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人才纷纷捧上“津”饭碗

作为本世纪最热门的高端人才,人工智能领域从业者成为当前职场上倍加抢手的稀缺资源。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了加速本市人工智能人才队伍建设,近一年来,市人社部门从人才评价、学术交流、专家库建设、继续教育、高端培训等方面“出实招”“放大招”“亮绝招”,加速人工智能人才引育。

“日前结束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向世界展现出人工智能的魅力与强大。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抢夺人工智能人才,也成为企业保持竞争力重要的方式之一。”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张征告诉记者,企业近年来的迅猛发展,离不开天津“接地气儿”的人才扶持政策和引育机制。“仅去年一年,我们就有11名员工获得了人工智能专业中级职称,4名员工获得了人工智能专业高级职称,人社部门给了我们‘企业家说了算’的话语权,破格提拔、落户补贴等政策解决了企业‘招人难’‘留人难’问题。今年天地伟业入职800余人,其中,中高端人才占比60%以上,高端资深专家近百人”。

职业发展渠道的打通,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人才捧上了“津”饭碗。去年5月,天津在全国率先设立了人工智能专业职称,主要面向人工智能研发、生产、应用、技术服务等专业技术从业人员,并颁布了全国首个人工智能职称评价标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本市共有300余名工程技术人才获得人工智能职称,其中40名获得高级职称。此外,市人社部门还聘请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专家以及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华为创新中心等企业技术负责人组成评审专家库,进一步完善了人工智能人才评价机制。

以政策托底,以动能引育。为激发高端人才发展潜力,本市高端学术交流、继续教育、高级研修等活动实现了“叫好又叫座”。“去年10月,我市以‘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为主题举办了全国博士后论坛,收到100余篇高质量的人工智能主题的博士、博士后论文,加大了我市人工智能学术影响力。”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人工智能论坛每年将在本市持续开展,今年论坛拟定于10月召开。

不仅如此,本市还将人工智能课程纳入专业技术人员公需科目必修课,面向全市专业技术人员免费在线学习,累计培训34万人;举办了人工智能与产业转型升级等国家级或市级人工智能高级研修项目,开设21门课程,面向全国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开展更新知识培训。

海河传媒中心出品

今晚报记者 李杨

编辑:刘嘉言

觉得此文有用,就点“在看”支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