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解!明知道乐福并不适合詹姆斯体系,当年为何骑士还要引进他?

09-10赛季,詹姆斯带领骑士队取得了61胜21负联盟第一战绩,本以为连续两年在季后赛被凯尔特人、魔术击败后,詹姆斯再次带领球队打出这样的战绩,已经进化到另一个层面。就算詹姆斯单核又如何,未必不能打败他们。没想到10年在东部第二轮骑士再次碰上凯尔特人三巨头,这一次没有抢七,凯尔特人“轻松”4-2把骑士送出去钓鱼。
在这之后,詹姆斯面对东部“严峻”的形势,做出饱受争议的“决定一”,前往迈阿密和韦德、波什组成三巨头,意图以此阵容完成三连冠。
图片
热火三巨头时期,波什根本无法打出巨头表现!
在加盟热火组成三巨头之前,波什在猛龙最后一个赛季场均可以得到24.0分10.8板,这完全对得起他的巨头身价。而詹姆斯和韦德这样的突破好手,在联手之后,第一考虑的问题就是打到可以为他俩拉开内线空间的球员,于是作为空间型内线,又能打出巨头表现波什,成为了热火三巨头之一。
小前锋、分卫、大前锋,热火三巨头不仅从位置上不重叠,打法上又互补。但实际上在热火三巨头时期,波什因为要迁就詹姆斯和韦德的打法,导致自己一直没有打出来。
在他们联手的四个赛季里,波什常规赛场均得分最高也不过是联手第一个赛季的18.7分,季后赛也仅是18.6分。且这样的表现还是逐年递减的。在三巨头最后一年,波什已经下降到常规赛16.2分,季后赛14.9分。这样的表现根本就称不上巨头表现。
也就是说,单纯的空间型内线,并不适合詹姆斯体系,根本无法打出巨头表现……
图片
骑士三巨头时期,乐福根本无法打出巨头表现!
在经历了热火待了四年后,尽管球队拿到了2个总冠军,但詹姆斯早已意识到,凭借热火的阵容和后续潜力,根本就无法为他提供足够有力的夺冠阵容了。所以詹姆斯毅然重回骑士,重组三巨头。
骑士队内有单打高手——欧文,再加上正在巅峰、内线威胁极大的詹姆斯,这一次骑士的目的还是和热火时期一样,为詹姆斯和欧文找一位空间型内线。当时在森林狼打出26.1分12.5板,相比波什要更强的乐福,成为了骑士首选。
但事实上,即便乐福拿到过25+10的超级数据,但在融入詹姆斯体系,成为空间型内线后,乐福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端,都无法担得起巨头表现,他和当年波什一样,无法在詹姆斯体系中打出来。甚至在季后赛的关键时刻,乐福还经常被泰伦-卢摁在板凳席上。
图片
湖人双核时期:浓眉攻防一体,打出巨星表现。
去年休赛期,湖人管理层送出了英格拉姆、鲍尔、约什-哈特和3个首轮签(包括2019年4号签),才最终得到浓眉。就在大家不看好浓眉和詹姆斯的联手时,这个赛季浓眉四项基础数据成为队内第一,和詹姆斯一起带领湖人长期占据西部战绩第一榜单。
本赛季浓眉场均可以贡献26.7分9.4板3.1助1.5断2.4帽,51.1%投篮命中率,个人表现并没有因为詹姆斯体系而受到影响,反而更加出色。对比波什、乐福、浓眉的表现可以得知,他们都是有一定投射能力的内线,且都是为球队拉开空间的球员,差别就在于浓眉拥有相对更强的防守和进攻能力。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当年在经历波什的失败后,骑士明知道乐福这样的空间型内线无法适应詹姆斯体系,为什么还要找他来搭档詹姆斯呢?
图片
第一、矮子里拔将军:空间型内线是骑士必需的,乐福当时表现首当其冲!
在波什和热火经过四年的低落表现后,詹姆斯一离开,得到球权波什立马又成了场均20+的球员。所以詹姆斯体系对于空间型内线的影响有多大可想而知。但是当年詹姆斯正处于巅峰期,正是他坦克突破威力最大的时候、欧文这样偏内线突破的后卫,也处于成长期。在这样的阵容里,骑士急需要空间型内线补充。
其实乐福当年的进攻方面主要是低位单打和配合外线投篮,防守是他比较差的方面,尤其是一对一的低位防守或者是换位防守。这样的打法和当年未加盟热火的波什相类似,可以说除了中远投射能力外,其他方面都不符合詹姆斯体系的要求。
但是在当时,联盟根本没有太好的空间型内线,在一群空间型内线里表现比较好,有可能得到的也就乐福了,所以当时乐福是最好人选了,骑士也相当于是从“一群矮子里拔将军”……
图片
第二、骑士急需第三得分点,总决赛假想敌:马刺or雷霆?
当时骑士就算没有乐福,只有詹姆斯和欧文,他们在东部也可以轻松打进总决赛。但面对当时的总决赛假想敌,不管是马刺队还是雷霆队,骑士都需要一位空间型的第三巨头。
马刺当时的进攻主要以阵地进攻为主,整体实力均衡,非常擅长消耗超级巨星的体力。因为14年詹姆斯就是在被马刺进攻和防守端不断消耗,才丢掉总冠军的。而且为了避免詹姆斯当时中远投射方面的缺点,球队也必须增加这样的球星,否则詹姆斯进攻方面会被波波完全针对。
雷霆在12年已经和詹姆斯打过总决赛,且此后两年间分别取得60胜和59胜,面对雷霆“王炸组合”,仅仅凭借欧文和詹姆斯,骑士根本就没有胜算,所以想赢得总冠军,引进第三巨头就成为关键所在。
可以说,骑士当时选择乐福,并不是用来对付勇士的,而是西部其他的总决赛假想敌。
图片
第三、欧文还没有证明自己,乐福是用来“安抚”詹姆斯的!
10年詹姆斯为什么离开?还不是因为骑士管理层不想出钱出力为詹姆斯打造夺冠阵容,反而坐看凯尔特人三巨头组合首年便夺冠。所以当詹姆斯因为三巨头在热火取得成功后,骑士再想迎回詹姆斯,自然是必须也对表现出自己的诚意——那便是也组建三巨头。
欧文作为状元秀,虽然个人可以连续两个赛季拿到20+6数据,勉强称得上巨头,但球队却年年成为乐透区,欧文并没有证明过自己的能力。仅凭欧文这样的筹码根本不足以打动詹姆斯回归,他们需要“安抚”詹姆斯,表明自己会组建夺冠阵容,所以这才决定引进当时打出巨星表现的乐福。
当时市面上并没有太多巨星可以选择,所以骑士明知道乐福并不适合詹姆斯体系,因为选择乐福已经是骑士管理层当时的最佳选择了,毕竟30+30不是谁都可以刷出来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