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视角读杜甫 15:00【伟大诗人杜甫】

换个视角读杜甫
如果让你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灿若繁星的诗人中,挑选一个最喜欢、最伟大的诗人,你会选择谁?是莎士比亚、济慈、泰戈尔还是李白、苏轼、白居易?
在哈佛大学汉学家宇文所安(Stephen Owen)教授的心里,他把选票投给了写出千古绝句“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唐代诗人杜甫。很多国外的汉学家都评价杜甫是“中国最伟大的诗人”,并将其比肩维吉尔、但丁和莎士比亚等西方文学大师,但这位在中国与李白被并称“李杜”的诗圣,在西方世界仍鲜为人知。相信随着纪录片《伟大诗人杜甫》在全球的播出,杜甫和他的“诗史”将渐渐被西方观众了解,也让我们从不一样的西方角度来重新认识这位伟大诗人。
纪录片《伟大诗人杜甫》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英国广播公司(BBC)、英国Maya Vision公司和华影制片公司联合制作。本片由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教授、主持人迈克尔·伍德(Michael Wood)主持,并邀请传奇电影人伊恩·麦克莱恩爵士(Sir Ian McKellen)以优雅沉稳、娓娓道来的方式诠释和朗诵杜甫诗篇。
图片
在这部充满诗意的节目中,迈克尔·伍德从一个英国历史学者的角度,带着他的疑问,游历西安、天水、成都,沿长江下达白帝城、荆州、长沙、平江等地,一路走访了许多游客、学者、音乐人和诗词爱好者,追寻杜甫“天地一沙鸥”的生平轨迹和创作生涯,在壮阔的扬子江上,在已成为热门景点的杜甫遗迹,在与中外学者对话思考中,在和中国老百姓的交流互动中,探寻“杜甫”和他留在中华文明中的深深印记。
这部纪录片经过2年酝酿,历时1年制作,透过中西古今文化的对比,用崭新的角度去讲述了这位在中国和世界传统诗歌文化中堪称巨擎一生扣人心弦的生平故事。
图片
“中国诗歌比西方任何诗歌传统都古老,从《诗经》开始,中国这片土地孕育了无数诗人。我在十五六岁时第一次读到了《晚唐诗选》,书中收录了杜甫晚年的诗。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又读了洪业(William Hung)1952年的小说《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我从没有在西方诗歌里读到过这样的东西,那是年轻时的我不敢想象存在的世界。随着我主持的节目《莎士比亚》和《伟大诗人奥维德》播出并被各国观众接受和喜爱,想要呈现一个中西方文化碰撞下的诗人杜甫的念头在我脑海中愈来愈强烈”,节目制作人迈克尔·伍德说,“杜甫生活在中国最伟大的朝代之一唐朝,也就是英国的贝奥武夫时代。杜甫的作品生动而真实地反映了那个时代的政治、经济、军事、生活的巨大变化,表达了普通人的快乐和疾苦,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共鸣。他一生为生计所困却始终心系国家人民,一生辗转流离却笔耕不辍,他的诗歌给中华文化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是中国文人的风骨。对于中国人来说,杜甫不仅仅是一位诗人,他还是这个国家道德良知的守护者。反观西方历史,没有类似杜甫这样的人物,能通过诗文把整个文明的道德情操都表现出来。杜甫的优秀作品不仅是中国的宝贵文化遗产,也是全世界的宝贵文化遗产。”
图片
宇文所安教授(Stephen Owen)曾评价人类的诗歌史幸有但丁、莎士比亚和杜甫这样的巨人,并历时八年翻译了杜甫的1400首诗歌出版发行。“在本片中,我们选用了包括宇文所安,洪威廉(William Hung)、阿尔伯特•戴维斯(Albert Davis)、和伯顿•沃森(Burton Watson)的《杜甫诗集》译文版本,力求选择能被更广泛读者所接受的翻译”, 迈克尔·伍德说,“我第一个想到的朗读者就是伊恩•麦克莱恩,因为他对莎士比亚作品的演绎让全世界为之着迷,80岁的麦克莱恩也更符合杜甫在《壮游》中回溯自己人生的沧桑。我把剧本和文字发给了他,并邀请他朗诵杜诗,杜甫的文字最终赢得了他的心。于是,我们就拥有了深沉、浑厚、平静的莎翁腔诠释的15首杜甫译作”。
图片
纪录片《伟大诗人杜甫》围绕杜甫的生平经历,选取了对他影响较大的事件为背景的诗作与观众分享,其中包括《壮游》《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彭衙行》《春望》《卜居》《与李十二白同寻范十隐居》《江南逢李龟年》《偶题》等作品,相信观众一定会被伊恩•麦克莱恩爵士(Sir Ian McKellen)平静、沉思的风格,以及穿越文化与历史界限的完美朗诵所折服。也相信随着纪录片《伟大诗人杜甫》的播出,会让全球观众对杜甫和他的伟大作品有新的了解。
今日15:00
《伟大诗人杜甫》
让我们一起领略
中西方文化碰撞下
诗圣的诗歌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