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万达女子为无症状感染者,隔离期多次外出,密接至少204人

谢某某在居家隔离期间多次破坏门瓷报警器外出,已追查到204名密切接触者,其他接触人员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昨天(7月2日),北京市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例,疑似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治愈出院3例。其中的无症状感染者,即为昨日在石景山万达广场得知自己核酸阳性后,当场崩溃大哭的女性谢某某。
此外,7月4日零时起,解除北京市低风险地区人员出京限制,不再要求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图片
石景山核酸阳性女子
隔离期间多次破坏报警器外出
据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的通报,24岁的谢某某于6月14日曾到新发地市场短时停留,6月15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6月16日凌晨因先兆性流产,由120救护车转运至丰台妇幼保健,当日诊疗后由住地街道派专车将患者接至居家隔离,在航天医院就诊留观。
6月19日,谢某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治疗后继续居家隔离,但在居家隔离期间多次破坏门瓷报警器外出,6月24日至27日先后到石景山妇幼保健院、朝阳医院西院区,朝阳区凤凰妇儿医院就诊,6月28日到海淀区永泰东里社区公婆家,6月29日解除居家隔离管理,6月30日到石景山区民政局,当日下午参加社区核酸检测,7月1日反馈结果为阴性,当日10时,自行前往中日友好医院再次进行核酸检测。
7月2日,谢某某到石景山万达广场购物,12时接到中日友好医院电话通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石景山区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后,即派120救护车将其转运至石景山医院就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当晚由120救护车转运到地坛医院。
截至今日14时,已追查到谢某某相关204名密切接触者,并进行了隔离医学观察,其他接触人员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北京解除低风险区域出京限制
7月4日凌晨起,北京市低风险地区人员出京,不再需要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依然在严管严控的范围内。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对此表示,当前,北京市疫情形势总体稳中向好,每日新增病例从峰值36例逐渐回落,已连续五日降至个位数,近三日新增病例均不超过3例。
从病例区域分布看,累计涉及的11个区、47个中高风险街乡镇,均与新发地聚集性疫情有明确关联,并未在社会面形成传播。从筛查检测情况看,绝大多数阳性检测结果者,均来自纳入管控范围的重点人群,只有极少量是社会大规模筛查出来的。从风险人员管控看,在前期医学观察14天的基础上,分级分类延长或解除涉疫风险人员隔离观察,风险系数已大大降低。
潘绪宏说,通过采取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和风险人员“应隔尽隔”等超常规措施,北京全市已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渠道,疫情风险始终处于可控范围。北京需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持生产生活秩序和社会活力。因此,低风险街乡出京不再需求七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是必要的、可行的。
4起典型案例被立案调查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个人不遵守政府紧急状态下发布的紧急命令,公安机关可作出相应行政处罚,若引发疫情传播或严重危险,则要追究刑事责任。
在今天下午的发布会上,潘绪宏还通报了4起典型案例,其中3起因隐瞒新发地市场活动史、隐瞒密切接触史,违反集中和居家隔离规定,1起涉嫌非法行医,接诊发热患者,这4起案例均被立案调查。
案例一:李某星(男,61岁)于6月3日前往新发地市场购物,随后与其妻子仝某(60岁)、女儿李某(34岁)、外孙女白某玉(4岁)密切接触。14日,李某星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流调中,李某星、仝某及李某三人,均未如实提供白某玉曾与确诊人员密切接触情况,引发疫情传播风险。目前,警方已对故意隐瞒密接情况的相关人员立案调查。
案例二:王某银(男,25岁)为新发地市场送货员,该人于6月13日在暂住地接到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通知后,未按规定接受检测,并在居家隔离期间外出工作。后该人于6月27日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目前,警方已对王某银不按规定接受核酸检测,违反居家隔离规定的情况立案调查。
案例三:谢某明(男,38岁)6月份以来,先后3次前往新发地市场购物。6月23日,该人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经查,谢某明在流调中故意隐瞒2次新发地市场活动史,虽签署居家隔离承诺书,但仍多次前往公共场所活动。目前,警方已对谢某明隐瞒新发地市场活动史、违反隔离规定情况立案调查。
案例四:何某才(男,51岁)、张某英(女,53岁)系夫妻关系,二人在未取得医师执业资格情况下,5月底以来,在暂住地先后接诊两名咳嗽、发热症状患者,且未向疾控部门报告。其中一名患者在京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另一名患者返回原籍后确诊,并造成多人感染。警方在何某才、张某英暂住地查获大量药品、注射器等医疗用品,现二人因涉嫌非法行医罪被立案调查。
来源:医学界
作者:田栋梁
校对:臧恒佳
责编:郑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