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中国留学生:诸多变数让我更想回中国

搜索下载华舆APP(中新社旗下新媒体平台),关注全球华侨华人,浏览世界各国媒体新闻资讯,无需翻译——华舆在“手”,世界尽在掌握!
中新社·华舆讯 据美国侨报报道,进入7月份,在美中国留学生陆续拿到毕业证,他们当中有人原计划留美继续读书或实习,但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美国对华政策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他们不得不做出改变。
图片
10日,美国纽约法拉盛华人社区街头行人逐渐增多。随着纽约市进入重启第一阶段,法拉盛华人社区也逐渐复苏。(图片来自中新社)
飞涨的票价
林坤在波特兰州立大学学习金融,曾担任学校中国学生会主席,今年毕业。他介绍说:1个月前,学校有一半留学生已经回中国,现在这个比例达到了7成。“有的留学生3月份就返回中国,在线上完成余下课程和毕业程序。虽然我在秋季学期还有几节课要上,全部完成要到12月份,但我肯定待不到那个时候。”林坤说,“如果有合适的机票,我想要尽快回去。”
今年新冠疫情暴发后,1月底,美国三大航空公司陆续取消了所有飞往中国大陆的航班。3月底,为遏制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中国民航局宣布实施“五个一”政策,即一家航空公司和一个国家只保留一条航线,一周只飞一班。如今,情况稍有好转,但票价依然居高不下,是疫情前的近10倍。
就读于乔治梅森大学的杨凯也是今年毕业,他几经周折买到了一张7月3日从纽约经法兰克福到上海的机票,花了4万多元(人民币),路上要花费2天时间。此前,他曾买到过一张7月1日从华盛顿中转东京到上海的机票,但后来被通知航班取消。
票价飞涨,一票难求,是许多中国留学生回中国路上的障碍,同时也是他们选择回中国的因素,因为变数太多了。
平淡的毕业季
赵一恒就读于俄勒冈州立大学,也曾担任学校的中国学生会主席。在他原本的设想中,领毕业证的场面应该很宏大,大家排队依次领取。但实际上,当他6月29日去学校领证时,现场冷清得让人惊讶。
“并没有专门的发放点,只有一位给我发邮件的老师指引着我来到教学楼的后门,让我在这里等他。”赵一恒说:“老师出来把毕业证交给我,说‘恭喜你’,然后让我签了字就离开了。”
受疫情影响,美国各高校的毕业典礼也纷纷转到线上。校长或教授们录制好毕业寄语,学生们在家用电脑收看。一些学校为了弥补遗憾,邀请毕业生们制作一张关于自己的PPT,每个人可以有20秒的展示时间。
然而受访的毕业生们并没有“穿上学校寄来或自己买来的学士服,坐在电脑前为自己营造仪式感”,他们当中的许多人甚至都没有参加线上毕业典礼。
杨凯就只参加了学院的线上毕业典礼,而没有参加学校的。但杨凯表示“并没有觉得遗憾”。
赵一恒说:“我们的线上毕业典礼,是一个录制好的完整视频。在特殊时期,我觉得毕业也没有必要非得有一个仪式。还有一个原因我想是,上了近半年网课,大家对电脑视频都已经提不起兴趣了。”
留学美国的变数
留美继续就读或实习的不稳定性导致许多中国留学生改变了自己的计划。林坤原本打算留美继续读研究生,但现在他准备先回中国,首选是自己的家乡福建省。“福州、厦门都是不错的选择”,林坤说。
林坤还介绍,自己所在的波特兰市每天公布出来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并不多,但他觉得只是检测力度不够,实际确诊人数很可能更多。“我们公寓就陆续有人确诊,这是最让人担心的。”
此外林坤表示,美国当前的一系列政策影响了自己和身边朋友的选择与预期,再加上美国自身失业率持续升高,国际学生的机会越来越少。
截至目前,波特兰州立大学400多名中国留学生已有近7成返回中国,这其中也包含许多选择回中国上网课的非毕业年级学生。
赵一恒原本就打算毕业后回中国发展,他在自己的家乡陕西省宝鸡市注册了公益组织,今年1月份以来协助了大量美中之间防疫物资的捐赠和输送,还组织心理学专业的学生为宅在家里的留学生们疏解已有和潜在的心理问题。
“这五年来,每次回中国都能看到变化,这次疫情防控做得也很好。这坚定了我的想法。”赵一恒说。(原标题:疫情下的中国留学生:诸多变数让我更想回中国)
来源: 美国侨报
安卓用户,可在各应用商店搜索下载华舆APP(中新社旗下新媒体平台),关注全球华侨华人,浏览世界各国媒体新闻资讯,无需翻译——华舆在“手”,世界尽在掌握!
图片