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家蜡染:指尖上的记忆

图片
蜡染小玩偶
纺麻、织布、点蜡、浸染、脱洗、晾晒……苗族的蜡染构思奇特,印制精美,田园气息浓厚,有着独特的艺术特色。
“30岁以下的苗族女子大多都不会蜡染这门手艺了,她们认为这门手艺没什么用,不能挣钱,所以都不愿意学。”金海湖新区中汇民族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萍说。
随着时代的发展,虽然苗家蜡染手艺在传承中面临着困境,但也依然有人愿意去传承。“我参加过多次苗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知道蜡染是我们苗家一门重要的手艺,我们应该继承下去。”李建萍说。
为了让蜡染手艺得到传承的同时,能够发挥经济效益,今年53岁的李建萍成立了苗族蜡染公司,并不断扩大蜡染规模,拓宽销售渠道,把蜡染成品拿到市场上去销售。同时,召集在家的苗族妇女到公司务工,让她们通过苗族蜡染手艺,提高经济收入。
苗族蜡染技艺是人类使用最早的印染工艺之一,该技艺被称为“穿在身上的史书”。而蜡画,是蜡染的基础,苗族妇女的蜡画图案大多来自大自然中的飞禽走兽、花草树木,比如:形态各异的龙、五颜六色的花、波涛滚滚的河流、连绵起伏的山丘等都是苗家妇女入画的内容。“以前祖辈们基本以打猎为生,在大自然中,她们见到青山绿水、花草树木时,无法用文字记录,就用蜡染、刺绣等方式把见到的东西放到服饰上。”李建萍说。
苗族蜡染制作工序复杂,需要用自种的苎麻经多道工序加工纺织成布,再用竹签和铜皮制成的蜡刀蘸蜡画图案,画好的图案连同布匹放在染缸中经多次浸染、清漂、晾晒,再用沸水高温脱染后,才能形成蓝底白花或者白底蓝花的服饰。
“我们的蜡染工序第一步是先用蜂蜡还有白蜡混合在一起,然后把布撕下来,用蜡刀在布上把想画的图案画在上面。”李建萍介绍,蜡染工序中,主要分为蜡画和蜡染两种形式,而蜡画是蜡染制作中重要的一个环节,蜡画制作要有耐心,完成一幅作品至少要3天时间。
为把蜡染这门独特的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人看到蜡染文化的魅力,李建萍经常带着不同年龄段的苗族妇女出去培训,学习蜡染技艺。为了更好走向市场,李建萍的蜡染公司在继承传统蜡染技艺的同时,还不断创新,通过融入其他文化元素,试着制作出各个民族都能穿的蜡染服饰。“我想在传统基础上,用蜡染技艺做旗袍、小提包、小玩偶等,扩大产品类型,满足市场需求。”李建萍满怀期待地说。
来源:毕节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