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11这些新功能,可能会惨遭厂商阉割

虽然Google I/O 2020(也就是谷歌开发者大会)因为疫情的原因已经凉到连影都没了,但大会重点「Android 11」却是疫打不动地推进着。从2月份上线的首个开发者预览版,到6月底陆续有OEM厂商放出「尝鲜计划」,Android 11可谓是剃头刀裁纸——真快。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外媒最近的体验视频,这个不久后就会套上「XXUI」皮肤的Android 11,其实有不少可圈可点的新功能。包括隐私权限的改进(增加了单次使用授权机制),语音控制的优化(有点像锤子过去的TNT),交互细节的体验提升(比如关闭后台的后悔药)……

香,自然是香的。但是Android 11新增的一些功能,我们可能用不了。这里不是说那些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而被「优化」掉的功能,而是那些「本来可以有」却被厂商们「选择性阉割」的内容。

比微信浮窗更强大的「对话」功能

第一个惨遭「毒手」的可能是「对话」功能。不同于以往的所有消息都堆叠在通知面板上显示,Android 11将来自不同应用的消息通知单独归类在「对话」分区中。避免消息通知被其他应用的推送顶走,造成消息遗漏。用户还可以根据需要调整每一个消息通知的优先级,长按消息可以执行置顶、回复、气泡、静音等(不同应用会有不同的操作),还是相当实用的。

这里需要单独把「气泡」功能拎出来讲讲。它算是对话功能在屏幕界面的一个延伸,设置成气泡后消息就可以以悬浮窗的方式在任意屏幕位置上显示。虽然样式和微信的浮窗有点类似,但气泡支持实时显示(高级版弹幕)和展开操作,比分屏或者小窗占用的面积小太多,也更方便。

可惜厂商大都更倾向于自己定制通知面板(比如某厂的通知面板向iOS控制中心看齐),所以对话功能可能会因为这样被舍弃掉。比较惊喜的是,vivo和OPPO公布的Android 11适配指南 / 亮点说明中,对话功能在Beta版阶段得到保留,不得不为蓝绿两厂的尝鲜精神叫一声欧力给!

轮到姗姗来迟的「设备控制」开关

第二个可能会被「连根拔掉」的是「设备控制」功能。按照谷歌的设想,升级到Android 11的设备可以直接通过「电源键」来呼出一个可以控制所有智能设备的菜单(目前Demo只展示了开关功能),同时菜单还集成一些常用的快捷功能(比如银行卡、公交卡)。

见多识广的童鞋要说了:这不就是把「智慧生活」、「米家」这类APP的功能提升到系统层级嘛,谷歌怎么炒别人家的冷饭?单论功能实现的话它们之间的确没有太大分别,但Android 11的设备控制理论上是面向所有智能设备开放的,没有派系歧视,直接破圈,而这也是可能被割的原因。

毕竟,厂商们好不容易在智能家居、甚至智能生态这块喷香的沃土上经营出属于各自的领地,谁也不可能轻易地开放限制,让本来应该依附自己的设备厂商绕开自己的生态。

安卓版的AirDrop,读起来很「NB」

第三个功能相信大家从小标题上就大概知道是个啥,「靠近分享(NearBy Share)」,安卓用户再也不用羡慕苹果AirDrop「咻」的一声就把大文件分享出去的速度了。

虽然这个功能还没有正式公开,但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消息,靠近分享支持图片、视频、链接甚至是推文内容的传输,并且支持所有Android设备,不限手机品牌。同时,已经有开发者在Chrome OS的Canary版本中发现了这个功能,这意味着靠近分享功能也将支持ChromeBook设备。

可惜,大家曾幻想的「安卓和iOS互传」终究没能在靠近分享上实现,果然死对头不到生死存亡之际还是不会合作的(COVID-19应用就是典例)。而且这个功能似乎在厂商手机上出现的几率也并不高,且看华为有Huawei Share,三星有Quick Share,OVM有互传联盟,谷歌咋整?

以上这些Android 11的新功能,最终能否有惊无险的来到大家的手上,仍是个未知数。但可以确定的是,谷歌并没有在Android 11的兼容性定义文件(CCD,Compability Definition Document)强制OEM厂商必须保留这些功能,所以也就不存在谷歌无能,厂商霸道的说法。

存在不代表合理,消失也有其原因。看上去在Android系统上有强话语权的厂商,事实上也是在谷歌给定的框架下办事(不是每个厂商都有能力和魄力跳开的)。而这些落实到细节的功能上,如果后浪不够青出于蓝,那么又何必盲目求新呢?本地化更高的XXUI,它不比原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