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中部这两个城市已经相连,若合并将成为新的大城市!

辽宁省是一个双核省份,内陆有沈阳,海滨有大连。许多人认为辽宁省除了他们两个,就没有其他有竞争力的城市了。但其实在辽宁中部地区,还有两个地级市,这两个地级市的建成区已经相连,如果合并起来,将成为一个突出的第三极,坐稳大城市的位置!这就是鞍山市和辽阳市。
鞍山是我国的钢铁工业摇篮,曾有个笑话问:我国的钢都是什么?有人回答“钢都是黑的”,这显然是逗君一乐,实际上我国的钢都正是鞍山。鞍钢集团在计划经济时代一直是新中国钢铁业的龙头,几乎全国所有的大型钢铁公司都曾受过鞍钢的支援,立下了汗马功劳。2010年,四川攀(枝花)钢并入鞍钢,2019年鞍钢位居《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第385位。辽阳古称襄平,是辽东地区的一座古老城市,历史上长期是辽宁省的中心,如今以石化产业为主。
从地理位置上看,鞍山和辽阳都位于沈阳到大连的大通道上,这条通道向北延伸到长春、哈尔滨,贯穿东北平原,是辽宁省乃至整个东北地区的中心大动脉,可见位置十分重要。鞍山市区和辽阳市区中间隔着一个首山镇(辽阳县县城),目前辽阳市区边缘与首山只有不足5公里的距离,而鞍山与首山之间甚至早已无缝连接。从形态上来看,辽阳、首山、鞍山完全可以看作已经同城化,分隔他们的只有人为划定的区划界线。
虽然按过去的标准,鞍山是特大城市,还曾是全国十三个具有地方立法权的城市之一,风光无限。但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许多城市扩张了好几倍,而鞍山人口却增加不多,原来的标准已经不再适用。2014年,新的城市划分标准将特大城市的门槛从100万提高到500万。自2015年开始,所有设区的市都具有了地方立法权,鞍山的这项特权也失去了意义。如今鞍山的主城区人口在130万左右,按照新版城市分级,刚刚踏过Ⅱ型大城市的门槛,地位不稳。辽阳的主城区人口约70万(不含弓长岭)。
如果两座城市合并,加上首山镇,城区人口将突破200万,在东北排名第五,超过西部的一些省会,甚至可以向Ⅰ型大城市发起冲击。即使不看市区,也有海城这样的大县级市。算上下属县镇和农村地区,两市全域人口将超过500万,面积1.4万平方公里,在规模上具有相当的竞争力。
这两座城市合并后都包括哪些地区呢?辽阳市目前下辖5区1县代管1个县级市,其中弓长岭区是与城区不相连的飞区。鞍山市下辖4区1县1自治县代管1个县级市。两市合并后,市区包括铁东区、铁西区、千山区、立山区、白塔区、文圣区、宏伟区、太子河区和首山镇等9个地方,另有海城腾鳌镇和辽阳县刘二堡镇这两个特大镇也与市区相连。可以将上述地区进行整合和精简,并掉一些功能重复的区。其他海城、台安、岫岩、灯塔等县域和飞区弓长岭可以保留。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合并后的城市叫什么名字呢?这个就见仁见智了。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