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Mojito 让福特Fairlane再次发酵

[爱卡汽车汽车文化原创]
虽然周杰伦的新歌《Mojito》并不如之前的歌曲那么朗朗上口,但一阵愉快的旋律外加MV中古巴炫彩建筑,搭配上世纪中期美式老车的街头游行式,让人们再次感到一股清新的味道扑面而来。如今,距离《Mojito》发布已经有超过半个月的时间了,但笔者还是想深挖一下MV中承载着全车人快乐的那台粉色老车——福特Fairlane。
图片
古巴的街头总是在色彩搭配上令人向往,而那里也不乏“老车国度”这样的美誉。在哈瓦那的马拉贡滨海大道上,这台粉色的1957年款式福特Fairlane格外显眼。热爱美国老车的朋友们自然不会放过在MV里“溯源经典”的机会。
图片
要知道,古巴政府此前对新款进口汽车有着高度限制,因此曾经量产于五、六十年代的美式豪华老车以经典重生之势,圆了古巴人的汽车梦。据悉,现在仍有将近十万台美国上世纪中期制造的经典老车在古巴街头行驶着。
图片
被周董相中的这台车相当有说头儿,它是生产于1957年的第二代福特Fairlane 500,它必须搭载的是美国人最钟爱的V8发动机,与当时的雷鸟车型共用。根据消费者需求的不同,共有三种调校方式的V8发动机可供选择,这其中还包括一台机械增压款式,其最大功率可达220kW(300马力)。
图片
印有“雷鸟字样”的V8发动机被安置在福特Fairlane 500修长的车头。据说,除了极其畅销的三款八缸发动机车型以外,还有极少量的直列六缸发动机也曾服役于这代的福特Fairlane。但想都不用想,在那个时期的美国,它怎么可能会比V8版本卖得好?
图片
大量的车身配色从这一代车型身上开始冲击着消费者的视网膜,这也是美国定制化、个性化汽车时代来临的象征。
图片
实际上,福特Fairlane仅生产了短短十五年的时间,共计有过七代车型。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也正好是第二代车型风生水起之时,那时向往自由生活的美国人正需要这样一台全尺寸的超豪华轿车来彰显自己的身份与个性,这正是美国汽车鼎盛时期留给后人经典佳作该有的样子。
为了能够满足各类消费者的需求,福特根据车身样式以及配置的不同给Fairlane这款车定义了多种车身形态,或者说是款式。从初期老旧的彩绘车型海报中看,共有:Town Victoria、Club Victoria、Sunliner、Town Sedan以及Club Sedan五种车身配置的车型,充分展示了当时美国汽车文化中向往多元化、自由化的基调,这也是大量美国汽车爱好者,钟爱美式经典车的一大重要因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周杰伦《Mojito》MV中出现的粉色福特Fairlane 500便是Sunliner,是较为常规的软质敞篷款车型,也是当年第二代车系中最为畅销的。从1957年至1959年,福特Fairlane 500 Sunliner共计生产了35029台。在为数不多完好保存至今的“活化石”里,Sunliner是占比最高的。
图片
不过要说稀有程度还是要提一嘴当时让美国车坛“咋舌”的Skyliner版本。在这张海报中,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到特别款的Skyliner版本能够进行顶篷开/闭这一动作的纯自动操作,这也是世界车坛历史上第一款使用电动折叠顶篷的硬顶敞篷车型。
图片
从当时的宣传海报上来看,Fairlane 500 Skyliner即使在收入顶篷后,后备箱内还能够有大量空间来存放杂物,这也是美国车“长尾”设计带来的好处。福特公司也承诺电动敞篷机构支持十年保修。这种纯电驱动顶篷的设计思路在当时堪称新潮,要比路上那些手动安置顶篷的汽车来得拉风的多,机械技术也要更复杂,因此Skyliner自然也要比普通敞篷的Sunliner款式在价格上贵出一大截。
福特Fairlane车系表达着很多东西,它们之中绝大多数是美国汽车用户对于汽车的无尽追求。你甚至可以在这样一台五十年代的车型上,找到一切跟舒适、豪华相关的享受级配置。从这一批车型上开始,汽车不再单单只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多重身份的转化利器和尊贵的象征,有了浓重的个人主义色彩。
图片
图片
就是这样一台具备十二种车身主色、十三种副色的全尺寸豪华轿车,成为了当时美国民众包括上流社会都青睐的车款。凭借第二代福特Fairlane的问世,福特也在此级别车型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越了劲敌雪佛兰,所以说周董选中拍摄《Mojito》MV的这台车,对于福特品牌来讲是一款既有战略意义又有里程碑属性的美式经典车。
图片
第二代车型在产后半程,也就是1958年,福特推出了第二代Fairlane的后期版本,采用了“四眼头灯”的设计。再两年之后,全系在售车型就被紧随其后的第三代取代了。
编辑点评:Mojito,一杯纯正的古巴高球鸡尾酒,再配合一台上世纪中期满满豪华韵味、风情万种的福特Fairlane,南北美文化的交融让一切来得都是那么的对味。很多时候,人们会从很多地方关注到与汽车相关的点滴,或许这正是一种文化捕捉的灵敏嗅觉。跟着这首歌,坐着这台老车,自由奔放吧……
精彩内容回顾:
浅谈汽车动力改装 动不动就倾家荡产?
一台Aurus Senat 抢了俄罗斯阅兵的风头
1965福特Mustang音响改装 老车“新声”
请输入少于17字的页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