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资本博弈”都能胜出的蔡徐坤,还会惧怕什么?

蔡徐坤这一路走来,着实不容易。

参加《偶像练习生》,就被骂做“回锅肉”,又因太浓的妆容和偶尔的撒娇卖萌被网友称之为“娘”,以至于走了一大段和鹿晗一样的“全网黑之路”。

而后,又因一段胯下运球的视频,被全网笑话。那段时间,针对蔡徐坤的黑话满天飞,无论在哪儿无论在什么场景,只要想说个贬义词,只需言及“蔡徐坤”三字足矣。

这段经历,也让很多本不知道蔡徐坤的人,也被迫认识了。

可细细想来,他之所以能够出道,其实是靠自身的实力。

湖南卫视的主持人钱枫,早期曾担任选秀节目的导师,陆续淘汰过鞠婧祎、王俊凯、易烊千玺等人。如今这三人都是娱乐圈炙手可热的偶像,从而让钱枫获得了“娱乐圈反向鹰眼”的美称。

当初,蔡徐坤也曾被钱枫无情淘汰,那一届选秀最终获得冠军的刘雨昕,多年后再见蔡徐坤时,冠军依旧是学员,淘汰者已然坐上了导师席。

蔡徐坤参加《偶像练习生》之前,曾隶属 “上海依海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其他几位同级艺人组成男团SWIN出道。

因为参加过《星动亚洲》,蔡徐坤和组合获得了不少人气。按理来说这次组团出道,应该很顺利才对。但事实没那么容易,经纪公司的不当运营,直接导致了SWIN组合一直无法进一步打开知名度,甚至反向发展直至销声匿迹。

然而,即便如此,对于组合中前途最光明的蔡徐坤,经纪公司还要利用合同限制其自由活动。当后知后觉的蔡徐坤想要和公司解约时,已然背上了3.2亿的违约金。

打官司的过程中,他也没有放弃自己寻找突破口的机会。2018年,蔡徐坤以个人练习生的名义,再次站上了选秀的舞台。自此,蔡徐坤一边参加“土偶“,一边和老东家打官司,成了众多选手中绝对没有背景的一位。

他这一次的选择无非是想死马当做活马医,但也因此承受了很多舆论的压力。当时的节目中,100位经过层层挑选而参加节目的练习生,背后的公司都十分的强大。其中不乏乐华、香蕉、坤音等等,都是资源深厚的经济公司。

但彼时的蔡徐坤却要孤身一人闯荡那满是资本博弈的舞台,好在他前几年的演艺经历,出色的表现已经奠定了不少的人气基础。

当他的名字被报出来的同时,在场的多数练习生都表现出了兴奋又担忧神情。兴奋在于有机会和优秀的蔡徐坤同台,担忧在于这会成为他们的对手。

蔡徐坤的舞台首秀,更像是一个已经成功出道的艺人的自我solo舞台,熟练的台风和超强的气场,与在场的练习生差距极大,更是唯一一个征服过全场导师的存在。

从首秀舞台到之后的每一次考核,蔡徐坤从未出现差错,一直都发挥稳定,每一次的排名也都是顶尖。

在这一场场的考核中,蔡徐坤的个人实力和其他选手差距也越来越大,逐渐成为了一枝独秀的存在。最后的排名中,蔡徐坤以1000万票完胜第二名陈立农,这种票数差距已经让其他选手丧失了任何的“可操作空间”。

每场选秀舞台的背后,都有资本的存在。在30多家资本面前,彼时的平台方很难决策出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

网络谣传,当时的平台已经内定了最后的赢家,可奈何蔡徐坤人气太高,票数的差距太大。已经失去了任何可以操作的可能性,强行操作不仅影响平台声誉,也 会影响其他选手的声誉。

从娱乐圈的资本博弈层面来说,“土偶”蔡徐坤的胜利,是非常罕见的偶像与粉丝一起打赢资本的一场硬仗。

“你的舞台就是你的作品。”蔡徐坤这句话,点明了他成功出道的秘诀。

尽管实力已然强大如此,但当时的蔡徐坤,并没有因为成功出道而状况好转。

出道后紧随而来的资本裹挟,让实力极强的蔡徐坤也陷入了疯狂接广告、代言的窘迫处境,而和NBA的那次著名合作,更是让他成了一场“全民游戏”的牺牲品。

“大家好,我是蔡徐坤,我喜欢唱,跳,RAP和打篮球。”这个句话被无数人以各种形式在网络空间传播。

蔡徐坤很难在这场全民狂欢中全身而退,团队随后给B站发“律师函”的处理方式,又让蔡徐坤的偶像之路更加艰难。

好在,自出道以来一路被黑的蔡徐坤,依然没有停止他音乐和演艺的脚步。

综艺是一个艺人洗白最简单、也最直接的方式。无论是吴亦凡、张艺兴还是黄子韬,都经历过“全网黑”的惨痛,也都因综艺而被人重新认识、欣赏。

蔡徐坤也选择了这条道路,他参加了真人秀综艺《奔跑吧4》,成为这一季的固定嘉宾。

这是他的综艺首秀,也是人们重新认识他的开始。节目刚开始时,蔡徐坤并不能放得很开,但在时间的流逝之下,他渐渐丢下了曾经的自己,或者说做回了真实的自己。

蔡徐坤对待节目内容那些认真、不服输的态度,让很多人发现了这个男孩的闪光点,透过层层黑雾看清了他真实的面目。有人路转粉,有人黑转路。有人被吸引,有人被感化。于是,如今在网络上再看到诋毁蔡徐坤的言论,回复中开始出现了正面而积极的言论。

或许,每一个在娱乐圈摸爬滚打的“偶像”,都有一条固定的路——黑路。

蔡徐坤的经历像极了每一个曾经出道的偶像,都曾在谩骂、黑评、诋毁和羞辱中亦步亦趋。其中心志坚定者,如吴亦凡、如张艺兴、如黄子韬,渐渐从磨难中攀爬而出,抓住机遇和转折,实现人生的逆风翻盘。

我一直坚信,任何一块金子都会发光,而在此之前,它一定要经历足够多的锤炼。这个过程,或许长或许短,但发光的那天总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