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国产起亚K5凯酷:CVVD和i-GMP平台,含金量到底多高?

新车记
撰稿人 | 张大汽
作为韩系中高级车的代表,现代索纳塔和起亚K5在中国市场都曾经拥有过辉煌的过去,只不过随着市场的变化、竞争的加剧以及国际形势的风云诡谲,这几年韩系车整体不振,两款车的星光也逐渐暗淡下去。
形势逼人,改变也不得不发。继十代索纳塔率先宣布不日重新出征后,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另一条大腿——起亚汽车也终于宣布旗舰车型K5的“回归”。
7月2日,东风悦达起亚(以下称DYK)K5凯酷线上技术发布会,解码新车的核心亮点——第四代CVVD。媒体沟通会上,履新DYK销售本部副部长不到两个月的汤跃进称:对于消费者而言,K5凯酷绝对算一款“技术过剩”的B级车,其市场前景,我信心满满!
图片
改变,从“心”开始
常言道,强者强于心。
一个人如果强大,说他拥有一个大心脏,是绝佳的褒奖。而对于一款车,发动机的技术含量,基本就决定了这款车实力的天花板。
K5凯酷两款动力,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40匹马力,最大扭矩353牛米,在同级2.0T的对比中,绝对可以说处于头部的位置。更为关键的是,K5凯酷并不“挑嘴”,92号汽油一样跑得顺溜。
图片
对于另一款1.5T发动机,则基本可以看做是金字塔尖上的存在了。得益于起亚世界首创、名声在外的CVVD技术,可爆发170匹马力的最大功率,同时,对于油耗和排放也非常友好。
图片
起亚汽车技术负责人介绍,所谓CVVD,中文名字叫“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可根据行驶条件,合理控制气门开启持续时间,实现奥托循环、阿特金森循环、米勒循环三种循环自由切换,无需在性能和燃油效率之间折衷。
如果简单理解,其实CVVD就是一种发动机气门技术。大家此前比较熟悉、应用也比较广泛的气门技术,有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VVL(气门升程可变技术)。
所谓VVT,就是调整气门的开闭时间,根据动力请求的情况不同,实现气门“早开早关”或者“晚开晚关“。但是,气门的开和关之间,时间是恒定不变的。VVL技术最典型的就是本田VTEC,在动力请求比较大或者深踩油门的时候,喷油量增加,这时就需要气门开度要更大一些,实现更大的进气量,从而达到更充分的燃烧以求更大的动力输出。反之则减小气门的开度。
但无论是VVD还是VVL,都改变不了“气门开启的时长”。也就是说不管怎样,受制于凸轮轴的结构,气门开和关之间的时间间隔是固定的。
但这套CVVD技术,却可实现气门的“早开晚关”或者“晚开早关”,可以拉长或缩短气门开和关之间的时间间隔,从而实现进气量更灵活的调节,堪称发动机气门技术革命性的进步。
图片
这也是这项技术被汽车专家称作是“近30年来发动机领域最大的技术进步”的原因所在。
在CVVD技术加持下,气缸的有效压缩比可在4:1-10.5:1之间自由调整,极大优化燃油效率,而提前激活三元催化剂,则可净化并减少废气排放。
这套技术给国产K5凯酷带来的是,动力性能提高4%以上,燃油效率提高5%以上,废气排放量减少12%以上。
平台优势,不亚于TNGA
说完了核心的发动机技术,再来聊聊平台架构。在汽车制造平台话、架构化越来越广泛的当下,从大众MQB、到丰田TNGA、再到吉利CMA,都算是个中优秀代表,保障产品研发成本更低、新车研发速度更快、品质也有更高的保证。这其中,丰田TNGA更是个中翘楚,在全球包括中国市场内都风光无限。
图片
K5凯酷也有自己的平台架构,就是第三代i-GMP平台。优化的车身不仅带来更好的主被动安全,其空间和造型同样得以大幅提升。K5凯酷轴距2900mm,优于凯美瑞的2825mm。而低重心设计,使其拥有了TNGA车型共有的“低趴”造型,让前驱车也有了后驱车一般极具动感的侧面外观。
图片
悬挂方面,由于前悬将主销后倾拖距角度设置得比之前更大,后悬同时也得以优化,加之减重55公斤以上的车身,不仅带来更为快速的响应,在弯道行驶时,也会给驾驶者带来更好的弯道行驶质感。
图片
“无论从任何维度对比,第三代i-GMP平台都丝毫不亚于丰田TNGA,”在汤跃进看来, 技术过剩的K5凯酷,完全有实力和各路高手正面硬钢。
一款车,一个团
正所谓“一个好汉三个帮”,一款新车的推出,厂家招兵买马充实队伍很平常,但像K5凯酷这样,为一款车直接集结一个营销“天团”的做法,在汽车圈里不多见,也足见东风悦达起亚对这款车的信心和重视。
从上汽名爵挖来汤跃进做销售本部副本部长、从神龙请来董安银任市场部部长……能够将如此多的精兵强将聚拢,K5凯酷的号召力可见一斑。
图片
汤跃进作为20多年的车坛老兵,对于品牌、市场、传播等都有着极其深刻的认识。搭档的董安银,在车圈的地位同样非常资深,也曾将东风标致带到很高的位置。
“我和新同事们的使命,就是要让消费者重新认识DYK、认可DYK、爱上DYK。” 汤跃进表示,“接下来的第一步,就是要把产品营销为主调整为技术营销为主,让中国消费者深刻了解到起亚深厚的技术沉淀和优势,做好技术讲解,打好‘技术起亚’这张牌!”在他看来,起亚能够在北美市场表现如此强势,受到那么多挑剔的美国用户欢迎,在中国市场,没有理由不表现得更好!
『 最后说说 』
刚刚过去的6月,DYK销售达到22028辆,同比增长21%,1-6月累计销量11.3万,上半年完成全年27万目标的40%以上,DYK状态可谓逐渐回升,也逐渐迈入正轨。
而以K5凯酷为起点,新的产品、新的团队、新的环境、新的挑战,DYK能否再度掀起“韩流”,我们拭目以待!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