可避免的。

其次,贾家抄家罪不及家人

贾家抄家是触犯了“谋逆大罪”。从焦大醉骂威胁主子“红刀子进白刀子出”的“反话”影射,宁国府贾珍父子卷入了对皇帝不轨的行动。致使隔壁荣国府被连累。

《红楼梦》第一回讲甄士隐家隔壁葫芦庙出来贾雨村,脂砚斋批语“隔壁二字,极细极险”,以及第四回被打死的冯渊(逢冤),都是对贾家抄家的影射。

宁国府谋反罪重,“箕裘颓堕皆从敬,家事消亡首罪宁”,彻底一败涂地。

荣国府却罪不及家人。贾元春被赐死,贾赦夫妇、贾政夫妇被发配,“邢王二夫人”的“邢王”通“兴亡”“刑亡”,指贾家抄家后,荣国府一干人被发配海南岛。其他无罪家人审明后全部就地遣散,自生自灭。

所以,贾宝玉薛宝钗,贾环赵姨娘,李纨贾兰,巧姐儿以及丫头、仆人,只要不是赖大、林之孝这种首罪,一定都会就地遣散。

“树倒猢狲散,飞鸟各投林”。甚至像贾芸、贾芹、贾蔷这样的亲派分支都不会受到连累。

君笺雅侃红楼不认为《红楼梦》是曹家故事,但可以参考江宁织造曹家抄家,都没有祸及家人和分支。甚至分支还有几支得到雍正皇帝信任,继续高官厚禄荣华富贵。

林黛玉作为贾家“养女”,贾宝玉都没事,她自然更不会有事。

最后,林黛玉只能返乡

关于林黛玉另一种结果,曹雪芹有通过妙玉写出来。

妙玉和师父得罪了权贵不得已来到京城。师父死前不让她回乡,就是避免妙玉回乡再被当初权贵危害。

妙玉出走再结合第十九回“小耗子偷香芋”故事,暗示林如海送林黛玉离家来到京城,是有“耗子”对她不利要“偷香玉”。与妙玉的遭遇类似。

妙玉躲在大观园拢翠庵,是为避世。不想卷入肮脏红尘与净虚、智通、圆心这样的无耻同道为伍。

但是贾家抄家,大观园封闭,妙玉无法存身,不得已再入红尘,所以才有“到头来,依旧是风尘肮脏违心愿。好一似,无瑕白玉遭泥陷,又何须,王孙公子叹无缘。”的说法。

总有人说妙玉被人玷污如何,是曲解妙玉。妙玉的洁,绝不可能容忍自己被侵犯。她的洁,对应的就是“红尘肮脏”,避世自守。直到贾家抄家,妙玉不得已再入红尘,才是“违心愿”

妙玉在贾家抄家后,与贾宝玉在瓜州渡口还有一别,证明她最后返乡。林黛玉如果亲历贾家抄家,她的结局就是返回姑苏林家。

林黛玉虽然没有父母家人,但宗族还在。林家的祖宅,祠堂,祖坟仍旧属于林黛玉的可继承以及可使用的范畴。所以,林黛玉并不存在无家可归情况。

当然,林黛玉的身体是坚持不下去的。她若失去贾宝玉,势必不能久长,结局仍旧会“黄土垄中,卿何薄命”。

文|君笺雅侃红楼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80回本 ;

《红楼梦》程乙本·启功校订;

《红楼梦》绘全本·清·孙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