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条件优越,又照搬美国模式,为何利比里亚成为最穷国家之一

一直以来,美国模式被视为国家发展模式中的典范,被西方社会吹上了天。

西非的利比里亚,面积比韩国还大,地理位置优越,资源丰富。而且从法律、国旗到政体几乎全效仿美国,简直就是美国在非洲的翻版。

可是,时至今日,这个黑人当家作主的国家,人均GDP仅仅400多美元,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地区之一。

自然条件优越,又照搬美国制度模式,为何利比里亚却混成了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呢?

(开国元勋富兰克林)

一、利比里亚的建国历史。

最早登上利比里亚这块土地的,应该是葡萄牙人,时间大约在公元1467年。

由于这里盛产胡椒,稻谷。葡萄牙人将其命名为谷物海岸。就像盛产黄金的加纳被称为黄金海岸,出口象牙的科特迪瓦名叫象牙海岸一样。

从17世纪开始,为满足对劳动力的需求,大量非洲黑人被贩卖到英属北美殖民地,从事种植园生产的体力劳动。

美国成功从英国殖民者手中独立后,以富兰克林为首的开国元勋们,开始推动废除黑奴制度。仅1790年到1810年20年间,获得自由的黑人就多达186446人。

自由黑人数量迅速增加后,白人们开始担心,这些黑人会不会和自己竞争工作岗位,争取政治经济权利,影响社会稳定?

1785年,美国第三任总统杰斐逊提出,把自由黑人遣返回非洲,赋予他们完全的公民权利。这种方式,既可以保持美国的社会稳定,还可以依靠这些黑人传播基督教文明,因而得到了政界和宗教界的广泛认同。

1821年,美国以武力相威胁,以300美元的代价,向当地土著黑人“购买”了长225公里,宽64公里的梅苏拉多角。将大量的美国自由黑人,遣返到这里,并根据拉丁文“自由”的含义,将这里命名为利比里亚。

随着更多的黑人来到这里,1839年,各黑人定居区以蒙罗维亚为中心,组成利比里亚联邦,他们还以美国宪法为蓝本,起草了《利比里亚联邦宪法》。

1847年,经美国同意,利比里亚联邦通过了独立宣言和宪法,利比里亚共和国成立。

(将恢复自由的黑人奴隶,图取其意)

二、美裔遣返黑人统治时期。

利比里亚独立时,非洲其它地区还处于被殖民或是原始土著部落时代。利比里亚共和国,成为整个非洲大陆第一个采用美国民主制度的国家。

那些曾经饱受奴役的遣返自由黑人,在美国的支持下,以区区5%的人口,摇身一变成为利比里亚的统治阶级。从1847年到1980年,20届利比里亚总统,都是美裔利比里亚人。

他们在美国的解放下,重获新生。却对同出一源的当地土著黑人进行压迫,还自诩来自西方文明世界,是黑色皮肤的殖民者,把当地土著变为自己的奴隶。

有着美国的庇护,利比里亚俨然成为民主制度输出的样板,成功躲过列强对非洲的瓜分,始终保持着独立地位。

美国还帮助美裔利比里亚政府,组建和训练军队,镇压土著黑人的起义。作为回报,利比里亚对美国资本门户大开,这些美国人开矿设厂,既给本地人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还大兴基建,使得昔日原始的土著社会面貌日新月异。

但是这些发展成果,绝大多数进了美裔利比里亚人的口袋,他们占据高端工作岗位,拿走大部分收入,仅占总人口3.4%的他们,不仅把控政权,还占有全国60.4%的财富。

(中为发动军事政变的多伊)

三、黑人族群间的战争。

1980年,一个叫多伊的下层土著黑人军官,发动军事政变,打死了当时的总统,美裔利比里亚人的统治就此终结。

多伊上台后,大搞独裁专制,横征暴敛比美裔利比里亚人有过之而无不及。再加上利比里亚的黑人族群多达16个,相互间矛盾重重,因此,内战在1989年全面爆发。

由于派系众多,各个族群间争权夺利,互相残杀,利比里亚陷入空前的灾难。直到2003年联合国介入,内战才得以平息。

长达14年的内战,使得这个人口仅300多万的国家,有20多万人死于战争,近200多万人流离失所,数万名儿童成为娃娃兵,国家的未来毁于一旦。

利比里亚的经济也被彻底摧毁。内战爆发仅一年后,这个国家就被列入世界不发达国家,昔日尚能解决温饱的农业国家,连粮食都得靠国际救济。

美国把自由黑人遣返回非洲,帮助他们建立了国家,还把美国的民主制度移植照搬。可是,这帮自私、贪婪的黑人,仅仅照搬了制度,却把民主抛到了九霄云外。所谓的美国模式,在利比里亚最终以失败收场。

(参考资料:《列国志:利比里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