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玩手机边充电容易爆炸?多年误解终于解开了

[PConline 杂谈]充电虽然只是插上数据线和电源这么简单的步骤,可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一部分人是先将数据线插在手机上,然后插电源,另外一部分人是先将充电器插入电源,再连接手机数据线。

充电时数据线和电源的先后步骤还是有影响的,会影响手机的使用寿命。那手机充满电后是先拔手机还是先拔充电源也是有讲究的。到底哪一种顺序才是对的呢?今天就和大家一起打开正确的充电方式。

插电时的火花是怎么来的?

有时我们在插电源插头的一瞬间,会看到闪亮的火花,那并非插头和排插间浪漫的爱情火花,它的专有名词叫电涌。电涌是超出正常工作电压的瞬间电压,也称为瞬变脉冲电压。是电路中出现的一种短暂的电流、电压波动,通常持续约百万分之一秒的一种剧烈脉冲。

电涌会对设备造成极强的破坏性,产生的危害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灾难性危害,一种是积累性危害。前者是指一个电涌电压超过设备的承受能力,则这个设备完全被破坏或寿命大大降低。后者是指多个小电涌累积效应造成半导体器件性能的衰退、设备发生故障和寿命的缩短。

累积性的电涌危害常存在于计算机、电脑、电视、手机、相机等精密电器。可能会造成数据错失、电路损毁、电池短命、性能衰退、卡机重启、屏幕抖闪、声音嘈杂这七种常见的问题。所以避免插电瞬间产生的电涌是保护手机的关键。

充电的正确打开方式

如何正确给手机充电,这里需要看你使用的是那种排插以及是否是原装充电器了。如果你使用的是抗电涌排插,那恭喜你不需要去纠结顺序,因为抗电涌排插有内置电涌保护装置,能够在纳秒级瞬间有效切断超高电流,所以先插电源还是先插手机都没问题如果你用的是普通排插,而且手机充电器也是原装的,恭喜你也不用纠结顺序。

试验结果证明先插手机后插电源,在上电瞬间不会产生电压脉冲,先插电源再插手机反而有负向降压,所以先插手机还是电源基本上没有影响如果你用的是普通排插,手机充电器是非原装的,那顺序问题就很重要了,一定要先插电源再插手机

特别是劣质的充电器,先插手机再插电源,在上电的瞬间,就会产生较大电压脉冲。先插电源再手机就没有正向脉冲电压的问题。同样的,拔充电器的瞬间容易产生反向瞬间电流,如果充完电先拔充电器可能会伤害手机。

总而言之,不管什么情况下,给手机充电时,先插电源,再插数据线都是稳妥的做法,不会产生脉冲电压,对手机起到一定保护作用。充完电先拔手机后拔电源。如果是在家充电,推荐我的懒人办法,让充电器一直插在排插上,这样充电的时候保证了电源优先,充完电保证了数据线优先,不过使用完最好关闭排插总电源,防止安全事故。

在这里也要提醒大家,不要等到手机彻底没电再去充电,因为智能手机使用的锂电池在低电量时损耗大,等到电量完全没有再去充会加快电池老化。充满电后及时拔下数据线,避免过度充电。很多人喜欢晚上睡觉前给手机充电,第二天再拔电源,但是长时间反复过充,会使得电池耐用性下降。

边充电边玩手机可以吗?

那么边充电边玩手机是否可以呢?这种事情要是在家里面做,肯定会被爸妈严厉批评“不要充电玩手机,会爆炸的!”。他们的担心也是正常的,毕竟手机充电时爆炸的新闻也确实有过。手机爆炸准确来讲其实是电池爆炸,其它元件它也爆不起来。

事实上,在充电的时候,充电器提供的电量会分配给手机正常运行以及电池,所以充电时玩手机电池是不放电的,顶多就是会延长你充满电的时间不会对电池寿命造成损伤

那为什么手机会发烫,可能是你开了什么大型的程序,处理器承受了不该有的工作强度,散热又跟不上,这种情况下你就需要担心电池和手机使用寿命的问题了。电池爆炸大多数是由于手机本身有问题,比如电路设计上有缺陷,充电的时候发生短路,或者是没有使用原装充电器和电池,或者是把手机放在高温的地方玩耍,有些小伙伴充电线坏了还在继续充电,也可能导致短路的可能性

所以正常情况下,充电时聊个微信,刷个网页是不会让电池爆炸的。但是也不鼓励大家边充电边玩手机,毕竟被家长一直念叨玩得也不愉快。正确充电,正确使用手机,才能更愉快地玩耍手中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